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11號下午2點左右,大家突然被‘踢’出集團群,第二天讓簽離職協議走人。“多位簡網生活圈燕郊分部員工對獵雲網說道。一位員工分享了簡網生活圈CEO丁鈞於10月11日晚間發的郵件,其中提到,“公司目前賬面現金餘額不足以支付9月份工資,面臨資金鏈斷裂,預計在兩周內借得用於支付9月份工資的款項並將於屆時發放。之後公司將沒有財產正常運作,無力支付大家9月後的薪水和離職補償金。”

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丁鈞表示,公司將向員工出具欠款憑證,等財務狀況好轉或完成破產清算時,進行相應補償。

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來源:受訪者供圖

對於此消息,獵雲網撥打丁鈞電話進行求證。截止發稿,電話處於無人接聽狀態。隨後,獵雲網撥打了簡網生活圈另一位管理層電話,對方表示“不方便透露”,隨即掛掉電話。

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來源:天眼查

天眼查信息顯示,賽博大象為北京一點網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8月25日註冊的商標,目前處於實質審查狀態。

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來源:天眼查

天眼查顯示,簡網生活圈隸屬於北京簡網世紀科技有限公司,於2011年由丁鈞創辦。是一家聚焦下沉市場本地生活社區的公司,將城市本地信息、求職招聘、二手市場、鄰里論壇、生活服務等多種服務聚合,其業務覆蓋河北、山東、河南、江蘇、內蒙等多個省份。公司先後獲得啟明創投數百萬美元A輪投資,啟明創投和凱旋創投的B輪投資。2019年,其還獲得京東數科戰略投資。

公開資料顯示,丁鈞在微軟中國有過9年工作經歷,2007年開始創業,先做廣告聯盟,後轉型做APP工廠(生成APP的工具),生活圈產品是從APP工廠中孵化出來,並最終促使公司轉型本地社區。

集團突然撤資,簡網生活圈資金鏈斷裂

無論從簡網生活圈員工,還是丁鈞郵件里,都提及資金鏈斷裂背後,源於賽博大象集團中止與簡網的合併。

王陽提供了一份公司框架結構,賽博大象集團旗下包括龍圖遊戲、一點資訊和簡網生活圈三家公司。王陽介紹,今年3月,三方確定合併之後,舉行了直播會議,集團還公開徵集新名。

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來源:天眼查

此後,簡網生活圈開始大規模擴張,3月份至10月份,由覆蓋30餘個城市擴至100餘個。但是高速擴張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以前擴一個城市,兩三個月就成長起來,現在擴張這麼多城市,七個月也沒有達到預期目標,花了很多錢,大概幾個億左右。”

王陽表示,公司給出的說法是由於華為等手機廠商的限制。“以前生活圈的一些文章、當地熱點事件等,可以隨時彈出來,打開率很好,數據也非常好。但是今年華為手機限流量費,一條三毛錢左右,之後數據就慢慢變不好了,公司注意到這個情況,也慢慢收縮、停止擴張。”

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來源:天眼查

根據天眼查信息,今年1月28日,北京簡網世紀科技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由3000萬美元增至8000萬美元。今年9月,其經營範圍增添了水果蔬菜等食品經營信息。

此外,今年4月,其公司地址發生變更。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北路9號(廠區)17幢一層A-017室,這與一點資訊辦公地址在同一樓層,且緊密相鄰。

從生活圈APP可以看到,包括團購、資訊、求職、二手車、廣告等業務線。據員工透露,廣告、求職業務發展最好,整個APP總註冊用戶幾千萬,單個城市圈日活幾十萬。

關於生活圈最新一次融資是來源於京東數科。2019年9月,京東數科宣布對生活圈進行戰略投資。時任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個人服務群組總裁許凌表示,簡網對低線城市用戶有着高效的運營能力,同時也有豐富的原生流量資源,這些都是京東數科所看重的。

雙方合作將進一步擴充京東數科的線上和線下服務版圖,讓數字科技進一步延伸至低線城市社區,以最貼近用戶的方式構建起全場景多層次的營銷生態平台。

針對下沉市場缺乏高活躍度、低成本、及滿足多元需求產品的狀況,簡網提出“一個App解決所有本地問題”的概念,打造出本地綜合服務平台生活圈APP。

“一個App解決所有本地問題,方能大幅降低交流交易成本。這是用戶的剛需,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簡網CEO丁鈞對雙方的合作也充滿信心,“我們將利用已驗證的模式和方法,在下沉市場全面覆蓋,實現原生用戶流量的全面爆發,最終實現與京東數科在下沉市場的共贏”。

那麼此次,賽博大象為什麼突然中止合作呢?

