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機構面臨關乎生死的問題:特斯拉Autopilot安全嗎?

北京時間9月22日上午消息,據報道,2017年的時候,羅賓·古奧拉(Robin Geoulla)購買了一輛特斯拉Model S電動轎車,這輛車上搭載了該公司的自動駕駛技術。但是對於這項技術,古奧拉一直感到有些擔心。在談到特斯拉的Autopilot這項技術的時候,他對美國調查機構描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說道:“將車輛的控制權完全交給它(Autopilot),而自己只是坐在車上憑藉汽車自己行駛,這種感覺有點恐怖。”

監管機構面臨關乎生死的問題:特斯拉Autopilot安全嗎?

古奧拉是在2018年1月向調查員發表上述言論的,當時他的特斯拉在啟動Autopilot系統的情況下,追尾了停在加州州際公路上的一輛無人的消防車。外媒無法聯繫到他進行補充評論。

他與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調查員的訪談記錄顯示,隨着時間的推移,古奧拉最初對於Autopilot的懷疑有所緩和,他發現Autopilot在跟隨前車的時候表現得很可靠。但是他也注意到,當面對陽光直射或前面的車輛改變車道時,該系統有時顯得很困惑。

他對調查人員表示,在追尾消防車之前,他正是面對着太陽行駛的。

NTSB通過調查發現,Autopilot的設計允許古奧拉在行駛中脫離駕駛,當這個技術處於激活狀態的時候,他的手幾乎在整個大約30分鐘的時間內都沒有放在方向盤上。

NTSB此前也曾敦促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調查Autopilot的局限性、司機濫用的可能性,以及在發生一系列與該功能相關的事故后,對該系統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行調查。在這些涉及Autopilot的事故中,一些甚至造成了人員死亡。

NTSB信任主席珍妮弗·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在接受國外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的情況表明,這家汽車企業的工作重點是創新而不是安全,我希望我們正處於這種趨勢的轉折點。”她表示,特斯拉的Autopilot與航空業使用的更嚴格的自動駕駛系統之間沒有可比性,後者涉及訓練有素的飛行員、解決疲勞的規則以及藥物和酒精測試。

特斯拉在其官網上表示,Autopilot是一種高級駕駛輔助功能,其目前的版本不能夠讓車輛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特斯拉還表示,在使用該系統的時候,駕駛員必須要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並保持對車輛的控制。

能見度受限

特斯拉在2015年推出了Aut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在此之後,NHTSA官員正在對涉及Autopilot的12起事故進行審查,Geoulla在2018年經歷的車禍也是其中之一,也是NHTSA進行的影響最為深遠的調查之一。

NHTSA的聲明顯示,該機構受調查的車禍都發生在天黑之後,或是能見度較低的情況下,例如刺眼的陽光。自動駕駛專家表示,這讓人們對自動駕駛汽車在挑戰性的駕駛條件下的能力產生了懷疑。

一位NHTSA在一份郵件聲明中表示:“NHTSA的執法和缺陷調查權力是廣泛的,當我們發現對公共安全有不合理的風險時,我們就會採取行動。”

2016年以來,美國汽車安全監管機構已經分別派出了33個特別碰撞調查小組,對11起造成死亡的特斯拉車輛事故進行了審查,該機構懷疑,這些事故中都涉及了特斯拉的高級輔助駕駛系統。在3起非致命交通事故中,NHTSA已經排除了Autopilot參與駕駛的可能性。

目前NHTSA對自動駕駛汽車的調查,實際上重新提出了一個問題:這項技術究竟是否安全。這也是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他所倡導的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已經幫助他的公司成為了全球最有價值的汽車製造商。

特斯拉向其客戶收取高達1萬美元的費用從而讓他們使用該公司的另一個高級駕駛輔助系統FSD,該系統包括自動變更車道等功能。特斯拉承諾,最終其車輛將可以只通過攝像頭和先進的軟件實現自動駕駛。其他汽車製造商和自動駕駛公司在其目前和即將推出的車輛中不僅使用攝像頭,而且還使用了其他一些更昂貴的硬件,包括雷達和激光雷達。

