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正在進行獎勵暴力是否能減少暴力的研究

根據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雷迪管理學院的研究,如果一個人經常傷害他人,這是因為他們認為暴力在道德上是可以接受的甚至是必須的。因此,他們對物質利益的反應不符合邏輯。

cHJpdmF0ZS9sci9pbWFnZXMvd2Vic2l0ZS8yMDIyLTA1L25zMTI1MzQtaW1hZ2Uta3d2eWRmdjEuanBn.webp

資料圖

這項研究對刑事司法系統產生了影響,其表明金錢懲罰或監禁可能不像立法者期望的那樣具有有效的威懾作用。

Rady管理學院的管理學助理教授、該研究的論文作者、心理學家Tage Rai說道:“對於大多數罪犯來說,純粹從憤世嫉俗的貪婪中造成傷害是不值得的。比如正如我們在1月6日的聽證會上看到的那樣,許多襲擊國會大廈的肇事者認為選舉是從他們那裡被偷走的,他們在道德上有權利懲罰那些對他們不利的議員。這些人中的許多人將為他們的行為受到實質性的懲罰。目前還不清楚的是,這是否會阻止他們再次這樣做。”

Rai的研究結果發表在了《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它是基於幾項研究得出並有近1500名研究參與者參加。

“貨幣收益可能跟他們認為的道德理由相衝突,”拉伊說道,“人們懲罰他人以示自己的善良,而獲得補償可能會讓人覺得他們是受貪婪而非正義的驅使。然而我也發現,如果你的同伴告訴你,即使你拿了錢,你仍是一個好人,那麼你就不再有道德上的顧慮,為了利益而傷害他人。”

Rai補充道,為了防止犯罪行為,立法者也應該利用社會壓力。“當人們意識到他們正在被他們的同齡人負面評價時,他們可能會發現自己更有可能質疑他們的道德正義主張。”

Rai的大部分研究都是為了了解暴力行為及如何預防。他以往的研究及他與人合著的《Virtuous Violence》一書顯示,大多數暴力犯罪者對特定情況下的對與錯有自己的觀念。

由於知道暴力犯罪者經常會引用他們自己的道德準則作為他們傷害別人的原因,Rai想通過在實驗室實驗中付錢給人們懲罰別人來進一步檢驗這一理論。

在一個在線經濟遊戲的四個不同的實驗中,他發現為懲罰第三方提供金錢獎勵使參與者的意願幾乎減半。

“研究結果表明,如果人們預期會受到同齡人的譴責,那麼當他們從中獲利時他們可能會更加猶豫不決地進行傷害,”Rai說道。

最後,他表示,了解吸引人們參與暴力的原因是防止暴力的關鍵。

Rai說道:“如果政府試圖阻止犯罪分子,那麼他們也應該致力於改變犯罪分子用來為其行為辯護的道德敘事。”

(0)
上一篇 2022-07-07 15:08
下一篇 2022-07-07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