一點資訊官方在獵雲網求證時透露,目前一點資訊升級為賽博大象集團。但對於與簡網生活圈中止合併事件,截止發稿,對方暫未回復。

一位簡網生活圈員工向獵雲網提供了一份內部流傳的一點資訊CEO楊宇翔的內部信,但他不確認是否屬實。

根據這封內部信,賽博集團以“市場發展的節奏和產品自身的業務鏈路特徵,不適應集團發展戰略“為由,終止合作。

這封流傳的郵件里,楊宇翔表示,對生活圈收購的判斷,是其重大戰略決策失誤,在生存和競爭的壓力下,對於DAU的渴望,忽略了資源配置的整體性,導致一下子多出來近十條業務線,顧此失彼,每個業務鏈路都難以短期形成業務閉環。同時,對生活圈的大規模投入,也導致對其他戰場的投入和發展節奏受到很大影響。

而這場短暫的合併,讓簡網生活圈大規模擴張,資金的突然撤離,也讓簡網生活圈資金鏈斷裂。

王陽透露,目前日照、泰安、聊城和燕郊4個生活圈屬於盈利狀態,總部應該不會關停。據他了解,目前在運營的生活圈有在8個左右。

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來源:天眼查

天眼查信息顯示,濟寧、日照、滕州、聊城、泰安等五個分公司處於在業狀態,鄭州等其餘分公司皆為存續狀態。

員工稱被暴力裁員,“突然被踢出集團群”

簡網生活圈總部位於北京,下設三個分部,分部是燕郊分部、鄭州分部和天津濱海新區分部。其中,天津濱海新區8月底已經關閉,員工也拿到“N+1”補償。燕郊和鄭州員工則稱被公司“暴力”裁員。

資金鏈斷裂突擊裁員 簡網生活圈發生了什麼?

來源:天眼查

天眼查顯示,北京簡網世紀科技有限公司最新提供的2020年度報告里,其提供五險的員工人數為449人。

王陽透露,燕郊分公司現在整體只剩5%員工,運營部還留下幾個人,推广部門已經全部被“踢”了。

田敏是簡網生活圈鄭州分部員工,11日晚上值班時她收到CEO丁鈞發的郵件,“當時直系領導並沒有說什麼,郵件里也並沒有說倒閉之類的話,我想着緩緩就會好。12日上午我們還在正常工作,下午就陸續收到離職協議,也沒有任何人提前告知。12日晚上公司直接關閉了。13日發現釘釘公司框架里,已經不屬於賽博集團。”

田敏還透露,12日晚上,燕郊過來出差的兩個分發部經理,收到北京總部給的通知,把鄭州辦公區的幾百部公司手機連夜寄過去,“不寄過去,他們九月份工資也沒有了。”

田敏說,鄭州這邊的情況就是沒人管,物業已經把公司所有東西都扣起來了,員工基本都是剛畢業的大學生,95后居多。“現在鄭州分部已是人去樓空,從頭到尾沒有一個領導出面講清楚是怎麼回事。”

推广部門一位員工劉齊告訴獵雲網,早於運營部,早在9月30日,他們就突然收到通知調崗去燕郊。員工如果不去的話,公司會補償一個月薪資。他本來想十一節后移交完資源,就離職,沒想到就收到了公司資金鏈斷裂的通知。

在他看來,所謂的“調崗去燕郊”只是個幌子,“公司不想按照勞動合同裡面規定賠償員工罷了。”

截止發稿,王陽透露,目前在職員工,及懷孕,哺乳期的員工陸續收到了9月份薪資。沒有簽自願離職協議的員工都還沒給發。

劉齊表示,這兩天鄭州站員工陸續接到人事電話,“如果簽了離職協議,晚上或者下周一薪資就到了。”

多位員工告訴獵雲網,他們表示並不想簽署這份協議,一是意味着公司撇清了關係,自己也得不到任何補償。二是離職協議包含保密協議,若員工違背,將要賠償離職當月標準工資的十倍。

(註:文中王陽、田敏、劉齊皆是化名。)

作者丨silence

(0)
上一篇 2021-10-18 18:06
下一篇 2021-10-18 1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