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手游》難醫騰訊遊戲的爆款焦慮

歷經兩年研發,《英雄聯盟手游》國服終於上線了。10月8日凌晨,騰訊宣布《英雄聯盟手游》不刪檔測試於當日上午10點開啟,面向所有安卓及iOS用戶開放,玩家可以使用QQ或微信登陸遊戲。受此消息影響,當日港股騰訊一度大漲近4%。

《英雄聯盟手游》難醫騰訊遊戲的爆款焦慮

作為全球最熱門的PC遊戲之一,《英雄聯盟》已進入中國10年。根據SuperData數據,《英雄聯盟》在2020年全球免費PC端游中收入排名第一。騰訊公告顯示,該款遊戲最高同時在線人數超過steam平台(最大遊戲平台)前十的總和。

在外界看來,憑藉強大的IP影響力和粉絲基數,《英雄聯盟手游》版本的正式上線,將有望挑戰現階段最熱手游《原神》的地位。

這件事照到了騰訊遊戲的隱密角落。近一年來,多款遊戲異軍崛起,如字節跳動的手游《代號:降臨》、淘米的《摩爾莊園》等。這其中,米哈游推出的《原神》一舉壓過《王者榮耀》,成為今年9月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游,移動端吸金3.4億美元。與之形成鮮明對比,騰訊在推出《王者榮耀》《和平精英》等熱門遊戲之後,很久未推出新的爆款手游,一直在啃“老本”。

騰訊依舊是遊戲行業的龍頭,但爆款焦慮已展現在公司業績上,增長壓力與日俱增。最新的二季度財報顯示,騰訊營收為1383億元,同比增長20%,這一增速是自2019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新低。而拖累營收增速的重要原因就是遊戲業務“疲”了,二季度騰訊遊戲業務收入430億元,增速僅為12%,繼上個季度增速降至17%后再次下滑。

《英雄聯盟手游》不具備爆款潛質?

十年經典遊戲IP《英雄聯盟》,手游版國服上線不僅振奮了遊戲玩家們,更是引發業內熱議。《英雄聯盟手游》是否會成為騰訊遊戲的下一個爆款手游?

其實,早在2015年,騰訊與旗下拳頭公司Riot Games商討,要求後者推出《英雄聯盟》手游版本,但Riot Games拒絕了這一要求,稱其無法在手機端複製《英雄聯盟》的玩法。隨後,騰訊開發手游《王者榮耀》,並獲得巨大成功。

意識到移動市場的潛力后,Riot Games聯合騰訊光子實驗室研發《英雄聯盟》手游版本,並於2019年10月16日,也就是《英雄聯盟》成立十周年之際宣布了這一決定。

經過兩年研發製作,《英雄聯盟手游》終於在10月8日上午10點迎來了公測。基於端游版的龐大影響力和用戶數,手游國服上線僅半個小時,《英雄聯盟手游》便登頂iOS免費榜首,超過此前火熱的網易手游《哈利波特.魔力覺醒》。截至目前,英雄聯盟手游官網下載超過11萬,iOS應用商店下載量達到16萬。

《英雄聯盟手游》難醫騰訊遊戲的爆款焦慮

圖:《英雄聯盟手游》官網下載情況

在微博上,《英雄聯盟手游》話題的閱讀數已高達 60.4億次,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二位。另外,在知乎、抖音、今日頭條等社交平台中,《英雄聯盟手游》等相關話題也登上了熱門榜單。

《英雄聯盟手游》被廣泛關注,也引發了其是否會對《王者榮耀》地位產生威脅的討論。國信證券對此表示,兩款遊戲在設計細節存在較大差異,在騰訊遊戲內部的博弈預計有限。

《英雄聯盟手游》難醫騰訊遊戲的爆款焦慮

圖:微博平台上“英雄聯盟手游”話題討論

不過,從多數用戶向鳳凰網科技的反饋來看,《英雄聯盟手游》的體驗並不理想,還未有成為爆款的跡象。“節奏太慢,太重了,感覺好難玩。”一名玩家稱,不同於《王者榮耀》節奏輕快、偏向休閑競技,《英雄聯盟手游》競技屬性偏重,這讓手游端的主流群體感到不太適應。

據了解,相比端游,《英雄聯盟手游》的上手難度並不高,每局時長也顯著縮短,但節奏卻大不如《王者榮耀》。比如,一局《英雄聯盟手游》時間約為20~40分鐘,而《王者榮耀》則是10~20分鐘。

“王者榮耀高度適配快節奏、碎片化的空閑場景,以及與好友一起輕鬆“開黑”的屬性,讓它獲得了極速傳播的爆款能力。但《英雄聯盟手游》顯然不具備這些特性。”一位不願具名的遊戲分析師表示,《英雄聯盟手游》雖然經過改良,但在設計上高度還原端游,如何吸引更多的移動端用戶,是騰訊眼下急需解決的問題。

關於《英雄聯盟手游》具體會帶來怎樣的成績,或許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知。但眼下的騰訊,仍面臨著難以創作爆款、新興對手競爭、遊戲監管等多重考驗。

二次元失守,瘋狂投資拼湊遊戲版圖

作為遊戲業務堆起來的巨頭,騰訊近兩年開始面臨不小的挑戰。尤其是今年平台經濟監管常態化后,未成年人防沉迷成為全社會關注焦點,遊戲面臨更嚴格的社會監管,整個行業也面臨著新一輪激烈的內容競爭。

