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vin Wood:Web3 應該朝着更去中心化的方向發展

在 10 月 13 日的 Sub0 Online 大會上,波卡創始人 Gavin Wood 博士進行了主題演講,和開發者社區同步了平行鏈等功能的開發進展、平行鏈和 Substrate 的優勢、Polkadot 將如何應對監管等。以下是 PolkaWorld 根據演講內容翻譯和總結的文章。

Gavin Wood:Web3 應該朝着更去中心化的方向發展

大家好,今天我會快速聊聊三件事情。

首先,我會重申什麼是 Substrate,以及它所支撐的平行鏈的所具有的優勢。

然後,我會同步一些 Parity 正在開發的和 Substrate 相關的項目的進展。

最後,我會聊一下最新的一些行業時事,以及這些事情和 Polkadot、Substrate 的關係。

Substrate 帶來的改變

首先來講講 Substrate 和平行鏈模型的作用。

基於 Substrate 的平行鏈有以下四個特點 —— 無法中斷、可升級性、不受限和無手續費,我會把每一點稍微展開講講,讓大家清楚地了解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Gavin Wood:Web3 應該朝着更去中心化的方向發展

無法中斷

基於 Substrate 的平行鏈,或者任何基於 Substrate 的鏈,至關重要的一點就是它們是真正去中心化的。相比之下,一些其他的區塊鏈項目並不是完全去中心化的,它們可能是被設計成有一點點去中心化。

在 Substrate,我們真正追求點對點、去中心化,這就讓鏈無法中斷。比如全節點保存所有數據,要在一條 Substrate 鏈上成為驗證人也很容易,我們也投入了大量精力去保證輕節點的可用、高效和高性能。所以說,我們在努力去達到可擴展性,同時又保證去中心化,我們不會在去中心化程度上做妥協,來換取可擴展性。

可升級性

第二點就是可升級性。雖然這一點你們很多人可能都耳熟能詳了,但是還是有必要再強調一下。它是 Substrate 和 Polkadot 的重要口號和核心精神,Substrate 鏈和基於 Substrate 創建的 Polkadot 都是元協議(Meta Protocal)。所以它讓我們可以高效地升級、更新和吸收新技術。

這兩張圖可以形象地展示。我們看到一些鏈就像是在泥地里掙扎前行,而我們就像是在玩風箏衝浪。

Gavin Wood:Web3 應該朝着更去中心化的方向發展

不受限

Substrate/ 平行鏈模型和智能合約模型的一個很大的區別,就是 Substrate 鏈是不受限的。這個問題我經常被問到,如果你是一個想成為平行鏈的團隊,你可能也想問這個問題,所以我會把它講清楚。

Substrate/ 平行鏈模型是一種「自由執行模型」,也就是說你是租用一整段時間的一定量的分佈式 CPU。這種模型和智能合約模型有本質上的不同,智能合約模型是交易執行模型,也就是用戶可以付費來讓你的代碼為他們執行。

作為自由執行模型,會確保你在時間區間里被調度,而且確保在一個規律的間隔調度一次,比如對於 Polkadot 平行鏈來說每 6 秒。這種模型給了你很大的自由,你可以決定你的應用應該怎樣工作,並且根據你的需要來實施它。很重要的是,對於哪些交易得到執行,是你說了算,而不是像智能合約模型中一樣是由交易說了算。如果出於某種原因,你或者你的用戶無法進行一筆交易,那麼你的應用就很難增長,這一點對應用能做的事會產生巨大的不同。

這裡列舉了自由執行模型能夠帶給你的好處:鏈上調度、交易優先級排序等等。簡單來說,runtime 升級、on_initialize、on_finalize 等一些在以太坊型的智能合約平台上不支持的事情,你在 Substrate 里都能輕易獲得。

無手續費

最後一個特點是無手續費。這裡不是指它字面的意思,因為顯然有很多 Substrate 鏈都設有手續費。這裡的無手續費有兩個含義:

第一是對於基於 Substrate 的平行鏈,只要你獲得了一個平行鏈插槽,那麼你就不用讓你的用戶去接觸 DOT/KSM 或者甚至任何一種 token 了。當然,很多團隊會有自己的 token,他們會想在自己的鏈上使用這些 token 來對用戶收取手續費,這是沒問題的。但是這完全取決於你的鏈的決定,理論上說,你不需要強制地讓你的用戶去使用任何交易手續費。

