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打算做高端手機,防禦還是進攻?

在一眾手機廠商沖向新能源汽車的浪潮中,一家汽車廠商相向而行,準備造手機。9月28日,吉利創始人李書福創辦的湖北星紀時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星紀時代”)與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宣布進軍手機領域。該項目總部落戶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定位高端智能手機,吉利宣稱將“整合全球技術和資源,服務全球市場”。

吉利打算做高端手機,防禦還是進攻?吉利打算做高端手機,防禦還是進攻?

天眼查顯示,星紀時代成立於今年9月26日,李書福為大股東,持股55%,沈子瑜為法定代表人,持股30%。沈子瑜同時是汽車智能化科技公司“億咖通科技”CEO。

億咖通科技創立於2016年,曾兩度獲得吉利投資,是吉利布局汽車智能網聯的重要抓手。此次吉利造手機,落地執行,很可能與億咖通有關,之前億咖通曾嘗試推出與車機捆綁的穿戴式設備。

據了解,吉利將在武漢、上海等地及海外設置辦公點。此次吉利官宣造手機計劃,再向外界透露了兩個信息:定位高端、要打全球市場。

多位手機行業人士向《財經》記者評價,對吉利造手機持保留態度,現在,手機行業已成紅海、寡頭林立,新興玩家想要突圍,難度很大。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汽車將成為新的流量入口,且中國手機供應鏈成熟,跨界本身不是問題,關鍵仍取決於公司在跨界領域的能力,這涉及到經營策略、團隊水平、創新能力、營銷能力多個層面。格力電器曾大舉官宣要造高端手機,但最終鎩羽而歸,毫無聲量。

為什麼造手機?

科技公司總是對消費者描繪這樣的未來世界:一個人戴着手錶開着車,手錶監測到身體犯困,車內的DMS系統(駕駛員監測系統)識別到眼神不對勁,手錶開始震動、汽車發出提示音,督促駕駛員認真開車。當這個人想記錄明日日程的時候,他可以語音控制車載助理,日程安排會被記錄在車機上,同步到手機、手錶和筆記本電腦上。

這種暢想的背後,是對智能終端的新的理解:未來的智能終端不是一座座的孤島,島嶼和島嶼之間會架橋、通車、修建高速公路。

無數科技公司正在將這種想法變為現實,暗自角力的目的,都是希望將整個場景所基於的生態把握在自己手中。如果加入他人的生態,很可能意味着一定話語權的讓步。

格力早在2015年推出第一款手機時就意識到這個問題。格力布局智能家居,而手機是其中的控制中心,如果手機讓渡於人,那麼用戶屬於誰、數據屬於誰,都是需要拉鋸的問題,格力家電也極有可能只是整個智能家居生態中的配角。

中國手機巨頭們同樣看到了這個趨勢。招銀國際研究部分析師白毅陽告訴《財經》記者,小米公司從手機轉型成智能硬件和IoT巨頭,已經圍繞着所有智能終端培育生態。而隨着汽車的智能網聯化推進,汽車進入了小米生態圈的視野。現在正處於汽車智能化浪潮的初期,智能網聯汽車將成為新的流量終端,這也是小米打造智能終端閉環的初衷。

“相較於已經成熟的智能手機工業,車的還在‘智能主義的初級階段’。”《火星人馬斯克》作者、公路飛行品牌諮詢的一苒對《財經》記者說,下一步怎麼讓車和手機、電視這些終端、和豐富的軟件應用結合起來,是用戶體驗實現突破的關鍵。如果3-5年後一台智能電動車還在把百公里加速、軸距、座椅面料、屏幕尺寸作為賣點,是根本不夠的。

“吉利造手機,可以對比小米造汽車。”白毅陽說,在車企中,吉利是少數看到智能終端閉環的玩家,切入手機領域,有望成為真正的科技出行企業。

奧緯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對《財經》記者說,事實上,不光是小米,其他手機企業對汽車行業也蠢蠢欲動,所以吉利的投資也是可以看作一種防範性投資。“消費電子和汽車電子未來會有很多互融共通的交集。”

另一種觀點認為,吉利手機或許將與衛星聯動,成為衛星手機。

除了跨界手機外,近年來,吉利的業務不斷向汽車外延伸,成為其科技轉型的重要助推器。9月27日,吉利打造的全國首個商業化衛星工廠首星下線,標誌着吉利商業衛星步入批量化生產階段。吉利同時具備衛星和手機業務,意味着其有可能會將二者結合,布局衛星手機。

這已是未來移動通訊的一大趨勢。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iPhone13的研究報告中表示,蘋果看好衛星通訊的趨勢,已成立特定研發團隊,研究與開發相關技術與應用,預測未來iPhone將支持低軌衛星通訊。

