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來CPU芯片發生了什麼?晶體管數量提升1億倍

在半導體行業,Intel聯合創始人戈登·摩爾在1965年提出的摩爾定律被公認為金科玉律,每2年晶體管翻倍的說法指導者半導體芯片的發展,儘管最近十幾年來也有說法認為已經過時了,但是它實際上執行得還不錯。

比利時微電子中心IMEC公布了一張很有趣的路線圖,對比了1970年到現在2022年的52年間中,處理器芯片的晶體管密度變化,當年的水平只有1000個晶體管,要知道Intel在1971年推出人類首個微處理器4004時也不過2300個晶體管。

現在到了2022年,晶體管規模已經達到了1000億個,蘋果的M1 Ultra芯片做到了1140億晶體管,是52年前的1億倍了。

52年來CPU芯片發生了什麼?晶體管數量提升1億倍

1000億晶體管的芯片也不會是終點,實際上蘋果M1 Ultra也不是唯一的千億芯片怪物了,Intel的加速卡Ponte Vecchio也實現1000億+晶體管了,不過Ponte Vecchio是由多個芯片組成的,M1 Ultra其實也不是單一芯片,也是2個M1 Max芯片組成的。

再往後,Intel等公司還有更宏大的目標,2030年將實現1萬億晶體管的創舉,會通過先進工藝RibbonFET、高NA EUV光刻機、Foveros 3D封裝等各種技術來實現,是現有芯片的10倍規模,挑戰也非常大,大家拭目以待吧。

52年來CPU芯片發生了什麼?晶體管數量提升1億倍

(0)
上一篇 2022-06-03 00:49
下一篇 2022-06-03 0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