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向30%的“谷歌稅”“蘋果稅”開刀,中國呢?

除了受到韓國立法的限制,谷歌、蘋果在全球範圍內還面臨著多項反壟斷調查,它們會在中國陷入同樣的境地嗎?韓國成為首個以立法形式對“谷歌稅”和“蘋果稅”作出限制的國家。近日,美國加州地方法院也對Epic Game訴蘋果案作出裁決,要求蘋果不得禁止應用開發者向用戶提供其他支付方式。

8月31日,韓國國會表決通過《電子通信事業法》修正案,該法案禁止韓國地區的谷歌、蘋果強制用戶使用系統自帶的應用商店進行內購,允許用戶直接向開發者購買增值服務。

一直以來,用戶在蘋果和谷歌應用商店下載或使用應用時,所有的付費行為必須通過蘋果和谷歌的支付渠道完成,同時蘋果和谷歌會收取交易額的30%作為抽成,因為這一規則無法被規避,因此人們將抽成稱為“蘋果稅”“谷歌稅”。

韓國的這項法案意味着用戶能直接嚮應用開發者付費,從而避免向谷歌和蘋果繳納傭金。從Epic Game訴蘋果案的裁決來看,以後應用開發者也可以通過其他支付方式來避免繳納“蘋果稅”。

谷歌、蘋果仍在全球範圍內面臨著多項反壟斷調查,但它們會在中國陷入同樣的境地嗎?

韓國限制“谷歌稅”“蘋果稅”

8月31日,188名韓國國會議員參與了《電子通信事業法》修正案的投票,最終有 180 票贊成,0 票反對,8 票棄權。該法案將在韓國總統文在寅簽署後生效。

據韓聯社報道,這項法案在當地被稱為“反谷歌法”(Anti-Google law)。促使該法案出台的導火索是,2020年7月,谷歌宣布將從2021年10月起,對入駐旗下應用商店“Google Play”的所有應用程序和內容的交易額收取30%的手續費。而在此之前,這項收費只針對遊戲應用。

此舉引發韓國本土應用開發者的強烈抗議,指責谷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2020年8月,韓國國會代表提出,應保護本土應用開發者,並提出修法建議。

韓國官方2021年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稱,谷歌的新政策將使韓國開發者每年額外損失1568億韓元(約合1.36億美元)。

修訂后的《電子通信事業法》賦予韓國政府調解應用市場支付、取消和退款糾紛的權力,包括禁止無故拖延手機內容審查,以及不公平地從應用市場端刪除手機內容等規定。如應用商店的運營者違反規定,將會被處以其營收3%的罰款。

《電子通信事業法》通過後,谷歌的收費擴容計劃可能會落空。

蘋果曾在2020年11月宣布了“App Store小型企業計劃”,入駐App Store的軟件開發者,如年凈銷售額低於100萬美元,其傭金率將降低至15%,但一旦開發收入超過100萬美元,將恢復30%的傭金率。谷歌在今年3月也宣布效仿蘋果做法。

對於韓國國會表決通過的《電子通信事業法》修正案,蘋果和谷歌先後表明立場。

蘋果發言人表示,該法案將“使從其他來源購買數字商品的用戶面臨欺詐風險,破壞他們的隱私保護,使他們難以管理自己的購買行為,並且‘要求購買’和‘家長控制’等功能將變得不那麼有效。”

谷歌發言人則表示,如同應用開發者製作App需要成本,谷歌維護操作系統、建立和管理應用市場也需要成本,收取收入分成有助於保持安卓系統免費。該發言人還稱,“我們將反思如何遵守這一法律,同時保持一個支持高質量操作系統和應用商店的模式。未來幾周我們將分享更多內容。”

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主席韓尚赫(Han Sang-hyuk)表示,隨着美國和歐洲也在提出類似的法案,韓國此舉將成為全球應用程序市場平台監管立法的基石。

全球範圍內面臨多起反壟斷調查 

除了在韓國承壓,蘋果還面臨印度的反壟斷調查,被指控涉嫌濫用其在應用程序市場的主導地位,強迫開發者使用其專有的應用內支付系統。

這一指控與蘋果在美國面臨的Epic Games訴訟案類似。

流行遊戲《堡壘之夜》的開發商Epic Games2020年在遊戲內建立支付系統,試圖規避蘋果和谷歌應用內支付政策,后被蘋果從App Store中移除。

▲ 《堡壘之夜》在遊戲內建立的支付系統
▲ 《堡壘之夜》在遊戲內建立的支付系統

在此之後,Epic Games起訴蘋果公司,稱後者對軟件開發商的控制具有壟斷性。

近日,該案由美國加州奧克蘭聯邦法院的法官伊馮娜·岡薩雷斯·羅傑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作出裁決,蘋果讓消費者無法得到更便宜的價格,這屬於危害消費者的反競爭性行為,但未違反反壟斷法。同時,要求蘋果不得禁止App開發者向用戶提供其他付款方式。

“蘋果的反轉向引導條款對消費者隱瞞了重要信息,非法扼殺了消費者的選擇。結合蘋果早期的反壟斷違法行為看,這些反引導條款就是反競爭性的,要確保全國範圍的補救措施,根除這些條款。”羅傑斯裁決道,“鑒於審判紀錄,無論是根據聯邦政府還是州政府的反壟斷法律,都無法最終判定蘋果屬於壟斷者。”

在另一份裁決中,法院確認Epic Games在《堡壘之夜》應用程序中實施替代支付系統時違反了與蘋果公司的合同。因此,要求Epic Games必須向蘋果支付該系統收取的所有收入的30%作為違約金,總額超過350萬美元。

