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研人員在DNA存儲領域取得新突破

近日,東南大學師生團隊成功將該校校訓“止於至善”存入一段DNA序列,實現了DNA存儲技術的新突破。相關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進展》上。

我國科研人員在DNA存儲領域取得新突破

據東南大學生物電子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劉宏教授介紹,大數據時代對更大容量、更快速度的數據存儲形式提出了更高要求,DNA存儲技術就是將生物DNA分子進行編碼,從而在DNA序列上存儲信息。

我國科研人員在DNA存儲領域取得新突破

“目前,國外DNA存儲技術路線多使用市面上成熟的技術和產品,DNA的合成與測序兩個環節是分開的,需要大型儀器設備,操作相對複雜。”劉宏告訴記者,“我們團隊立足自主開發,實現了DNA合成與測序環節的一體化,儀器設備也實現了小型化。”

劉宏介紹,團隊改進傳統的化學合成方法,運用電化學方法,將東南大學校訓“止於至善”4個字“翻譯”為DNA序列,並存儲在電極上,隨後又成功讀取出來。

“國外主流DNA存儲技術路線目前面臨的一大障礙就是讀取難,動輒要將整個DNA序列測一遍,難以直接從中間某處開始讀取。而且操作過程需要液體試劑,其實並不方便。”劉宏表示,該團隊將複雜的DNA序列分別固定在不同的電極上,需要讀取某段信息,找到對應的電極即可。

下一步,劉宏團隊打算徹底擺脫對液體試劑的依賴,研發全固態的DNA存儲設備。“DNA存儲和量子計算、量子通信都屬於前沿技術。我們致力於將電子信息技術與生物學技術相融合,未來不僅在數據存儲領域,在病毒核酸檢測等方面也有可觀的應用空間。”劉宏說。

(0)
上一篇 2021-12-01 16:09
下一篇 2021-12-01 16: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