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質疑地球板塊構造模型 認為大陸生長不是一個連續的過程

大陸,我們星球的一個具體特徵,仍然有許多秘密。利用從20世紀80年代至今的科學文獻中彙編的沉積岩的化學數據,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員Marion
Garçon揭開了大陸的新地質歷史。她表明,它們的生長不是一個連續的過程,而且它們一直富含二氧化硅。這項新的研究於2021年9月22日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對之前的某些科學模型提出了質疑,並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了大陸隨時間的增長。

新研究質疑地球板塊構造模型 認為大陸生長不是一個連續的過程

根據所使用的模型,數量為五、六、七,甚至更多數量的大陸構成了地球大陸地殼的新興部分,它們有着有不同的地形,以及不同成分和年齡的岩石組成,這種多樣性使它們難以研究。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岩漿和火山實驗室(CNRS / IRD / Clermont Auvergne大學)的研究員Marion Garçon研究了一份數據彙編,彙集了從37億年前到今天的沉積岩的信息。利用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獲得的化學數據,該研究人員重新審視了沉積岩的記錄。在這項新的研究中,她能夠得出兩個結論,對某些關於大陸增長的模型和理論提出質疑。

Composition-of-Continents.png

在陸地的最頂部,平均二氧化硅(SiO2)含量隨時間的變化。圖中的橙色代表大陸地殼的當前值,即其質量的67%,而綠色的星表示海洋地殼的當前值,即其質量的50%。與硅含量較低的大洋地殼相比,大陸地殼的硅含量一直很豐富。在底部。過去37億年來沉積岩中記錄了主要地殼生長時期(灰色豎條)。

第一個結論是,大陸一直是富含二氧化硅的。平均而言,二氧化硅佔大陸質量的67%,而且在整個地球歷史上,二氧化硅的含量從未低於60%。這第一個發現與一些模型相矛盾,這些模型認為在地球歷史之初,大陸上的二氧化硅相對匱乏,但鐵和鎂的含量豐富。

她的第二個結論是,大陸增長不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在過去37億年裡,有六個主要的大陸增長期,每5-7億年發生一次。這些事件使大陸能夠增長到今天的規模。它們可能與超級大陸的組裝和斷裂周期有關,如其中最著名的盤古大陸。

在我們星球的歷史上,超級大陸經歷了分裂和組裝的時期,其頻率與本研究中發現的六次大陸增長事件的頻率相近。雖然目前還不能在這些事件之間建立關聯,但這可能有助於指導未來的研究。Garçon的工作為大陸的組成和隨時間的增長提供了新的啟示,使得完善地質模型成為可能,從而為新的研究鋪平道路。

(0)
上一篇 2021-09-28 19:33
下一篇 2021-09-28 2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