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國內實現7nm芯片試產 已設計出14nm“香山”芯片

8月27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在芯片技術領域,我國芯片封裝和測試行業已經基本形成完整的、自主可控的產業鏈,這為我國全面推進芯片製造裝備技術體系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芯片製造方面,我國實現7nm芯片試產,取得新的發展。依託龐大的應用市場,我國近年來在人工智能芯片、基於開源指令集高端芯片、行業專用芯片設計領域同樣發展迅速。

報告稱,在芯片技術領域,2021年3月,由我國科研人員主導的國際團隊宣布研發出一款新型可編程光量子計算芯片,能實現多粒子量子漫步的完全可編程動態模擬;

4月國內實現7nm芯片試產,6月中國科學院成功設計出14nm的“香山”芯片,8月中芯國際FinFET工藝已達每月1.5萬片量產水平,高端芯片領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此外,量子技術領域,清華大學首次在實驗中完成了兩個DLCZ量子中繼模塊之間的高效糾纏連接,是實現實用化的量子中繼器的一個關鍵步驟。

20210302144506602.jpg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團隊在光量子存儲領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將光存儲時間提升至1小時,大幅度刷新了2013年德國團隊光存儲1分鐘的世界紀錄,向實現量子U盤邁出重要一步,同時該團隊首次實現多模式量子中繼,實現兩個吸收型量子存儲器之間的可預報量子糾纏,為量子中繼的發展研究開創了可行的方向,為實用化高速量子網絡的構建打下基礎。

(0)
上一篇 2021-08-27 11:34
下一篇 2021-08-27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