你可以將用戶交易限制在一定的數量,或者一定的範圍內,而且完全不需要引入 token。比如說,你可以有對用戶發放認證,通過一個預言機檢查用戶擁有足夠的個人特質,證明他們無法進行 DDoS 攻擊,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類似的檢查。這就開啟了一種可能性,讓無手續應用可以在平行鏈上運行,而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進步,因為我認為這會開啟一扇吸引大眾的門,而目前我們只能吸引那些不介意擁有 token,或者已經有 token 的人,我認為這對走向大眾是一種阻礙因素。

各方面技術進展彙報

接下來是對一些和 Substrate 和 Polkadot 相關的開發進展的彙報。

首先是橋,這可以讓 Substrate 鏈團隊把自己的獨立鏈(Solo Chains)連接起來,如果出於某些原因,它們還不想成為平行鏈,還是處於獨立鏈的狀態。獨立鏈會有更少的安全保障,會稍微有點延遲,但是可以獲得和中繼鏈的連接性。橋也是我們明年想做的一些事情的很重要的組件。

那麼橋的進展就是,橋方面的代碼審計還有大概兩周完成,這實際上是第二次審計了,所以主要是一些小調整。很快會部署一個橋,那就是從測試網 Rococo 到橋測試網 Wococo 的橋,來測試一下可行性。在今年之前,我們還希望能部署中繼鏈到中繼鏈的橋,也就是 Polkadot 和 Kusama 之間的橋,當然前提是剩下的兩周審計工作中不會發現太多重大問題。平行鏈到平行鏈之間的橋希望在明年年初能部署。

XCM

XCM v2 已經交付了,它是 Polkadot 0.9.11 的一部分,這個版本包含了大部分我們要做的功能。

異步錯誤處理程序,也就是你可以有鏈上代碼運行,以防有一些錯誤發生在遠程鏈上,而且這個功能是用一種比較好的方式來實現的,全部都帶有 Dispatchables 和狀態報告,允許一些 XCM 指令的狀態能被報告回其他的鏈,鑒於其他鏈可能會想用代碼處理器來註冊該狀態。

資產捕獲,本質上就是在 XCM 消息結束時記住保持寄存器的內容,很多時候,不管是經過錯誤或者只是意外發生的,可能是伴隨一條在消息執行結束時沒有做好的消息,一些資產被遺留在了保持寄存器中。這個功能讓這些內容能被記住,之後就可以再去拿。

Exeption handling,XCM 的語言模型中現在有 Exeption handling 了,目前我們使用的是一個虛擬機模型,我覺得是比以前更易於理解和可擴展。還有版本管理,它允許不同的 XCM 版本去同時存在於一個多鏈網絡中。v2 的規範也寫好了。

平行鏈

下面就是平行鏈的進展了,我知道今天的很多觀眾都很關心這個方面。

Gavin Wood:Web3 應該朝着更去中心化的方向發展

目前平行鏈代碼的功能已經完成,也就是所有的 Polkadot 規範中的安全機制都已實現、測試並審計過了。沒錯,審計已經完成了,對於審計中提出的修改意見,應該能在 11 月前完成一半。並且我們確實期待很快完成這些功能的初始部署,把安全性代碼補充到 Kusama 上。在真正把代碼投入生產環境前,我們會留出三周,但是我們認為代碼不會有什麼重大的問題了。所以說,根據這個就可以推算出 Polkadot 平行鏈上線的時間表。

我們的觀點

我們自己對於代碼狀態的評估是,12 月平行鏈就能從技術上達到可用狀態,可以期待一下在 10 月底部署到 Kusama 上。所以從技術的角度來說,Polkadot 目前已經可以開始準備 Lease 6 到 Lease 13 的 Auction 了。

我們還認為 Polkadot 上的平行鏈數量應該保持在最多為 Kusama 數量的 75% ,Kusama 是 Polkadot 的金絲雀網絡,所以至少在代碼成熟之前,都會保持這個比例。直到我們了解目前的架構可以處理的平行鏈數量、交易吞吐量、消息吞吐量。

