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動汽車公司Lordstown與富士康達成2.8億美元工廠出售協議

據報道,美國電動汽車公司Lordstown Motors同意與富士康科技集團達成2.8億美元合作協議,出售其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前通用汽車工廠,以換取現金和股權投資。根據交易條款,Lordstown Motors將以大約2.3億美元的價格,將其2年前花費2000萬美元從通用汽車手中買下的工廠出售給富士康。

富士康還將通過這項新的合作購買價值5000萬美元的Lordstown股份,並計劃為Lordstown組裝Endurance電動皮卡。該交易取決於雙方就生產這款皮卡達成的協議。

美電動汽車公司Lordstown與富士康達成2.8億美元工廠出售協議

受此消息影響,Lordstown股價周四在紐交所盤后交易中一度大漲12%。該股在常規交易中上漲8.4%,報收於7.98美元。但其今年以來仍然下跌60%。

這筆交易對雙方來說可謂各取所需。Lordstown Motors通過此次合作加速推進量產,從而幫助其降低生產電動汽車的高昂成本。富士康則獲得了北美的一家工廠,可以在那裡打造自己的開源電動汽車平台,並為包括Fisker在內的合作夥伴代工。

“與其說這是在出售工廠,不如說是進行戰略合作。”Lordstown CEO丹·尼尼瓦基(Dan Ninivaggi)說,“我們獲得了在汽車行業擴大規模的渠道。富士康很有遠見,他們有強大的製造能力,可以比我們更快地利用這座工廠。”

雙方正在制定生產協議,以期就Endurance的成本基礎達成共識。Lordstown將在此基礎上支付費用。此外,無論雙方的組裝協議進展如何,富士康都將立刻向Lordstown投資5000萬美元。

這位CEO表示,Lordstown將保留為Endurance生產輪轂電機和電池包的生產線。

加速生產

Lordstown正在加快進度,希望在明年初推動Endurance皮卡投產。即使這款皮卡獲得消費者好評,但該公司仍然無法在短期內充分利用俄亥俄州的這座工廠。所以出售工廠,並與富士康并行運營有助於他們更好地發揮工廠潛力——在高峰時期,通用汽車曾經在那裡雇傭1萬名員工。

Lordstown創始人兼CEO史蒂夫·伯恩斯(Steve Burns)今年6月因為對Endurance的訂單發表錯誤言論而離職。該公司曾經反覆警告稱,他們通過與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合併交易上市后不到一年,其持續運營能力便出現問題。

伯恩斯的繼任者尼尼瓦基上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正在尋找合作夥伴幫助其充分利用這座工廠——該工廠曾經是當地雇傭員工最多的工業企業。他還補充道,將會探索各種融資渠道。

在內部調查發現Lordstown前管理層就Endurance的預售訂單發表不實言論后,該公司便面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司法部的調查。他們目前計劃在明年交付Endurance皮卡。

通用汽車2018年決定關閉該工廠的決定對時任美國總統的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構成打擊。特朗普此前一年建議該地區的人們不要賣掉房子,因為他發誓要恢復所有的工作機會。民主黨藉此機會抨擊特朗普在關鍵州的承諾無法兌現。

押注電動車

與此同時,富士康也希望將智能手機市場的成功複製到電動汽車行業,從頭到尾為客戶生產電動汽車。隨着蘋果和小米等大型科技公司紛紛大舉投資電動汽車,以發展下一代出行技術,富士康也在向這一領域快速擴張。過去一年,該公司推出了開放電動汽車平台,與Fisker簽訂了生產交易,還跟泰國國有集團公司PTT展開合作。

今年早些時候,富士康集團的旗艦公司鴻海精密工業董事長劉楊偉表示,該公司考慮在威斯康星建造一家電動汽車製造工廠作為其美國的第一個汽車生產基地。隨着富士康的造車實力逐漸增強,該公司也成為蘋果電動汽車的有力候選代工企業。

該公司在美國的擴張歷史引發了一些爭議。他們最初承諾向威斯康星的一座工廠投資100億美元,以換取數十億美元的潛在補貼,還得到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表揚。但這項計劃一直沒有實現,而劉楊偉今年早些時候也表示,他仍在確定選址。

Fisker的Project Pear就是富士康計劃在Lordstown工廠開展的項目之一,Pear是Personal Electric Automotive Revolution(個人電動汽車革命)的縮寫。該公司CEO亨里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稱,,這款車將在2024年第一季度投產,年產量最低為15萬輛,最終可能達到25萬輛。

Fisker CEO表示,他不想披露太多關於Project Pear的信息,只是表示這款車將瞄準年輕的都市居民,起價為3萬美元。

“它沒有設計常規的後備箱,”他說,“它的根本目的是用真正炫酷的汽車吸引新一代消費者,還要適應他們的生活方式和預算。它可能搶奪豐田普銳斯和寶馬X1的用戶。”

(0)
上一篇 2021-10-01 10:57
下一篇 2021-10-01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