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氣候初創公司利用澳大利亞豐富的陽光展開可擴展碳捕獲技術

據外媒報道,對於從大氣中收集二氧化碳的直接空氣捕捉(DAC)系統是否有能力真正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仍存在一些疑問,但這一系統已經開始形成。一家在這一技術上處於領先地位的公司概述了其願景,即利用澳大利亞廣闊的開放空間和豐富的陽光為數百萬模塊化DAC系統供電。
這家公司表示,這些系統可以捕獲該國每年排放的數百倍的碳。

DAC系統的潛力跟先減少碳排放完全不同,其在於它們有能力去除空氣中已經存在的碳。這可能會對航空業等難以脫碳的行業產生重要影響,但這一想法並非沒有爭議,懷疑論者擔心,它可能會削弱減排努力,而減排仍是首要重點。無論如何,IPCC已經聲明,世界將需要依賴DAC這樣的技術來避免全球變暖達到危險的水平,並且越來越多的機構正在接受這一挑戰。

其中包括澳大利亞可再生能源公司Southern Green Gas,這家公司正在致力於開發碳中和燃料等業務。它的DAC單元使用被稱為金屬有機框架的多孔結構,當周圍的空氣被吸入系統時可以選擇性地吸收二氧化碳,然後將其儲存在地下,永久鎖住碳。這家公司的總經理Rohan Gillespie表示,這可以通過幾種不同的方式實現。

01.png

他解說道:“地下二氧化碳儲存有三種選擇。進入枯竭的石油或天然氣儲層,在那裡,二氧化碳被儲存在岩石的孔隙中,上面的密封帽岩層將其永久地固定在那裡;進入深層的非石油或含氣地層,在那裡,二氧化碳被儲存在岩石的孔隙中,上面的密封帽岩層將其永久地固定在那裡;或者進入玄武岩,那裡的二氧化碳跟鹽類反應從而形成碳酸鹽岩。”

最後一種方法被CarbFix項目採用且相當成功,該項目在2016年取得了重大突破。據了解,CarbFix採用了一種新技術,它可以在兩年內–而不是幾個世紀甚至更長時間內–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固體岩石。這項技術現在是由創業公司Climeworks運營的世界上最大的DAC工廠的基礎,該工廠於本月早些時候在冰島啟用,預計每年可收集4000噸二氧化碳。

Climeworks的發電廠利用冰島豐富的地下地熱能資源為其DAC系統提供動力,而Sounthern Green Gas則將目光投向天空。澳大利亞是地球上陽光最充足的大陸之一,有很多可用土地沒有用於農業,該公司希望利用這些土地在全國各地建立一個龐大的太陽能DAC工廠集合。

02.png

Gillespie表示:“這一解決方案具有巨大的可擴展性,因為澳大利亞大片的非耕地具有高太陽能強度,估計地下儲存了超過4000億噸二氧化碳–約是澳大利亞年排放量的800倍。”

根據Gillespie的說法,公司的每個太陽能DAC模塊每年可以捕獲兩噸二氧化碳,但也可能以百萬計的數量部署。這樣的壯舉對於解決全球每年超過30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必要的。

目前,世界各地有十幾家小型DAC工廠在運營,所有工廠都面臨著極高的運營成本。Climeworks的第一個工廠啟動並運行時,每捕獲一噸二氧化碳的成本約為600美元,但隨着規模的擴大,它的目標是將成本降至每噸100美元,這也是採用模塊化方法。這符合加拿大碳工程公司的雄心,該公司目前正在開發第一個大規模的DAC工廠,每年捕獲100萬噸二氧化碳,預計成本為每噸94至232美元。Gillespie預計Southern Green Gas也將面臨同樣的價格點。

他說道:“我們獨特的DAC吸附劑是基於納米材料的,其性能可以被微調,成本也很低。計劃在整個澳大利亞的區域內建造幾座千兆規模的製造工廠,這將有助於將每噸二氧化碳的成本降低到100澳元以下。”

據悉,該公司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首次展示其技術。

(0)
上一篇 2021-09-21 15:57
下一篇 2021-09-21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