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眼睛可能揭示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

據外媒報道,澱粉樣斑塊是聚集在腦細胞之間的蛋白質沉積物,阻礙了功能並最終導致神經元死亡。它們被認為是阿爾茨海默病(AD)的一個標誌,也是旨在減少或防止其形成的多項調查的重點,包括美國進行的一項全國性A4研究。但澱粉樣蛋白沉積也可能發生在眼睛的視網膜上,通常發生在臨床診斷為阿爾茨海默病的患者身上,這表明這兩個器官有類似的病變。

在一項小型的橫斷面研究中,由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醫學院的科學家領導的研究小組比較了A4研究和另一項研究(澱粉樣蛋白風險和神經變性的縱向評估)中的患者的視網膜和大腦澱粉樣蛋白的測試,評估澱粉樣蛋白水平低的人的神經變性風險。

Amyloid-Deposits-Retinal-Scan.jpg

研究人員觀察到,眼睛中出現的視網膜斑點與大腦掃描顯示較高的大腦澱粉樣蛋白水平有關。這一發現表明,非侵入性的視網膜成像可能有助於作為檢測早期阿爾茨海默病風險的生物標誌物。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8月17日的《阿爾茨海默病與痴呆症》雜誌上。

“這是一個來自篩選訪問的小型初始數據集。”高級作者Robert Rissman博士說,他是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醫學院的神經科學教授,也是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阿爾茨海默病合作研究和Shiley-Marcos阿爾茨海默病研究中心的生物標誌物核心主任。“但這些發現是令人鼓舞的,因為它們表明有可能利用視網膜成像來確定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擴散和形態–一種臨床前診斷,而不是更困難和昂貴的大腦掃描。我們期待看到更多時間點視網膜掃描的結果,以及solanezumab單抗(一種單克隆抗體)對視網膜成像的影響。不幸的是,我們將需要等待A4試驗完成後看到並分析這些數據。”

dad212199-fig-0001-m.jpg

Rissman表示,他們的下一步將是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以更全面地記錄和確定視網膜澱粉樣蛋白和大腦澱粉樣蛋白之間的關係,包括橫斷面和時間。

(0)
上一篇 2021-09-15 09:13
下一篇 2021-09-15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