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水”荒?傳台積電高雄選址背後根源

日前市場傳出台積電將在高雄建設6座7nm晶圓廠,據台媒《中央社》消息,台積電對此表示,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台積電以中國台灣地區為主要基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近日,有台媒曝光,台積電最初並未考慮在高雄建廠,但因為缺水問題讓台積電做出改變。

源於“水”荒?傳台積電高雄選址背後根源

據悉,新工廠所位於的高雄產業園區用地是原來有80年歷史的煉油廠污染地,台積電原本並沒有考慮在此建廠,後來台積電態度的改變,與今年春季的水荒有極大關係。當時台積電南科廠用水一度告急,甚至派出水車到高煉廠載水。

而高雄是不缺水的,供水量一天可達160萬噸,需求約是150萬噸,基本上是供給大於需求。

根據台“經發局報告”,台積電第一期2座晶圓廠,規劃用水量是每日3.3萬噸,約是同樣以7納米為主力的台積電中科廠的六成。目前規劃由台灣自來水公司兩廠雙系統供水。高煉廠另有日產6萬噸的自備水源,從高屏溪邊的19口地下水井,專管輸水到廠內,將作為枯水期備援。

不過,對於台積電最終能否成功在高雄建廠,一位台科技部門的官員表示,這中間有很多關卡要過,而且每一關都很難過。其中最難的一關,莫過於企業聞之色變的環境影響評估。

(0)
上一篇 2021-09-12 02:41
下一篇 2021-09-12 0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