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個太陽活動周期已經到來 意味着將有更多機會看到極光

據外媒報道,第25個太陽活動周期正在進行中,這意味着有更多的機會看到極光–更常見的是北極光和南極光。近年來最好的機會之一發生在2021年10月11日至12日。

Aurora-Borealis-October-2021-Annotated.jpg

在2021年10月12日的凌晨,NOAA-NASA的Suomi NPP衛星上的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儀套件(VIIRS)獲取了北半球周圍的極光,或北極光的圖像。上面的場景是幾個衛星通道的拼接圖,顯示了北美洲東部、北大西洋和格陵蘭島的極光。夜間的衛星圖像是用VIIRS”日夜波段”獲取的,它探測從綠色到近紅外的一系列波長的光,並使用過濾技術來觀察諸如氣輝、極光、城市燈光和反射月光等信號。

同一天晚上,宇航員Shane Kimbrough從他所在的國際空間站上拍攝到了極光(如下圖)。這個夜晚為中緯度地區的觀眾帶來了幾年來第一次持續、廣泛地看到北極光的機會。許多攝影師和極光追逐者在當晚拍攝了照片,其中一些照片被分享給Aurorasaurus公民科學項目。

Aurora-October-2021-777x437.jpg

傳統上,一個太陽活動周期是由太陽黑子數量的上升和下降來衡量的,但它也與太陽耀斑、日冕物質拋射(CME)、無線電發射和其他形式的空間天氣的增加相吻合。這些來自太陽大氣層的磁化等離子體和高能波的爆發,給地球磁層中的氣體和粒子帶來了能量,並使它們在大氣層上部的彩色燈光顯示中驟然下降。科學家們預測,太陽活動的下一個高峰(太陽極大期)將在2025年中期達到。

根據NOAA空間天氣預測中心的數據,太陽在2021年10月9日爆發了太陽耀斑和CME,風暴在10月11日晚間抵達地球。地磁暴活動達到G2(在G1到G5的範圍之間)。這很可能是新太陽周期的第一個正面的CME撞擊。美國宇航局的日地關係觀測站(STEREO-A)和太陽動力學觀測站捕獲了耀斑和CME的圖像。

(0)
上一篇 2021-10-18 08:55
下一篇 2021-10-18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