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半導體供應鏈陸續恢復 行業期待下半年強勁反彈

人員到崗率明顯提升,物流也有所改善。“目前物流和上下游協同的困難已經慢慢解除了。”6月2日,上海川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許肇元告訴第一財經,除了個別員工因為小區的原因繼續遠程辦公外,其他員工都已回到了辦公室。

上海半導體供應鏈陸續恢復 行業期待下半年強勁反彈

隨着上海全面復工復產,上海的半導體企業人員到崗率明顯提升,物流也有所改善。除了華虹、中芯國際、日月光等重點企業在疫情期間始終處於生產狀態,中微公司、滬硅產業等多數企業均已進入了復工狀態。集聚了不少半導體龍頭企業的張江高科,其集電港、技創區兩個片區的企業復工率已近70%,人員到崗率約50%。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居龍近日在接受第一財經專訪時表示,供應鏈要完全恢復正常預計還要幾周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在推進復工復產的過程中,不僅要重視大企業,更要關注供應鏈上下游的中小企業的恢復以及物流通暢的情況。

作為一家自主研發全閃存陣列AFA技術與產品的高新技術公司,許肇元認為,他們的部分物料供應短期受到了疫情帶來的衝擊,但中長期來看,整個集成電路行業和市場不會有影響,反而會受益於由國家驅動的中國數字化轉型。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單一主體市場的事實不會改變。

在他看來,接下來,科技產業將成為中國發展的重點,行業期待國家政策在下半年出台圍繞國產自主可控技術研發的復蘇振興計劃,讓市場迎來強勁反彈。

從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格局來說,居龍表示,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大也是增長最快的單一市場。2021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總銷售額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市場佔了三分之一,是設備支出的第一大目的地。因此,中國市場和機遇仍然在,大量半導體領域的跨國企業也會繼續重視中國市場。

居龍認為,全球半導體產能的短缺,今年還沒有明顯緩解的跡象。雖然在某些細分領域,終端市場的需求沒那麼高了,但工業和汽車行業的需求仍然較大。因此整體來說,今年的產能還是不足。

根據今年初的預測,全球半導體行業的銷售額將超過6000億美元,增長9%。受近期國內疫情的影響,數據會有所修正,但預計仍將保持正增長。SEMI日前的報告稱,全球各領域對於半導體應用的需求持續增加,2022年全球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將較前一年成長18%,實現107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且已連續三年大幅增長。

“2020年初,市場的需求也快速下降了,但後來出現了強勁反彈。所以對半導體來說,疫情帶來的影響不會特別激烈,需求是在的。”居龍說,2020年在疫情和貿易摩擦之下,全球經濟衰退但半導體行業的發展卻好過預期。中國在全球市場的地位也發生了改變。隨着國產化的推進,中國本土設備企業的產品不斷通過產線驗證,多領域成熟製程已打破壟斷,進入商業化供貨階段。不過,居龍提出,以中國為總部的半導體企業,包括中芯國際、華虹在內的前10家企業,整體產量在全球的佔比仍然偏低,不到10%。在不確定因素帶來的風險下,多數企業為了更好地規避風險,重新考慮供應鏈布局在所難免,包括國內的供應鏈如何完善,以及是否要在不同區域間調整布局,加快全球化經營的步伐。

因此,在推進國產化的同時,居龍建議,一方面,要繼續投入研發,堅持創新,幫助中國企業走進國際市場獲得更強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政府和企業要加強溝通,讓整個供應鏈更安全,也讓跨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更加放心。

作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生態圈的專業平台,SEMI去年被邀請作為2021上海全球十大招商合作夥伴之一,參加了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今年也將繼續參加。居龍說,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關鍵時刻,每年在上海舉辦全球規模最大的專業半導體展SEMICON China也將在今年10月5-7日舉辦。目前,中外半導體上百家頭部企業均在第一時間確認參展。

(0)
上一篇 2022-06-03 14:51
下一篇 2022-06-03 14: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