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前員工“爆料”後續:國會兩黨罕見計劃聯手打壓科技巨頭

本周全球最大社交媒體Facebook有點“焦頭爛額”,先是遭遇2008年以來最嚴重宕機事件,素后又深陷信任危機,前員工充當“吹哨人”在參議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聽證,斥責公司利益為上而不顧公眾安全、福祉與青少年心理健康。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前員工的重磅爆料,特別是涉及到兒童和青少年網絡環境安全和隱私保護等熱點議題,將加快美國國會兩黨立法者聯手從嚴監管科技巨頭、加強執法行動的步伐。兩黨聯手“整治”科技公司在美國頗屬罕見,一些分析師認為昨日的吹哨人聽證可能會改變這一點。

據悉,美國國會正在考慮通過一系列法律來收緊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包括制定為美國消費者提供全面隱私保護的聯邦法、互聯網時代的新競爭規則,以及削減Facebook等線上平台不對用戶在其上發布內容或行為負責的豁免權等。

Facebook前員工“爆料”後續:國會兩黨罕見計劃聯手打壓科技巨頭

其中,最有可能通過的改革之一是擴大《兒童在線隱私保護法》,或規定公司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收集13歲以下兒童的個人信息違法。昨日的聽證會上,不少兩黨議員再次呼籲加強監管,一個獲得大量支持的想法是需要更多地了解社交媒體數據以及塑造用戶體驗的算法。

組織這場聽證會的參議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Richard Blumenthal稱Facebook已經“道德破產”,呼籲該公司CEO扎克伯格出席參議院聽證會。他稱聽證會上得到兩黨支持,是“真正讓新立法越過終點線的好兆頭”,內部人士爆料為想保護兒童的父母提供很多希望和鼓勵。

公開反對美聯儲鮑威爾連任的參議院民主黨大佬沃倫等議員還批評Facebook存在巨大的政治影響力,國會想要從嚴監管科技巨頭的舉動,已令後者投入大量人力和資金進行反向遊說。還有眾議院共和黨人點名呼籲國會針對Facebook採取反壟斷行動。

Facebook在聽證會後發布聲明稱,該公司支持政府和國會採取行動,以更好地規範互聯網環境:“我們同意一件事,是時候為互聯網制定標準規則了。與其期望科技行業作出本應屬於立法者的社會問題決定,不如讓國會採取行動。”

公司CEO小扎也發表逾千字長文回應稱,內部“吹哨人”的指控很多不符合邏輯,而且也是對Facebook企業文化和行為的錯誤詮釋。他強調,為了保護用戶的安全和隱私,公司已經採取了許多影響其盈利能力的行動,而且研究發現Instagram有助於緩青少年的孤獨、焦慮和飲食失調。

小扎稱,自己也在思考他的孩子應該在網絡上獲得什麼樣的體驗:

“構建對孩子們來說是安全的產品和服務,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Facebook致力於盡所能做到最好,但在某種程度上,評估社會公平之間權衡的合適機構是國會。

例如,青少年幾歲可以使用互聯網服務?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應該如何驗證用戶的真實年齡?公司應該如何平衡青少年的隱私,同時讓父母了解他們的活動?”

有分析稱,小扎和Facebook的聲明都重申了該公司“對加強全科技行業監管的呼籲”,即不能只針對Facebook這一家公司。這是因為小扎提到,Facebook非常關注打擊有害內容,在該領域雇傭的員工比任何同行都多,“甚至多過比我們更大的公司”。

鑒於內部“吹哨人”還提到了國家安全方面的問題,美國國會可能對此進行更多聽證,這也代表Facebook面前的麻煩還遠未結束。

周三美股午盤,Facebook最深跌超2%,隨後跌幅收窄至0.7%,重新逼近周一所創的數月低位。昨日該股曾漲近2%,周一時跌至6月3日以來的四個月最低。

(0)
上一篇 2021-10-07 03:27
下一篇 2021-10-07 0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