馬斯克曾表示,裝有8個攝像頭的特斯拉車輛在實現自動駕駛之後將遠比人類司機更安全。但專家和行業高管表示,攝像頭技術會受到黑暗和太陽光的影響,並且還會受到大雨、大雪和大霧等惡劣天氣條件的影響。

卡耐基梅隆大學的電氣與計算機工程教授拉什·拉庫馬爾(Raj Rajkumar)說道:“當今的計算機視覺距離完美還差得很遠,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它也遠遠達不到完美。”

2016年發生在佛羅里達州威利斯頓西部的首起設計特斯拉半自動駕駛技術的致命事故中,在耀眼的陽光下,車輛本身和駕駛員都沒有看到一輛拖拉機拖車的白色側面。特斯拉沒有剎車,之後與這輛18輪的卡車相撞。

司機濫用 剎車失靈

文件顯示,NHTSA於2017年1月結束了對一起涉及Autopilot的致死事故的調查,在與特斯拉公司管理人員進行了一些有爭議的交流之後,該機構沒有發現Autopilot的性能缺陷。

2016年12月,作為該調查的一部分,監管機構發給特斯拉一項特別命令,該機構要求特斯拉提供關於該公司對有關Autopilot的任何內部安全問題的回應細節,包括司機誤用或濫用的可能性。

在NHTSA的一名律師表示特斯拉的初步回應不夠充分之後,時任特斯拉總法律顧問的托德·馬龍(Todd Maron)進行了二次嘗試。雙方往來的信件記錄顯示,他告訴NHTSA,該要求超過了該監管機構的權力範圍,並且稱不可能對Autopilot開發過程中提出的所有問題進行分類。

但是馬龍也對監管機構表示,儘管如此,特斯拉非常希望與該機構合作。在Autopilot的開發過程中,公司員工或承包商提出了一些問題,特斯拉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處理,包括可能出現意外或失敗的制動和加速;期望之外或失敗的轉向;以及司機的某些類型的誤用和濫用,但該公司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馬龍本人也沒有對尋求評論的信息作出回應。

現在還不清楚監管機構是如何回應的。一位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從總體來看,特斯拉的確配合了調查,並及時提供了所需的材料。監管機構在美國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就職典禮前結束了調查,發現Autopilot按原設計執行,且特斯拉採取了一些措施以防止其被濫用。

NHTSA的領導層真空

在過去將近5年的時間裡,NHTSA一直沒有一位經參議院確認的負責人。截至目前喬·拜登(Joe Biden)總統還沒有提名任何人來管理該機構。

NHTSA的文件顯示,該機構監管機構希望了解特斯拉汽車如何發現應急車輛上的閃光燈,或探測到其路徑上存在的消防車、救護車和警車。最近,該機構還要求12家競爭對手的汽車製造商提供類似信息。

NHTSA對國外媒體表示:“特斯拉被要求提供和驗證數據,以及他們對這些數據的解釋。NHTSA將對所有信息進行我們自己的獨立驗證和分析。”

而作為電動汽車的先驅,馬斯克則一直在努力為Autopilot辯護,從而應對批評者和監管機構。特斯拉還會利用OTA對Autopilot進行更新,以此來迴避傳統汽車不得不面臨的召回程序。

馬斯克曾多次在公開場合鼓吹Autopilot的能力,批評者認為,此舉有可能會誤導其客戶,讓他們認為特斯拉車輛可以實現自動駕駛,然而車主手冊卻給出了完全相反的警告,要求司機全程都要保持車輛的控制,並明確講述了該技術的局限性。

馬斯克還正在通過OTA升級其Beta版(即未完成版)的FSD系統。NTSB主席霍曼迪表示:“部分汽車製造商會做他們想做的事情來銷售汽車,而這要由政府來控制。”

(0)
上一篇 2021-09-22 10:37
下一篇 2021-09-22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