我們認為在最初的平行鏈擴張期,採取更短的拍賣周期會比較合理,所以我們會繼續採用之前宣布的周期,那就是每個大概每場拍賣進行兩周。

未來展望

展望未來,我想稍微聊一下對近期一些行業內發生的事情和趨勢的看法,以及這些事情將怎樣影響 Substrate,在未來的 1 年左右你們可能會看到哪些變化。

我注意到的一件事是,為了追求高交易吞吐量,有不少的鏈忽視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去中心化和安全性並不是可有可無的功能,雖然如果你犧牲網絡的去中心化可以擁有更高的交易吞吐量。

這也是為什麼 ETH 2.0 升級用了這麼長的時間,其實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跟我們一樣,不願意犧牲網絡的去中心化程度。如果你不願意去這麼做的話,那麼網絡的架構、設計,特別是安全性方面的設計,就需要更加深思熟慮。所以當你看到一些網絡聲稱自己是有很高 TPS 的公鏈,那麼在很多時候,這些鏈和一些真正的去中心化網絡之間就不再是同類的比較了。

如果我們去看一下監管近況,我們會發現一些要點。我在之前一些報道中也提到過這一點,雖然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當然也不是律師,但是我還是說說自己對一些政策文件的看法。如果我們去看 FATF,它是個國際化實體,我記得大概相當於 G20 國家聯盟,他們出過一個比較清晰的政策。

Gavin Wood:Web3 應該朝着更去中心化的方向發展

好消息是軟件開發和運行、維護網絡是無可指摘的,應該允許繼續進行,無需進行監管限制,因為這就是我們開發者的生計,如果人們想去部署這類點對點的網絡,那麼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類活動應該是自由和不受制約的。

不過,很明顯全球的監管者正在以非常嚴厲的眼光來審視一些其他的活動,而我覺得這些活動在大部分的點對點網絡和去中心化項目中都多少有涉及,其中一些網絡非常倚賴這些活動。一類是服務提供,比如 RPC、錢包、App 網站。第二類是多重簽名,比如 DAO,或者你有幾個指定的人可以從 DAO 金庫中花錢,在 Polkadot 和 Kusama 中也存在這種情況。還有就是託管,託管錢包、非點對點的穩定幣都屬於這一類。最後一類我叫它便捷功能,比如一些錢包 / 應用,通過中心化的手段讓去中心化應用更易使用,但是這一類在我觀察看來應該是較晚受到監管的。

服務提供是這裡面最有意思的,因為顯然點對點的網絡,比如以太坊,仍然高度依賴中心化 RPC 服務,有些時候還會用中心化錢包和網站去託管去中心化應用,通過觀察監管者的語言,我覺得這一塊應該會在不久的將來就納入監管範圍。

不過有一件事我覺得是確定的:你越中心化,就有越大的可能被監管者盯上,並嚴正要求你取得相關許可證;你越點對點和去中心化,這種可能性就越低,所以朝着點對點的方向發展似乎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我在閱讀這些文件的時候的另一個感想就是,似乎那些被不夠點對點的、比較中性化的加密項目,會需要取得許可證,我覺得這類許可有可能會跟銀行法規的標準類似。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就說明大部分的加密項目,在一兩年之內,可能都無法以其目前的形式繼續存在了。我覺得監管可能會在兩到三年內落到實處,但是早做準備總是好的。尤其是當你需要用來降低風險的技術還挺難實現的時候。

Gavin Wood:Web3 應該朝着更去中心化的方向發展

在 Parity,我們致力於將所有東西都點對點化,我們希望確保我們的技術會被劃到不需要監管的那一類。這就意味着我們有很多需要着重注意的點,尤其是在去中心化方面做得不夠的地方,比如說 Boot Node、RPC 節點都有中心化的成分,我們會把它朝輕客戶端、類瀏覽器客戶端方面轉。在治理方面,我們會確保我們採用鏈上去中心化治理方式,不會觸犯任何多簽監管條款。還有隱私機制,比如 Mixnet。

我想強調的一點是,基於 Substrate 建立的解決方案應該是真正的 Web3.0 解決方案,應該是真正點對點的。類似的,對於 Polkadot,我們會把它打造成第一個點對點的、安全的、可擴展的自由執行平台。

這些就是我要講的內容,謝謝你的聆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86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8 08:55
下一篇 2021-10-18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