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業務互動 特斯拉可借星鏈聯網更好實現自動駕駛

9月18日消息,汽車製造商們正期待着新的顛覆性汽車技術出現,比如像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發射到太空中的衛星,正在成為處理汽車自動駕駛所需海量數據的關鍵工具。

美國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公布數據顯示,自動駕駛汽車每小時將從攝像頭、雷達和其他傳感器獲得多達40TB的數據,相當於一部iPhone使用了3000多年,而在道路導航方面也需要大量數據支持。

兩大業務互動 特斯拉可借星鏈聯網更好實現自動駕駛

儘管大多數新車都在儀錶盤下安裝了調製解調器,並通過為手機提供服務的信號塔接收數據,但信號覆蓋可能參差不一,而這可能成為自動駕駛汽車的致命缺陷。

美國航天產業研究、投資與戰略諮詢公司Quilty Analytics創始人克里斯·奎爾蒂(Chris Quilty)說:“只有10%到15%的空中區域被蜂窩網絡覆蓋。而隨着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人們需要不斷更新信息,獲得真實的定位精度,衛星將成為一項可靠的技術。”

但汽車公司高管之所以對衛星感興趣不僅僅是因為自動駕駛。對於那些希望擺脫傳統汽車銷售盛衰周期的汽車製造商來說,獲得經常性收入已成為他們的新關注點。

福特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表示,該公司的未來不在於銷售汽車,而在於向車主提供源源不斷的服務,從免提駕駛技術到最新的觸摸屏信息娛樂應用程序。聯網汽車是這一戰略的核心。

福特和大眾汽車支持的自動駕駛初創公司Argo AI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布萊恩·薩斯基(Bryan Salesky)說:“總會有些地方無法提供網絡服務,我認為衛星互聯網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吉利正在發射自己的衛星網絡,長期以來始終從太空向航空業和美國軍方發射網絡信號的Iridium Communications公司也表示,它也收到了汽車製造商發出的信號。

在電動汽車推廣過程中,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站在了最前沿,他已經通過SpaceX部署了1700多顆在近地軌道運行的衛星。近地軌道距離地球表面約350英里(560公里),而傳統衛星距離地球表面約2.23萬英里(35900公里)。相對更近的距離使近地軌道衛星能夠更快地與地球通信,並解決了天基通信的最大缺點,即信號延遲。

今年早些時候,馬斯克向監管機構申請使用星鏈衛星網絡支持移動中的車輛互動。不過,這些接收器最初將只用於卡車或房車,因為衛星天線的體型對汽車來說太大了。

多年來,特斯拉始終在改進軟件以便將其直接應用到汽車上。如今,傳統汽車製造商也紛紛效仿。許多公司提供的軟件將是可選的,比如福特和通用汽車提供的免提駕駛系統,但類似修複電子變速器故障的補丁軟件將是強制性的。

衛星寬帶提供商Viasat聯合創始人馬克·丹克伯格(Mark Dankberg)說:“我們對下載軟件更新很感興趣。如果通過衛星實施,將可以同時接觸到大量車輛。”

儘管如此,衛星公司必須減少信號從太空傳輸到汽車上的時間,現在大約是50毫秒,而手機信號需要10毫秒。不過,馬斯克聲稱,星鏈網絡已經將信號延遲減少到不到20毫秒。

汽車製造商也在權衡基於現有蜂窩技術的5G等地面系統帶來的好處。衛星提供了更全面的覆蓋,但它們不僅面臨速度方面的挑戰,還面臨躲避日常障礙方面的問題,而5G可以提供快速方便的導航。

推動太空商業化的Iridium Communications公司首席執行官馬特·戴希(Matt Desch)說:“這是一場可稱為‘太空3.0’的大競賽,而汽車製造商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需要做出糟糕的選擇。” (小小)

(0)
上一篇 2021-09-18 11:35
下一篇 2021-09-18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