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溫很快超《巴黎協定》限值?WMO:未來5年升高可能性為50%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當地時間9日晚發布的最新氣候通報,未來5年全球年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1.5攝氏度的可能性為50%,而且這一概率將隨着時間推移而增加。路透社稱,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簽署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指出,國際社會應在本世紀內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同時努力將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

也就是說,世界氣象組織認為,根本不需要等到本世紀末,人類在2026年前就有可能面臨全球氣溫比工業化時代前升高1.5攝氏度的限值。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儘管目前預測全球氣溫升高僅有50%的概率超過1.5攝氏度,但專家認為近年來這一預測概率一直在提升,2020年預測僅有20%,去年修正為40%,今年則為50%。而全球升溫1.5攝氏度將帶來可怕的影響。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稱,全球升溫1.5攝氏度將對自然和人類系統造成巨大破壞,比如氣候變暖會導致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情況增加,嚴重威脅人類和地球生命。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里·塔拉斯表示:“這項研究表明,我們正明顯接近達到《巴黎協定》設定的(溫控)較低限值目標的境地。1.5攝氏度這個數字並不是隨機的統計數字,它更像是一個指標,表明氣候影響將給人類乃至整個地球造成越來越大的危害。”

塔拉斯說:“只要我們繼續排放溫室氣體,全球溫度就會持續上升。同時,海洋將繼續變暖和酸化,海冰和冰川將繼續融化,海平面會繼續上升,極端天氣將更加頻發。北極的升溫程度超出了正常比例,在北極出現的變化將影響我們每個人。”

目前全球的平均氣溫較工業化之前已上升約1.1攝氏度。路透社稱,就當前人類活動和氣候政策而言,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可能較工業化時代前升高3.2攝氏度。世界氣象組織氣候預測與適應部主任迪利表示:“與氣候變化相關或因氣候變化而加劇的損失和損害已經發生,其中一些在可預見的未來是不可逆轉的。”

與世界氣象組織合作預測的英國氣象中心表示,2016年和2020年是有史以來全球最熱的年份,而該中心的研究認為,2022年-2026會有突破全球氣溫新高的年份出現。2022年至2026年的全球氣溫平均值高於過去5年的概率高達93%。英國氣象中心研究員赫曼森說:“這令人非常擔憂,這表明我們繼續使地球變暖,我們正在接近巴黎協議中設定的第一個門檻。我們應儘可能地減少化石燃料使用。”

(0)
上一篇 2022-05-11 08:14
下一篇 2022-05-11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