一苒表示,吉利的動作更像是個例,車企造手機不會是趨勢,大部分車企沒有吉利這樣的膽量和資源。但車和手機結合一定是趨勢,吉利造手機也許和這種趨勢有關。

機會與挑戰

多位受訪的手機業內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他們吉利造手機均持保留態度。最主要的原因是,跨界手機的最佳時機已經過去。

手機行業度過了它的開荒期、飛速增長期,已經步入了平緩甚至下行的階段。據第三方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數據,今年二季度,中國智能手機銷量環比下滑了13%,同比下滑了6%至7500萬部。這已是2012年以來的季度最低數據。

在中國等成熟市場,據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Analytics今年9月發布的報告顯示,95%的銷量來自換機,首次購機用戶所佔比例不到5%,而中國的平均換機周期已延長到了28個月。

行業步入成熟期的另一層含義是,留在這個越來越淺的池子里的,只有少數幾大頭部廠商。競爭只是少數寡頭間的遊戲,其他邊緣選手只能圍觀。

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從2020年一季度至今,連續六個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前五大公司都佔據了超過80%的市場份額。OPPO、vivo、蘋果、華為、小米,無一不是經過了層層淘汰,靠着各自的相對優勢佔據了有利的市場地位。

試圖跨界造手機的企業眾多,格力、360等公司都曾有過跨界經歷,但受限於產品力、品牌力,最終未能收穫太大反響。

當然,對吉利這樣的新入局者而言,雖然錯過了過去最好的時機,但眼下是最不壞的時機。

由於華為的芯片受限,市場份額節節衰退,手機廠商都在此時加大了布局和投入,試圖從中分一杯羹。但華為讓出的高端市場並沒有全盤被人承接,一位榮耀西南區域渠道人士為《財經》記者評估,約30%-35%的用戶仍在持幣觀望。

另外,手機的硬件供應鏈體系相當成熟、完備,一部手機所需的所有零部件幾乎都可以在中國找到生產廠商,因此造手機本身並不難。如果吉利手機的產品、營銷、供應鏈和渠道多方面的能力過硬,不是沒有突圍的可能。

不過,難度將會相當大。

科技行業戰略分析專家周掌柜告訴《財經》記者,手機與汽車的運營難度不可同日而語。由於手機對銷量的需求遠高於汽車,更新換代的周期更快,需要操盤者更“穩、准、狠”,一旦操盤出錯,就會壓貨、虧錢。

吉利想做的手機,還是高端手機。這又進一步加大了難度。高端手機內涵豐富,並不僅只有價格高,硬件配置高。

去年華為受缺芯影響讓出中國高端手機市場后,主流國產手機品牌無一例外,都吹響了衝刺高端的號角。但最新數據顯示,吃下最多華為高端市場份額的手機廠商卻還是蘋果。

第三方研究機構GfK的數據顯示,在全球5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場中,蘋果的市場份額從去年三季度的46%增至今年二季度的54.8%,國產手機廠商卻只佔個位數。

為什麼許多廠商在高端領域不乏大手筆投入,卻收效甚微?多位手機產業人士向《財經》記者評價稱,高端手機,並不只意味着價格高、硬件配置高,更不是營銷強、請明星代言就是高端。真正的高端手機,最核心的是,需要產品力過硬,才能裂變出更多用戶。

高端手機是手機產業的珠穆朗瑪峰,新入局者只有爬過山腰之後,才有更多空間去思考高端的可能性。吉利可能擁有超越慣常市場打法的創新性打法。但這種另闢蹊徑的做法,對吉利的創新戰略思路和執行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對於習慣了汽車產業的李書福而言,適應手機行業的水溫和打法,都還需要時間。

“華為、榮耀、OPPO、小米和vivo都還很能打,蘋果降價也會持續。全球化窗口期關閉,也就是說大規模放量的市場機遇期已經錯過了,想入局需要高度差異化創新才可能拿到船票,比如類似基於車載智能化的聯動創新。”周掌柜說。

他認為,這種創新理論上是有,但難度和成本、風險的綜合考量之下,也許不如把現有汽車品牌的高端化、智能化做好。

有觀點認為,造手機這類多元化布局已經影響到了吉利的主營業務,盤子鋪得太大,汽車的增長反而放緩,對盈利能力也是新的挑戰。

張君毅說,長遠來看,吉利還要考慮資源和資金的集中度、業務能否發揮協同效應等問題,最關鍵的是,吉利是否有足夠好的產品能吸引住用戶。

(應受訪者要求,周掌柜為化名)

文/柳書琪 顧翎羽

編輯/謝麗容

(0)
上一篇 2021-09-28 20:44
下一篇 2021-09-28 2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