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俄飛船推進器意外啟動導致空間站再次傾斜

10月16日消息,美國當地時間周五,俄羅斯聯盟號飛船(MS-18)推進器意外啟動,導致國際空間站再次失控傾斜,這是不到三個月內發生的第二起類似事件。

這艘飛船計劃在美國東部時間周日清晨(10月17日)將俄羅斯宇航員奧列格·諾維茨基(Oleg Novitskiy)、電影導演克里姆·希彭科(Klim Shipenko)以及女演員尤利婭·佩雷西爾德(Yulia Peresild)送回地球。在返航前的測試中,俄羅斯飛行控制人員在周五凌晨5點零2分啟動了飛船的推進器。

第二次:俄飛船推進器意外啟動導致空間站再次傾斜

圖:2021年9月28日,俄羅斯聯盟號飛船MS-18在國際空間站進行重新定位動作后,與該國諾卡號多功能實驗室艙對接

NASA官員在更新中寫道:“在測試窗口結束后,推進器繼續出人意料地處於啟動狀態,導致國際空間站在凌晨5點13分失去了姿態控制。在30分鐘內,飛行控制人員重新控制了空間站的姿態,現在已經恢復穩定。事發時機組人員保持清醒,沒有遇到任何危險。”

國際空間站俄羅斯艙段飛行主管弗拉基米爾·索洛維約夫(Vladimir Solovyov)證實,軌道實驗室曾短暫偏離正常方位57度。空間站管理人員還不知道導致這次異常的原因。NASA官員在更新中寫道,NASA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目前正展開聯合調查。同時,他們也不清楚為什麼推進器會關閉,儘管空間站的管理人員有自己的猜測。

NASA飛行主管蒂莫西·克里默(Timothy Creamer)在推進器關閉后不久告訴宇航員:“我們認為(但還沒有得到證實),推進器關閉是因為它們達到了極限。俄羅斯正在對此進行調查,並進行數據分析。”

國際空間站在7月29日也曾發生傾斜,當時俄羅斯新抵達的諾卡號(Nauka)研究艙的推進器意外啟動。那次事件造成的影響更大,促使國際空間站旋轉了大約540度。俄羅斯官員將原因歸咎於軟件故障。

俄羅斯航天局官員在7月30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寫道:“由於諾卡號發生了短期軟件故障,錯誤地執行了一項直接命令,以啟動推進器引擎進行脫離,這導致整個空間站的姿態發生改變。”

儘管發生了意外事件,聯盟號MS-18仍將在本周末返回地球。這艘飛船將於美國東部夏令時周六(10月16日)晚上9點14分左右脫離空間站,大約3.5小時后降落在哈薩克斯坦草原。

俄羅斯宇航員諾維茨基在軌道上度過了大約6個月時間,而希彭科和佩雷西爾德只停留了12天。兩人於10月5日發射升空,在空間站拍攝名為《挑戰》(Challenges)的電影。他們與宇航員安東·什卡普羅夫(Anton Shkaplerov)一起升空,後者將留在空間站工作。(小小)

(0)
上一篇 2021-10-16 11:13
下一篇 2021-10-16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