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歲最年長太空人的飛天感悟:漆黑的宇宙就像看到了死亡

90 歲高齡的男演員威廉·夏特納 (William Shatner) 周三搭乘藍色起源的“新謝潑德號”火箭進入太空,成為最年長的航天員。這次旅行,讓他對生與死有了新的感悟。夏特納曾在科幻劇《星際迷航》中扮演柯克船長。

在完成了 11 分鐘的太空之旅后,藍色起源飛船在得州沙漠中着陸。夏特納從飛船中爬了出來,情緒激動,立即與藍色起源創始人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 分享了他的感受。

90 歲最年長太空人的飛天感悟:漆黑的宇宙就像看到了死亡

夏特納情緒激動

“你給了我最深刻的體驗,剛才經歷的一切讓我感慨良多。這種體驗無與倫比,”夏特納含着淚說,“我希望我永遠停留在那一刻,保持現在的感覺,不想失去它。”

“它的意義遠大於我和生命,我不是在說小綠人(人類想象的外星人)……而是生與死的惡行、迅速和突然。”

夏特納說,地球大氣層那條細細的藍線讓他感到震驚。他一度用手遮住自己的面龐,擦拭眼淚。“看着那美麗的顏色,太細了。瞬間你就穿過了它,”他說,“突然間,你就穿過了藍線,進入了黑暗。”

“你凝視着黑暗,黑的醜陋。你往下看,會看到下邊是藍色,上邊是黑暗。那裡有地球母親和慰借。那是死亡嗎?我不知道。是死亡嗎?死亡是不是就這樣?這次經歷太感人了。”

90 歲最年長太空人的飛天感悟:漆黑的宇宙就像看到了死亡

夏特納與貝佐斯擁抱

許多從太空看過地球的宇航員都形容過那種敬畏感,感覺要與其他人類團結在一起,並意識到地球的脆弱性。專家們把這種感覺稱之為“總觀效應”。

“我不知道從何說起——我想儘可能多地傳達危險性,你看到萬物脆弱性的那一刻。它太小了。維持我們生命的空氣比你的皮膚還要薄。那是一層薄片。在浩瀚的宇宙中,它的小難以估量。這樣的空氣可以忽略不計。火星上沒有這種空氣,”他表示,“實在太薄了。”

貝佐斯插話稱,飛船快速穿越了大氣層,“然後你處於黑暗中”。

“是處於死亡中!”夏特納回復道,“這邊是生,那邊是死。在那一瞬間,你會感覺到‘哦,這就是死亡’。這就是我看到的。”

“地球上所有人都應該體驗一次,”夏特納稱,“所有人都需要看看。”

(0)
上一篇 2021-10-14 14:02
下一篇 2021-10-14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