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擁抱親吻視頻熱傳 律師:未獲同意拍攝傳播他人親密照或致侵權

如今人手一部手機,拍照、錄視頻非常方便,加上社交網絡的發達,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熱門視頻的主角。近日,一段“中年男子在音樂節現場與年輕女子親吻”的視頻引發關注。

QQ截圖20210926144348.jpg

有網友自稱通過搜狗的人臉搜索匹配功能,識別出這名男子疑為廣西一大學學院領導馮某,並將兩者圖片進行比對,加以傳播

24 日晚,該學院校方回應稱:已跟馮某本人核實,馮某予以否認,圖片並非他本人,並已向派出所報案。

對此,有律師表示,拍攝網友以及傳播網友在沒有獲得圖片中肖像權人同意的情況下,或構成對權利人肖像權的非法侵犯。

據了解,對於肖像權的法律保護,在今年 1 月 1 日開始實施的《民法典》中進行了突破性的立法規定。《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條再次規定,未經肖像權人同意,不得製作、使用、公開肖像權人的肖像。

由此看來,被視為“製作”的攝影、攝像、雕塑、繪畫等方式進行肖像製作應當首先獲得肖像權人的同意,否則就可能構成侵權。

(0)
上一篇 2021-09-26 15:31
下一篇 2021-09-26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