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下一代AD102旗艦GPU規格曝光:144組SM單元/18432 CUDA核心

在近日遭遇黑客攻擊之後,我們已經見到大量的泄露信息,比如低哈希算力(LHR)的旁路技術、深度學習超級採樣(DLSS)的源碼、以及下一代 GPU 架構的代號。昨日,有報道稱 Blackwell 將接替 Hopper GPU,成為英偉達下一代計算卡的代號。現在,我們又知曉了 Ada Lovelace 消費級 GPU 的配置規格。

0.jpg

黑客宣稱盜取了 1TB 量級的數據

泄露消息稱,英偉達將至少提供六款 GPU SKU,其中包括了 AD102 / 103 / 104 / 106 / 107 / 10B(規格遞減)。

作為 RTX 30 系列 Ampere GPU 的繼任者,RTX 40 系列 Ada Lovelace 旗艦 GPU(AD102)將擁有 144 組 SM 單元 / 18000+ CUDA 核心。

其次 AD103 GPU 擁有 84 組 SM 單元,AD104 / 106 / 107 分別具有 60 / 36 / 24 組 SM 單元。

前五款 GPU SKU 將有面向桌面 / 移動平台的衍生版本,並且涵蓋了 GeForce RTX 40 消費遊戲 / RTX 工作站解決方案。

此外據 @Kopite7kimi 所述,英偉達還有針對 Tegra SoC 的更新,有望為下一代任天堂 Switch 掌機和 Tegra Drive 車載平台提供支撐。

6.jpg

高功耗迫使下一代旗艦顯卡換用新的 PCIe 外接供電連接器

與 RTX 30 系列旗艦顯卡使用的 GA102 GPU 相比,RTX 4090 / 4080 Ti 有望搭配具有 144 組 SM 單元 / 18432 個 CUDA 核心數的 AD102 GPU(較前者高出 71%)。

不過也有消息稱,AD102 GPU 是唯一一款 SM 單元數量增長超 50% 的 SKU,意味着英偉達有在爭搶性能桂冠這件事上全力以赴,即便這也讓它付出了功耗暴漲的代價。

至於移動平台,AD103 將取代近期面世的 GA103 GPU,且其 SM 單元數量與 GA102 保持一致(都是 84 組),

AD104 / 106 / 107 GPU 分別具有 60 / 36 / 24 組 SM 單元,但除了 AD103 較 GA103 增長了 40% 之外,其它 SKU 的漲幅都只有 20~25% 左右。

最後,即便性能上無法與 AD102 旗艦 GPU 匹敵,但考慮到主流細分市場,我們仍可期待 RTX 4060 / 4060 Ti 能夠與 RTX 3070 / 3080 一戰。

至於 RTX 4050,在排除架構升級帶來的 IPC 與頻率改進之外,其性能或與 RTX 3060 相當。

相關文章:

傳英偉達定於9月發布RTX 40系列顯卡 旗艦功耗或衝擊850W

傳Hopper GPU繼任者代號Blackwell 致敬統計數學家大衛·布萊克威爾

(0)
上一篇 2022-03-02 11:21
下一篇 2022-03-02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