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造車再遇波折:負責人又離任 七年後項目仍舉棋不定

上周,領導蘋果汽車項目的特斯拉前高管Doug
Field離開蘋果、投奔福特,擔任福特的先進技術和嵌入式系統總監。消息傳出后,蘋果公司召開了一次全體會議。Field是七年內第四位離開的蘋果汽車項目負責人,過去幾個月,該團隊又流失了三位高管。媒體猜測蘋果可能會拔掉汽車項目的插頭。

蘋果造車再遇波折:負責人又離任 七年後項目仍舉棋不定

但據兩名在場人士透露,在半個小時的簡報中,蘋果高管表示將進行重組,但不會裁員。據媒體周四報道,一直負責Apple Watch和健康項目的Kevin Lynch將接管蘋果汽車項目“泰坦項目”(Project Titan)——蘋果汽車還在路上。

特斯拉創始人董事會董事、Zoox前董事會成員Laurie Yoler表示,儘管出現了動蕩,但現在叫停蘋果長達七年的汽車製造計劃還為時過早。

然而,這麼多年過去了,蘋果似乎並沒有離推出一款汽車更近一步。蘋果從未承認泰坦計劃的存在,儘管它必須提交報告,說明其測試車輛在加州行駛了多少英里。

這些原型車通常是白色的雷克薩斯車型,車頂上有一排傳感器。但蘋果汽車去年行駛的1.9萬英里“自動駕駛里程”,與Alphabet在加州的Waymo汽車項目完成的63萬英里里程相比,只是九牛一毛。這個數字也在減少;這一數字僅為2018年的四分之一。Waymo還表示,在測試期間,Waymo的車輛平均行駛了約3萬英里,相比之下,蘋果的車輛行駛了145英里。

2015年,蘋果CEO庫克在一次會議上發出蘋果汽車的暗號,稱他希望人們“在車裡體驗iPhone”。他補充道:“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你在車外和車裡的生活天衣無縫。”當時,智能手機市場看起來已經飽和,收入也在下降。蘋果需要一個新產品。

蘋果的優勢尚不清楚

自動駕駛汽車的前景還尚不成熟。花費數十億美元研發技術的領導者們還沒有接近收回投資。其中一些遭遇了明顯的失敗:優步和Lyft都在過去一年剝離了自己的項目。

如今,這場革命看起來越來越遙遠,而蘋果在市場上的優勢也很難辨別。

伯恩斯坦分析師Arndt Ellinghorst表示:“我看不出蘋果的技術優勢在哪裡。”“它只能是自動的,這是全世界都在追求的方向。然而在一個賺錢極其困難的市場中沒有優勢,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主張。”

蘋果擁有專業的供應鏈和充滿誘惑力的品牌,擁有能將硬件、軟件和服務結合在一起的能力。儘管如此,從其產品組合來看,特斯拉在電池性能方面可能超過蘋果,然而從內飾設計或大規模生產方面,蘋果可能會被奔馳和寶馬超過。

“蘋果不可能造汽車

對於汽車行業資深人士、專註於遠程駕駛的初創公司Designated Driver的首席執行官Manuela Papadopol來說,所有跡象都表明,蘋果正將目標從汽車轉向增強數字駕駛艙,並重新定義乘客體驗的元素。

“蘋果絕對不可能造一輛汽車,”她說。“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認為蘋果在汽車領域的機會是不可思議的——不是在製造汽車,而是在內部空間。他們可以將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投射到窗戶上。這就是機會所在。”

與此同時,一些已經離開泰坦項目的人說,它還沒有選擇一條明確的前進道路。對於iPhone製造商入侵其地盤,現有的汽車製造商很少表現出畏懼之情。

風險投資集團Playground Global運營合伙人、通用汽車自動駕駛部門Cruise前工程師Sasha Ostojic表示:“我真的覺得(汽車)行業沒有人害怕蘋果。”

“當我在Cruise管理工程時,我採訪了一群來自蘋果特殊產品組(其中包括泰坦項目組)的人,“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失望了,說,‘大多數研究是沒有方向的,我們真的不知道它會往哪裡去。我們寧願做一個嚴肅的項目。’”

(0)
上一篇 2021-09-13 03:41
下一篇 2021-09-13 0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