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擬募資百億元:轉型陣痛過後能成新IT“龍頭”?

時隔9個月後,聯想集團回A終於有了新進展。昨晚,聯想集團首次公開發行存托憑證(CDR)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已獲受理,擬發行不超過13.38億份CDR,擬募集資金100億元——這是繼證監會發布《關於擴大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試點範圍的公告》后,紅籌上市公司以CDR形式回A的第一單。

#楊元慶談聯想回歸科創板#

文 | 新浪科技 韓大鵬

聯想擬募資百億元:轉型陣痛過後能成新IT“龍頭”?

實際上,聯想早在1994年就在香港上市,並於次年發行美國存托憑證(ADR)。可惜,這家以製造業為主的企業,並未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從其在港股上市以來的表現來看,經歷了多年跌宕。

再次登陸資本市場,對聯想而言是件好事。經歷多年的轉型“陣痛”之後,這家企業又將服務與解決方案業務作為了新的突破口。

以產業報國為願景的聯想,能否藉此煥發新的生機?

聯想擬募資百億元:轉型陣痛過後能成新IT“龍頭”?

回A的兩個理由

今年8月,聯想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談及了此次回A的想法。他直言,回A的過程很順利,只是時間問題。

在他看來,一方面,回歸科創板將幫助公司增強國際與國內兩個市場的緊密連接,實現兩個市場協同效應最大化。

另一方面,通過利用國內蓬勃發展的資本市場的力量,增進公司資本結構的多元優化,壯大公司可持續發展戰略的資金實力,將助力公司為中國科技行業的創新突破和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100億元將如何分配?聯想在招股書中透露,擬將本次募集資金的55%用於包括“雲網融合新型基礎設施項目”、“行業數字化智能化解決方案項目”及“人工智能相關技術與應用項目”,10%用於產業戰略投資項目,35%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聯想擬募資百億元:轉型陣痛過後能成新IT“龍頭”?

PC仍存被圍攻之勢

招股書顯示,智能設備業務集團依然是聯想的主力業務。

在18/19財年、19/20財年及20/21財年中,占收入比例分別為 88.20%、89.16%及 89.58%。而數據中心業務集團占收入比例分別為 11.80%、10.84%及 10.42%。

在智能設備業務集團中,PC佔有絕對份額。就20/21財年第三財季業績來看,聯想在國內的PC業務持續擴大領先優勢,市場份額達42.3%。

但有觀點認為,聯想在PC業務上雖然存在優勢,但並非“絕對優勢”。

在全球PC市場份額中,惠普與聯想爭奪銷冠寶座多年。去年,全球PC市場第二季度數據榜單中,聯想一度被惠普超越,以不足1%的份額下跌至世界第二,隨後趕上。但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來,國內廠商華為、小米等在PC端的發力,亦對聯想形成了圍攻之勢。

此般情形下,尋求轉型和投入研發,成為了聯想的必然選擇。

據招股書顯示,三個財年中的研發投入分別為102.03億元、115.17億元以及120.38億元,累計超300億元。有數據表明,年均超百億元的研發投入規模,是目前科創板已掛牌和已申請企業中數額最高的。不久前,楊元慶提出,3年內研發投入翻番的計劃,以及3年內盈利能力翻倍的目標。

不過,招股書申報稿內也提及了多項風險,其中有關於VIE協議控制相關的風險表明,中國境內未有法律法規或發行人所在行業監管部門明確認定VIE協議屬於《民法典》所規定的合同無效情形,如未來VIE架構被認定為不符合中國法律,則可能對公司業務、財務狀況等造成不利影響。

第二曲線在哪?

聯想早在1994年就在香港上市,並於次年發行美國存托憑證(ADR)。可惜,這家以製造業為主的企業,並未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20年來,聯想的股價始終低迷,其一度遭遇業績巨虧。

聯想開始尋求多次轉型:從單一的個人電腦硬件業務向多樣化的設備公司轉型,近兩年又加碼服務與解決方案業務,以尋求新突破點。

半個月前,楊元慶在公司內部信中宣布,聯想將整合現有IT組織和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SG)。他認為,聯想需要大力拓展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進一步加強實力,尤其是服務交付的能力,“這樣才能牢牢抓住市場中高增長和高盈利性的機會”。

聯想的最新一期財報顯示,SSG取代了以主營個人電腦業務為主的IDG,成為最先被提及的業務部門。“研發投入翻番計劃”中,將有相當一部分會分給SSG。

如此可見,聯想對於利潤率較高的服務與解決方案業務,給予了厚望。

整體來看,如今的聯想已基本穩住了PC業務的基本盤,手機和服務器業務的目標是實現盈虧平衡,而市場巨大、增速明顯的服務與解決方案業務,最有可能成為聯想的另一條增長曲線。

(0)
上一篇 2021-10-01 10:57
下一篇 2021-10-01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