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s Torvalds開源峰會訪談摘錄:關於社區、Rust和Linux 30周年

在周二於西雅圖舉辦的北美開源峰會上,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在凱悅酒店宴會廳的下午場主題演講期間,回答了早期 Linux 貢獻者、現 VMware 首席開源官與副總裁 Dirk Hohndel 長達半小時的提問。與此同時,作為 Linux 30 周年慶的一部分,Torvalds 在觀眾的掌聲中迎來了一個生日蛋糕。

2.png

作為一個眾人拾柴火焰高的開源社區項目,Hohndel 也向所有 Linux 內核開發人員送去送上了 30 周年慶的祝福。

以下參考 The News Stack 的排版順序,Linus Torvalds 首先分享了有關該操作系統的一個寶貴回憶,即 Linux 差點就被他命名為 Freax 。

有趣的是,起初託管該項目的 FTP 站點下有一個名叫 Linux 的目錄,但它並不是 Linus Torvalds 維護的。

在得知這一點后,當時他就把內核主 make 文件中的名稱改成了 Linux 。

Linus Torvalds 補充道 —— 我一直很感激另外兩位比我更有品位的人。

隨後 Torvalds 談到他原以為會將精力轉移到下一個有趣的新項目上,於是將 Linux 拋在了腦後。理由是項目已經完工,但不太好用。

即使在上面投入了足夠多的精力,項目本身也變得不再那麼有趣,但這顯然是開源改變了一切的地方:

突然間,這個被我拋在腦後、但只由我來負責的項目開始收到相關問題、並最終為它打上了補丁。

在這種動力的持續推動下,30 年就是彈指一揮間,並且仍在源源不斷地激勵着 Linux 社區的前進。

就我而言,這 30 年中有 29 年都是都完成得很好。自那時起,每一項功能都與其他人想要、或感興趣的事物有關。

0.jpg

在 Linux 構建期間,Torvalds 學會了許多有關計算機架構的知識。

他最初的目標是學習 386 微處理器計算機的所有功能、同時在業內建立了一些聯繫,其中就包括一家在硅谷創辦的(最終自己也加入了的)旨在克隆 386 硬件的小企業。

Hohndel 插話道:“你在某個時候找到了第一份工作、獲得了第一份商業利益,但當時並非基於 Linux、而是以一名開發者的形式”。

然後 Torvalds 最終從身邊的 IT 員工那裡學到了一件事 —— 幾乎所有人都會每三年左右換一家公司,也許這就是硅谷的運作方式。雖不普通,但很常見。

一些人可能對已經從事幾年的工作感到厭倦,進而主動尋找新鮮事物。然而 Torvalds 此時意識到,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樣的工作方式,且他手上也掌管着一些長期項目。

Torvalds 直言 ——‘我意識到自己就是那種無趣的人,只想着做好一件事,並且思維很是一根筋’。

緊接着,Hohndel 開始回憶 30 年前的硬件有多麼不同:“我的第一台 Linux 設備只有 2MB 的內存,對於成長於新時代的年輕人們來說,那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Hohndel 還記得自己當年試着打出 Linux 的完整內核代碼,但現如今肯定不建議大家這麼做。

在我們剛起步的時候,進入一個項目似乎很是容易。事務的管理相當簡單,且能夠對項目進行概述。

現如今,當我環顧四周的時候,幾乎遍地都是由幾個微服務 / 容器構建的一個小型且快捷的 Kubernetes,後端選用了 s3,且開發者並不關注計算機上實際到底在運行着什麼。

1.jpg

然後 Hohndel 話鋒一轉,轉頭問 Torvalds ——“如果從今天開始,又會選擇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呢?”

