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漲價催生訂單“黃牛” 特斯拉訂車指標炒到1萬元

進入2022年,補貼退坡疊加近期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飆升等原因,新能源汽車價格漲聲迭起。特斯拉、小鵬、理想等多個熱門車型紛紛漲價,熱門車型價格漲幅已達3萬元。漲價催生了“另類生意”,漲價前的車輛訂單在二手買賣平台上熱賣起來,甚至出現了倒賣訂單的“黃牛”。在專家看來,“黃牛”投機之風不會長久,車企也有所察覺,推出防範倒賣訂單的舉措。

7d16-d0f011e866f85201782ca9fe7bdd8716.jpg

特斯拉訂車指標炒到1萬元

北京市民張先生去年底試駕了特斯拉Model Y,覺得比較心儀,就交付了1000元訂金,“因為訂金是可以退的,所以我當時也沒猶豫,想着先訂上。”由於是用燃油車置換新能源車,訂車后張先生還是有些拿不定主意,就在這個猶豫的時間裡,車價卻接連變動。先是因為2022年新能源補貼將退坡30%,Model Y標準續航版本在去年12月31日漲價約2.1萬元;今年3月,由於原材料供應緊張原因,該車型再度漲價約1.5萬元。

因為張先生是在漲價前訂的車,按照車企承諾,他仍能以原價格購買,這就相當於新車沒交付就已“賺”了約3.6萬元。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得知現在這個訂車指標還能“賣”,就抱着試試看的心態把車輛訂單放到了二手買賣平台上。“我一開始挺保守的,掛出了4000元的價格,引來好多人諮詢,看現在的價格走勢,估計至少能賣到5000元以上。”張先生說道。

宣布漲價的不止特斯拉。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20餘家車企的近50款新能源車型宣布漲價,不少熱門車型的漲價幅度更是達到3萬元。價格差的存在,讓熱門車型漲價前的訂單突然變得值錢起來,閑魚、小紅書等平台上也陸續出現高價轉賣訂車指標的現象。

記者昨天瀏覽某二手買賣平台,輸入“特斯拉訂車”“小鵬訂車”等關鍵詞后,彈出不少來自全國多地的訂單售賣信息,其中,特斯拉部分車型的訂車指標賣到5000元至10000元,小鵬訂車指標賣到3000元至6000元。對於“訂單如果是實名制如何更改”,有賣家表示“訂單名不能改,但是車可以直接掛在買家名下”,也有賣家稱“店內銷售可以操作”。

“黃牛”入局囤積居奇

除了訂車后又猶豫的消費者,參與到這場訂車指標轉賣交易之中的,更多還是打着囤積居奇算盤的“黃牛”。

羅先生是一名二手車經銷商。去年四季度,他發現特斯拉等新能源車型表現出要漲價的勢頭后,嘗試“囤”了幾個訂單,很快就加價轉了手。今年,嘗到甜頭的羅先生開始做起了“黃牛”,在二手買賣網站上收購新能源汽車漲價前的訂單,然後再轉賣。

“碰到着急提車的車主,一單就能賺近1萬元。”按羅先生所說,目前最緊俏的是特斯拉和小鵬。“特斯拉經常調價,最近更是10天內三次漲價,給炒訂單帶來了更大溢價空間。不過,一般我們更多會收熱門車型熱門配置的訂單,比如Model 3、Model Y的標準續航版本,而價格較高的高性能版本雖然近期也價格上漲,但一般不收,因為高性能版本並不是特別容易出手。”羅先生說出裡面的門道。

個別急於攬客的“黃牛”,還打出了誘人的宣傳語,“着急提車的快來,官網已經漲價到41.79萬元了,這樣你自己也能省上萬元錢。”“我賺4000元,你省3萬元。”

廠家紛紛出招防炒作

對於新能源訂單被炒熱,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員王萌表示,這並非新能源汽車的特殊產物,在燃油車時代也曾存在,主要針對一些提車周期較長、甚至需要“加價”購買的緊俏車型。所不同的是,在汽車傳統的經銷體系下,車廠會制定一個官方指導價,經銷商則有一定自主定價權,而隨着特斯拉等造車新勢力推出直營模式后,車輛價格不再由經銷商隨行就市進行定價,而是由廠商統一定價。在遇到近期原材料持續上漲不斷調價后,訂單轉讓變得火熱起來。

“黃牛”倒賣訂車指標,一定程度上衝擊了統一定價的直營模式,新能源車企對此已有所察覺。近日,特斯拉就開始讓購車人簽訂《不轉賣承諾函》,對於個人訂購多輛特斯拉的情形,規定一年內不向任何第三方過戶或實際轉讓,如若違反,特斯拉要求收開票價20%的違約金,否則將限制相關車輛的綁定賬戶變更以及超級充電等服務。特斯拉方面稱,《不轉賣承諾函》是在特定情況下防範倒賣訂單的一項舉措,目的是維護購車環境的公平透明,保障真正購車消費者的權益。

記者也了解到,部分品牌實行訂單實名制,不支持私下轉讓。如果購車人被質疑為轉讓訂單,有可能會無法成為該車的一手車主。而一旦這種情況發生,未來對車輛進行二手過戶后,將對該車保值率有所影響。同時,車主也將無法享受部分車企僅針對首任車主提供的保障權益。

在王萌看來,“黃牛”炒作的行為不會長久。隨着原材料價格逐步恢復至正常區間,這波訂單投機風潮也會逐漸平息。

(0)
上一篇 2022-03-28 07:47
下一篇 2022-03-28 0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