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將發射全世界首個“太空加油站”:飛船可對接加註燃料

北京時間9月29日早間消息,據報道,馬斯克的SpaceX公司準備利用獵鷹九號火箭發射月球着陸器,為美國宇航局重返月球計劃做準備。據悉,作為SpaceX登月計劃的一部分,美國兩家太空公司Spaceflight和OrbitFab日前公布了發射全世界第一個地球軌道“推進劑存儲飛船”的計劃。

最佳景觀位!SpaceX發布載人龍飛船艙外攝像機拍攝畫面

SpaceX將發射全世界首個“太空加油站”:飛船可對接加註燃料

這個推進劑飛船本質上就是漂浮在太空中的“加油站”,由上述兩家公司聯合開發,命名為“Tanker-002”。這個推進劑飛船將會部署在地球同步軌道,也就是距離地球3.6萬公里的高度上。

據報道,這個飛船的設計基於OrbitFab公司最新款的“Sherpa OTV”太空貨運飛船設計。該公司尚未披露這個推進劑飛船的存儲容量,不過Sherpa貨運飛船目前公開的數據顯示,這一飛船能夠運載幾百公斤的推進劑“聯氨”,外部飛船可以通過微小的接口進行對接,然後完成太空中的“加油”。

據悉,Tanker-002的設計有多個看點,除了全世界第一個地球軌道推進劑存儲飛船之外,它的體積很小,上述兩家公司如何進行設計以及把它準確發射到地球同步軌道,將值得關注。

美國宇航局已經制定了讓宇航員重返月球、並且建立永久科研基地的計劃,而許多民營太空公司將參加這一計劃。在2022年晚些時候或是2023年初,SpaceX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將會把美國休斯頓Intuitive Machines公司的IM-2月球着陸器發射到月球上(並非運載宇航員)。

據悉,Tanker-002飛船將會跟隨IM-2着陸器一同發射,在升空4小時之後完成分離,稍後將會進入到地球同步軌道上。

IM-2着陸器將會飛往月球,進入環繞月球軌道,並且逐步降低高度,直到在月球表面着陸。着陸時間剛好是Tanker-002計入地球同步軌道的時間。

需要指出的是,Tanker-002推進劑存儲飛船目前還只是一個驗證概念的產品,技術尚未完全成熟。對於OrbitFab公司來說,在未來第一個太空飛船“空中加油”客戶出現之前,他們首先需要解決各種技術難題。

因此,在這一次飛行中,Tanker-002雖然會進入地球同步軌道,但是目前在太空中飛行的飛船並無法通過它來加註燃料。

據悉,Tanker-002體積重量小,未來主要的服務對象是小型衛星,而小型衛星市場目前還處在研發的初期,尚未普及。

據報道,OrbitFab公司已經引發了太空行業的關注,並且從美國兩大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獲得了投資。在推進劑存儲飛船上,他們還需要開發完善,未來或許能迎來客戶和回報。

(0)
上一篇 2021-09-29 09:34
下一篇 2021-09-29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