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顆地球2.6倍大的候選系外衛星

很多人對《阿凡達》中所描述類似地球的“潘多拉”衛星有所了解,潘多拉的設定是一顆巨大的氣態巨行星的衛星。就在近日,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專業學術期刊《自然-天文學》最新發表的一篇論文,研究人員描述了一個新的命名編號為Kepler-1708
b-i的候選系外衛星(系外衛星是指圍繞太陽系外行星旋轉的衛星),這顆可能存在的系外衛星大小為地球2.6倍。

科學家發現一顆地球2.6倍大的候選系外衛星

天文學家稱,一旦Kepler-1708 b-i的系外衛星的身份得到確認,它或為破解系外行星系統的形成與演化提供新線索。

科學家發現一顆地球2.6倍大的候選系外衛星

該論文介紹,人類生活的太陽系中到處都有衛星,但目前還無法證實任何一個繞系外行星旋轉的衛星的身份,之前曾發現過一些候選系外衛星,比如2018年的Kepler-1625 b-i。以一定距離繞母恆星旋轉的冷巨行星是有利於衛星形成的一個區域,如木星或土星。然而,這類行星很難用凌星法探測到——凌星法是發現系外行星最常用的方法,主要觀測行星-衛星系統從正面橫越母恆星時導致的微小的亮度減弱。

論文通訊作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大衛·基平(David Kipping)和同事通過分析開普勒太空望遠鏡通過凌星法發現的系外行星,以尋找系外衛星存在的痕迹。他們主要分析了70個溫度很低(低於300開爾文,大約相當於27°C)的氣態巨行星,這些氣態巨行星以大於地日距離的距離圍繞各自的母恆星旋轉,軌道周期長於1年。經過嚴格篩選,他們只在一顆和木星差不多大的系外行星Kepler-1708 b周圍發現了一個信號,對這個信號的最佳解釋是Kepler-1708 b周圍有一顆系外衛星Kepler-1708 b-i,但有1%的可能性這是一個偽信號。

論文作者提醒說,該項研究後續仍需進一步證據證明Kepler-1708 b-i信號的真實性,並確認其系外衛星的可能身份。他們也指出,理解這類大型衛星的起源將對行星形成理論提出挑戰。

(0)
上一篇 2022-01-19 12:45
下一篇 2022-01-19 1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