目前,騰訊遊戲雖然手握《王者榮耀》和《和平精英》這兩款300億級別的拳頭產品,但面對米哈游、莉莉絲這類新銳公司的崛起,也害怕錯過下一個國民級遊戲。

騰訊的擔憂並不多餘。去年9月底,米哈游推出了二次元手游《原神》,上線僅一月時間,便吸金2.45億元,一度超過《王者榮耀》《和平精英》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游。

然而,這款今年9月全球手游排名第一的遊戲,卻繞開了騰訊等傳統發行渠道,在騰訊應用商店、小米應用商店均無法下載。

據媒體報道,米哈游將國內九成的營銷費用花在了抖音、B站、西瓜視頻等視頻平台上。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二次元遊戲商莉莉絲推出的《萬國覺醒》也未上架華為商店。這些細分領域跑出來的新銳手游商,不僅在騰訊不擅長的二次元、女性向等領域打造出爆款產品,還繞開了騰訊的分發渠道,後者的焦慮感可想而知。

有知情人士透露稱,騰訊曾在2020年下半年與米哈游商談過投資事宜,但被對方拒絕。而經過一年多的談判,《原神》安裝包於今年9月出現在了騰訊應用寶上,但是卻打破了以往5:5分成的慣例,米哈游《原神》與應用寶採用7:3分成。

在業內看來,這是騰訊向二次元遊戲廠商的被迫低頭之舉。

為了避免上述情況再次發生,騰訊瘋狂展現“鈔能力”,通過投資併購的方式將未覆蓋的遊戲垂直賽道,收入其遊戲帝國的版圖。僅上半年,騰訊就投資了49個遊戲公司,平均每3.7天就投資一家,且投資領域集中在二次元、女性向、元宇宙等熱門小眾垂直領域。

《英雄聯盟手游》難醫騰訊遊戲的爆款焦慮

騰訊遊戲的這種緊迫感,與內部隱患和外部壓力不無關係。內部方面,由於遊戲生命周期問題,2015推出的現金奶牛《王者榮耀》出現疲軟狀態。根據七麥數據,近一年來《王者榮耀》下載量呈下滑趨勢。今年9月熱門遊戲下載榜前三中,網易新游《哈利波特:魔法覺醒》佔據榜首,《王者榮耀》則下滑至第三。另一爆款遊戲《和平精英》則出現玩家活躍度下滑情況,收入還在6月出現暴跌。

這也導致騰訊遊戲營收增長承壓。二季度騰訊遊戲業務增長12%至430億元,這是2019年三季度以來的最慢增速。

外部方面,除了監管外,近兩年字節跳動、阿里巴巴等強勢對手的威脅也正在逼近,他們目標正是騰訊重金投資的二次元、女性等垂直賽道。

這些巨頭不惜以重金投入,尤其是字節跳動,憑藉短視頻在用戶時長上的絕對優勢,正逐步提高其在遊戲發行方面的議價權,搶食騰訊的渠道分發市場。據GameLook估計,去年遊戲廣告在字節跳動總營收中佔了1/4,約合600億元,其已是國內“隱形”遊戲公司新巨頭。

內憂外患下,騰訊遊戲以前無往不利的“投資+流量”的打法,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

騰訊為何難以再出“爆款遊戲”?

現階段,騰訊遊戲正處於“爆款”焦慮中。外界不免疑問,如此龐大遊戲帝國為何難以出現下一個《王者榮耀》?在知乎聯合創始人張亮看來,騰訊的商業模式和企業文化,註定其難以產出好遊戲。

強KPI導向的企業文化,導致騰訊遊戲更偏向於商業化強的遊戲,這促使其採取回報快、低失敗率投資政策,即收購和投資遊戲為主,收購后不對標的過多干預,只是獲取遊戲代理權。原本憑藉著代理運營,以及微信和QQ的巨大流量供給,騰訊遊戲橫掃市場。這也是騰訊缺少產出自研遊戲動力的重要因素。

騰訊遊戲並非沒有意識到這一問題。今年以來,騰訊卯足了勁兒進行研發,計劃推出多款開放性世界遊戲,如《妄想山海》《代號:啟程》《黎明覺醒》等。

另一面,騰訊遊戲內部堅持的賽馬策略,也導致了人員冗餘和嚴重內卷。賽馬策略,即鼓勵內部競爭。在馬化騰看來,允許失敗和試錯,才能創造各種可能性,但賽馬制也造成了相當程度的浪費,部分產品決策失誤,在營銷方面燒了很多錢。

根據財報,今年二季度,騰訊增值服務業務收入成本同比增長13%至339億元,主要由於數字服務的內容成本以及遊戲的渠道及內容成本增加。

此前,騰訊內部天美工作室和光子工作室并行開發《絕地求生》就是前車之鑒。現在,在光子工作室推動《英雄聯盟手游》上線國服的同時,天美工作室開發的王者榮耀卻按耐不住推出多款皮膚進行競爭。而作為王者榮耀出海策略的繼承者,《英雄聯盟手游》肩負騰訊重新爭奪海外MOBA手游市場的任務,若淪為騰訊體系的內耗者,將是最尷尬的賽馬戲碼。

當下的遊戲市場,不僅垂直細分的新銳龍頭正在崛起,騰訊最強大的渠道優勢也在字節、B站等視頻網站衝擊下被弱化。若是再無法拿出實力的爆款遊戲作品,恐怕在不久的將來,騰訊遊戲的龍頭地位將岌岌可危。

(0)
上一篇 2021-10-11 08:39
下一篇 2021-10-11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