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人類干擾:研究表明福島野生動物種群恢復良好

針對日本福島核電站周圍生物多樣性的一項研究表明,在 2011 年 3 月的海嘯襲擊引發了核事故十年後,至少當地的野生動物已經恢復了蓬勃的生機。作為世上唯二的“7 級”核事故,人們普遍將日本政企的災後行動與切爾諾貝利相比較,並且得出了讓人相當感慨的結論。

遠離人類干擾:研究表明福島野生動物種群恢復良好

資料圖

據悉,1986 年的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在人禍后實施了相當積極的補救,並遷移了周邊地區的 33.5 萬居民。而日本政府與東電公司在福島核事故后的所作所為,則一再引發眾怒。

The Register 指出,由於存在放射性污染的風險,日本動員撤離了在福島核電站附近居住的 15.4 萬人。不出所料的是,人口的遷移,為野生動物營造了一個獨特的環境。

正如外媒在 7 月報道中指出的那樣,大自然再造了被疏散的福島縣,現大部分地區已由“堅不可摧”的野豬種群來主導 —— 即使它們身上帶有可怕的放射性。

與此同時,其它物種和生態系統,也在沒有人類干預的情況下度過了一段“美好時光”。

調查顯示,除了脾氣暴躁的野豬,另有許多珍稀和瀕危的物種,正在返回當地的沼澤和稻田,該地區農田的生物多樣性也在激增。

另一方面,《朝日新聞》報道稱,受 2011 年核電站事故造成的聲譽影響,當地產品仍受到消費者的堅決抵制。

今年 2 月,日本消費者事務廳的一項調查顯示 —— 由於擔心持續的放射性污染,在 5000 名受訪者中,有 8.1% 的人對購買福島農產品感到猶豫不決。

奇怪的是,2015 年的時候,調查人員還在福島縣發現了不受歡迎的入侵物種 —— 美國牛蛙。由於缺乏天敵,此前它已經蔓延到南美、歐洲、中國、韓國等地,胃口很大、且繁殖力驚人。

不過得益於入侵物種整治行動,加上人口的疏離,福島縣的水生生物多樣性還是有顯著增加。甚至有兒童被招募來幫助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從而讓他們知曉保護自然的重要性。

儘管這麼做引發了一些爭議,但九歲的 Jiroki Wake 在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稱:“我喜歡水生昆蟲,並且很高興發現了此前從未見過的物種,我想繼續參與研究”。

此外福島農業技術中心和其它機構,也於 2018 – 2020 年間對 8 個直轄區的 44 處稻田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 —— 2018 年間,20 – 60% 的稻田都具有相當高的生物多樣性。2020 年的時候,數字已增長到 60 – 80% 。

為幫助保護回歸該地區的物種(涵蓋福島縣 9 個地區),政府已將佔地約 27 公頃的濕地和泥灘列入保護區。

福島大學植物分類學教授 Asahi Shimbun 表示:“當地和中央政府採取了相當靈活變通的保護方式,以維持重要濕地的存續”。

最後,鑒於該地區生態系統恢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沒有人類干擾,這項研究的另一個目的,也是為了向遷出福島的居民證明返回這裡是相對安全的。

相關文章:

日本擬開放福島核禁區部分區域:計劃最早明年允許民眾居住

(0)
上一篇 2021-09-27 17:33
下一篇 2021-09-27 1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