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主研發的智能航行船舶在青島海試

9月14日,在青島海事部門保障下,我國自主研發的智能航行300TEU集裝箱商船“智飛”號,在青島女島海區成功開展海試。據介紹,300TEU集裝箱商船“智飛”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具有智能航行能力、面向商業運營的運輸貨船,也是目前在建的全球噸位較大的智能航行船舶。該船總長約110米,型寬約15米,型深10米,設計航速為12節。

我國自主研發的智能航行船舶在青島海試

記者了解到,“智飛”號集成並安裝有我國多家科研機構和企業完全自主研發的自主航行系統,並首次在同一船舶上實現直流化、智能化兩大技術跨越,具有人工駕駛、遠程遙控駕駛和無人自主航行三種駕駛模式,能夠實現航行環境智能感知認知、自主循跡、航線自主規劃、智能避碰、自動靠離泊和遠程遙控駕駛。通過5G、衛星通信等多網多模通信系統,可以與港口、航運、海事、航保等岸基生產、服務、調度控制、監管等機構、設施實現協同。

此外,“智飛”號還配備船舶航行輔助系統,以便在人工駕駛模式下為駕駛員提供信息、環境認知、避碰決策、安全預警等全方位的輔助支持。

(0)
上一篇 2021-09-14 20:12
下一篇 2021-09-14 2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