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台積電也沒戲 三星3nm工藝遭遇尷尬:大客戶都沒用

在先進工藝競爭上,三星跟台積電一直是領先的兩家,而且這兩家公司可謂一時瑜亮,三星最近10年被台積電各種壓制,直到6月底的3nm工藝上三星終於搬回了一局,搶先量產3nm,而且是GAA晶體管技術。

領先台積電也沒戲 三星3nm工藝遭遇尷尬:大客戶都沒用

相比之下,台積電的3nm工藝還是基於成熟的FinFET晶體管技術,9月份量產,GAA晶體管要到2024年2nm工藝上才會使用,在技術先進程度上確實被三星領先了一次。

然而三星贏了面子,但首發的3nm工藝依然很尷尬——三星沒有什麼客戶使用,目前唯一可以確定的客戶是一家中國礦機芯片廠商PanSemi(上海磐矽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

前幾天韓國媒體稱三星找到了第二家3nm客戶,是一家手機芯片廠商,甚至傳出了產能供不應求的消息,然而這個客戶到底是誰一直沒明確。

領先台積電也沒戲 三星3nm工藝遭遇尷尬:大客戶都沒用

台積電這面正相反,除了蘋果會首發3nm工藝之外,AMD、高通、NVIDIA、聯發科、博通等傳統客戶幾乎也會選擇台積電3nm,Intel也會在15代酷睿上使用台積電的3nm製造的GPU模塊,這些客戶都是基本確定的。

對三星來說,雖然3nm GAA工藝上取得了領先,並且代工價格相比台積電還有優勢,但是以往的良率、產能、能效等負面問題的影響還沒完全消除,台積電依然是半導體大廠穩定可靠的選擇。

相關文章:

三星第二代3nm GAA工藝將於2024年量產

功耗降低50% 三星第二代3nm已有手機芯片廠商中意

三星已找到第二家3nm芯片客戶 產能開始供不應求

(0)
上一篇 2022-08-25 18:44
下一篇 2022-08-25 1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