Torvalds 的回答是 —— 儘管自己是一名軟件工程師,但他對控制一切的硬件和編譯器更感興趣。

不過後來他又承認,自己在一個家用電腦相當純粹的世界里長大,你甚至可以輕鬆理解設備的構成,但這年頭已經不再可能了。

換言之,如果今天才長大,那他無法確定自己是否還會涉足能夠讓自己感到理解起來很輕鬆的硬件領域。

另一方面,Torvalds 認為當今世界擁有更豐富的資源,以樹莓派為代表的微控制比當年還是孩子時更加唾手可得。

他回憶道 —— 在 1990 年底啊初期,自己不得不郵購一本本 386 架構手冊,因為身邊拜訪過的書店裡都沒有它的身影,甚至需要千辛萬苦地從境外訂購。

現如今,想要了解芯片架構的人們,只需上網 Google 一下,就能輕鬆獲取到海量的信息。

在被問及有任何遺憾時,Torvalds 最終反向回答 了一波:

讓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實際上仍然有相當多的人們,參與了 1991 年推出的 Linux 內核 —— 要知道這可是 30 年前。(Hohndel 也是早期貢獻者之一)

考慮到 1991 年的貢獻者極少,Linux 社區的長盛不衰,着實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Torvalds 認為,這很好地證明了社區總體的積極向上、且充滿了樂趣。

就算到了現在,Torvalds 仍認為趣味性是 Linux 社區的基石之一。

3.png

此外在談及使用 Rust 編寫一些 Linux 內核模塊的可能性時,Torvalds 認為從技術角度上的討論已經沒有必要,重點如何讓一個項目保持趣味性和對大家的吸引力。

即使目前有數十億台設備依賴 Linux,我們仍致力於尋找有趣的新方向來探索 —— 這始終是一件讓我們感到非常自豪的事。

與此同時,Hohndel 很不情願地承認,在使用 C 語言開發操作系統 30 年後,自己也終於對將 Rust 模塊引入新系統一事持開放態度。

Torvalds 表示自己真的很喜歡 C 語言,對他來說,C 語言是一種能夠在相當低的層次上控制硬件的一套優秀方法。

因而當我看到 C 代碼時,能夠非常接近地推測編譯器發揮了哪些作用。C 語言和硬件靠得非常近,你可以用它做任何事情。

不過作為一名長期觀察者,Torvalds 也看到了 C 的微妙類型交互“並不總是合乎邏輯”、“對幾乎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陷阱”、“非常容易被忽視”、且在內核這塊並不總是一件好事。

最終,Torvalds 表示 Rust 是他長期以來首次看得上眼的編程語言,意味着後續 Rust 沒準真可以作為一套可行的接替解決方案。

即使 C 語言編程者還有其它一些顧慮因素 —— 比如高性能和易於調試 —— 但大家普遍對 Rust 的實驗性應用持開放態度。

人們已經探討在內核中使用 Rust 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但目前尚未達到哪個階段,請大家拭目以待。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們或於明年開始看到首批由 Rust 編寫的無畏模塊,且它們很可能被整合到 Linux 的主線內核中。

小插曲是,Torvalds 對近年來興起的費同質代幣(NFT)概念進行了一番調侃:

如果我們能夠拿着 1991 年的電子郵件,並將之製作成一個 NFT 來拍賣。

考慮到首條推文已在今年 3 月排出了價值 290 萬美元的以太幣,這封郵件怎麼著也得值個 520 萬美元。

然而現實是,Torvalds 聲稱自己正在遠離瘋狂的加密貨幣與 NFT 行業,並且借用陰謀論的腔調來調侃那些盲目跟風的人。

最後,Hohndel 與 Torvalds 展望了 2041 年 —— 那時 Linux 已經 50 周年,而他們也都是 70 多歲的老頭子了。

Torvalds 的回答很是經典 —— 正如 Linux 內核一樣,他不會制定超過 6 個月的長期計劃。

然而這個話題本身也引來了他的一些反思,畢竟這 30 年來,他一直很高興能夠從事 Linux 內核方面的工作。

想象 70 歲的時候,Torvalds 認為自己應該不再負責內核編程方面的工作。

但另一方面,他也沒能預見自己竟然在 50 歲時還在寫代碼,所以大家還請拭目以待吧!

(0)
上一篇 2021-10-05 20:09
下一篇 2021-10-05 2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