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著能挖800米,江蘇造超大直徑硬岩豎向掘進機“首創號”下線

9月17日,由中交天和自主研發的世界首創高寒高海拔、大深度、超大直徑硬岩豎向掘進機“首創號”下線,將用於新疆烏尉高速公路天山勝利隧道2號豎井工程施工。“首創號”刀盤直徑11.4米,豎向掘進深度達800米,採用全智能化掘進技術,可實現井下掘進無人化操作,零部件實現全國產化,是中交天和立足創新驅動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

天山勝利隧道是新疆烏尉高速公路重點控制性工程,全長22.1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長高速公路隧道,隧道最大埋深達1112.2米。2號豎井工程作為天山勝利隧道的通風井是其重要組成部分,豎井深達80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高速公路豎井,也是世界首個一次開挖成型的超大直徑硬岩大深度豎井。天山勝利隧道豎井工程地處天山之巔,高寒高海拔,最低氣溫達零下40多度,海拔3660米,岩石強度高達200兆帕以上。

W020210917613281833458.png

惡劣的自然環境、複雜的地質條件和高標準的建設要求,對施工技術裝備提出了巨大挑戰。為滿足現代豎井建設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要求,“首創號”首次將TBM破岩石工藝與傳統鑽進完美結合,相當於把TBM豎著挖,並實現超大直徑豎井一次成型。目前,大直徑豎井基本採用分級擴挖技術,“首創號”一次成型技術在世界施工史上屬首例;採用掘、排、支相結合的全新鑽井工藝,避免了傳統鑽爆法對岩石的擾動,並將作業人員從惡劣的自然環境中解脫出來,讓井內掘進實現無人化操作;配置中交天和自主研發的垂直導向系統,精度控制在2毫米內,豎井垂直度更加精準;碎石經泥水循環系統排出,避免傳統設備排渣揚塵等對天山的自然環境造成污染。中交天和的創新性研發大大提高了豎井施工速度,顯著增強了豎向掘進作業的安全性和環保性。

從打破國外壟斷的中國首台套超大直徑盾構“天和號”,到南京和燕路的“振興號”、北京東六環路的“運河號”;從全球首創的新型TBM掘進機“雪山號”“雪蓮號”,到世界首台大直徑海上嵌岩鑽機等,中交天和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自主創新、堅韌攻關,克服風險挑戰,形成一系列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引領世界隧道掘進機研製不斷邁向新高端,推動隧道施工技術與工藝的創新發展。裝備的創新發展不斷推動施工技術的發展,從海洋深處,到廣袤平原,再到世界屋脊,中國的隧道掘進機技術已不遜色於世界任何競爭對手。裝備製造和技術研發,是創造中國品質、中國速度的實力和底氣。從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中國隧道掘進機完成華麗轉身,實現了跟跑、並跑和領跑的跨越式發展。

通訊員 張鳳華 交匯點記者 張宣

(0)
上一篇 2021-09-18 09:34
下一篇 2021-09-18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