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稱不懼怕與中國競爭 打造“商業空間站”避免“缺口”

美國太空行業官員及其顧問人士警告稱,美國國家航天局(NASA)需要在國際空間站退役之前確保商業空間站能順利接續,由此避免“空間站缺口”。NASA制定的近地軌道商業化戰略要求,在2030年之前開發一個或多個商業空間站,使得NASA能夠把目前在國際空間站上進行的研究轉移到這些新設施上,之後可能在2030年左右讓國際空間站退役。

NASA稱不懼怕與中國競爭 打造“商業空間站”避免“缺口”

NASA目前正在評估多家企業提交的大約10到12份提案。上述企業一直在尋求獲得多份商業低地軌道開發合同。

NASA總部國際空間站項目主任羅賓·加滕斯在出席當地時間9月21日召開的眾議院太空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由國際空間站向商用空間站的轉型“將使NASA能夠將大量財政和人力資源轉移到探索目標上”。

該轉型包括大約兩年的過渡期,NASA 將把相關研究活動從國際空間站轉移到這些商業空間站上。

在聽證會上,關於在商業空間站準備好之前使國際空間站退役的問題,一名證人發出了警告。

Nanoracks公司首席執行官傑弗里·曼伯 (Jeffrey Manber) 表示:“如今,確保無縫過渡的挑戰要比發射航天飛機的時間更為緊迫。我們今天對太空資產的依賴程度要大得多,而其他國家還在試圖填補空白。美國沒有犯錯的餘地,我們不能將領導權拱手讓給其他國家。”

美國這裡說的其他國家就特別包括中國,中國已向太空發射空間站的核心倉,未來幾年內建成自己的空間站。

傑弗里·曼伯上個月稱,他的公司已經失去了一位客戶,該客戶決定通過中國空間站來運送貨物,而原先該客戶有意使用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

他說到:“我不害怕與中國合作或競爭。但我們不能讓其他人認為,我們會把在低地球軌道上工作20多年的成果拱手讓給別人。”他要求委員會眾議院太空小組委員會支持上述項目,以“確保不存在空間站缺口”。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航天安全項目主任托德·哈里森(Todd Harrison)表示,中國是美國在太空領域最大的競爭對手。他說到:“這次競爭的真正目的是看誰能建立最廣泛、最強大的聯盟。未來10年,無論哪些國家將組建太空聯盟,都將為接下來的太空商業和探索設定事實上的邊際。”

(0)
上一篇 2021-09-24 18:30
下一篇 2021-09-24 1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