蘋果在回應媒體時稱,該裁決對App Store模式是一場勝利,法院確認App Store並沒有違反反壟斷法。但Epic Games的CEO蒂姆·斯威尼(Tim Sweeney)表示,法院裁決對應用開發商和用戶來說都不是勝利。Epic Games的公司新聞發言人表示,該公司計劃上訴。

其實,早在2019年時,小型應用開發者曾對蘋果就App Store收取高達30%傭金等做法提起集體訴訟,經過兩年多的司法程序,該案在2021年8月26日達成和解。

▲ 蘋果與小型應用開發者間的集體訴訟達成和解
▲ 蘋果與小型應用開發者間的集體訴訟達成和解

此外,2020年4月30日,歐盟委員會主管數字化與公平競爭的執行副主席韋斯塔格宣布,已向蘋果公司發出一份異議聲明,指責其利用市場壟斷地位扭曲音樂流媒體市場的競爭。

據報道,這一指控源於Spotify公司對蘋果公司的投訴。在歐盟委員會做出決定之前,蘋果仍有機會為自己辯護。若敗訴,蘋果可能面臨高達其年全球營收10%的罰款,並被迫調整其部分商業模式。

歐盟委員會指控稱,蘋果通過App Store內購的方式打壓競爭對手,給音樂流媒體提供商設置限制性規則,但自家的“Apple Music”卻可獲得優待,不受上述規則限制,甚至可以利用蘋果公司的數據進行用戶行為分析,而其競爭對手則無法獲得同等待遇。

因面臨的越來越大的法律和監管壓力,蘋果於近期放寬了限制,允許某些應用在應用內支付機制之外宣傳更便宜的替代品。

蘋果表示,“App Store小型企業計劃”將傭金下調至15%,這個政策在三年內不會變動。另外,將允許應用開發者向其用戶發送電子郵件,告知替代購買選項,但是,蘋果沒有就此提供應用內通知功能。

在9月1日,蘋果宣布更新App Store政策,允許“閱讀器”App添加鏈接跳轉到外部網站進行註冊並支付費用,這一變化適用於雜誌、報紙、書籍、音頻、音樂和視頻等應用程序,將於2022年初在全球範圍內實施。

顯然,蘋果不想也不願站在開發者的對立面,2020 年,蘋果 App Store 的總收入達 640 億美元。

谷歌面臨著與蘋果類似的境況。

據報道,2021年7月,美國36個州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總檢察長發起針對谷歌的訴訟,指控其應用商店違反了反壟斷法。谷歌禁止有不良內容的應用程序在其商店上架,並進一步要求一些應用程序使用該公司的支付工具,同時支付高達30%的抽成。

檢方還稱,谷歌的應用商店在美國分發了90%以上的安卓應用,而其他安卓應用商店的市場份額不到5%。

會在中國陷於同樣境地嗎?

在中國內地,安卓系統的應用分發市場與其他國家存在很大不同。

中國內地的安卓系統應用分發的市場份額基本由手機廠商組成的“硬核聯盟”和第三方渠道(如應用寶、豌豆莢等)以及垂直渠道(TapTap、九游等)分享。

在安卓手游應用分發領域,華為、聯想、OPPO、vivo、酷派、金立、魅族、努比亞等八家手機廠商在2014年組成了名為“硬核聯盟”的應用分發營銷平台,確定了與遊戲開發商五五分賬的規則。除此之外,手機廠商小米、360、百度應用商店等都以五五分賬為準。

這意味着國內主流的安卓應用在應用商店上線,手機廠商首先要拿走 50%的傭金作為渠道費。

2021年年初,網易CEO丁磊公開表示,中國的安卓渠道分成是全世界最貴的,這個分成的生態是不健康的,因為它比蘋果還貴20%左右。

當然,國內安卓手游應用分發市場也處在變動之中。TapTap這類遊戲分享社區的出現,開始挑戰“硬核聯盟”,TapTap並不向遊戲開發者收取分成費用,而米哈游《原神》、莉莉絲《萬國覺醒》等熱門遊戲,開始嘗拋棄應用商店渠道,上架TapTap。

根據易觀推出《2020 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年度分析》報告顯示,在渠道行業增長趨勢方面,相比硬件渠道(硬核聯盟、各手機廠商的官方應用市場)和第三方渠道(應用寶、豌豆莢等),垂直渠道(TapTap、九游等)的增長趨勢更明顯。

蘋果憑藉著“軟硬一體”的閉合生態系統,在中國內地執行與其他國家相同的App Store的傭金規則。一些開發者直接將30%的蘋果稅轉嫁給用戶。

2021年年初,上海用戶金鑫以蘋果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為由,將其訴至法院。金鑫稱,蘋果在App Store內存在收取高額傭金、強制搭售Apple Pay等限定交易、拒絕交易行為,因此提出賠償金10萬元和公開道歉的訴求。

該案原告代理律師王瓊飛認為,蘋果收取了30%的“蘋果稅”,導致有些開發者將負擔轉嫁給消費者。

另外,安卓與蘋果應用商店定價不一的情況,也一直受到用戶的詬病。

《財經》E法通過比較發現,幾款常用App在安卓和蘋果兩端的增值服務收費存在差別,且蘋果端通常要高於安卓端。

▲ 常用幾款App在iOS、安卓端的定價對比
▲ 常用幾款App在iOS、安卓端的定價對比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稱,不同APP蘋果和安卓收費不同,看起來的確存在價格歧視。即針對同一商品,對不同消費群體差異化定價。但蘋果提供了操作系統、開發工具、應用商店等資源,因此蘋果端收費更高存在合理性。

多名法律人士也表示,APP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價格屬於市場調節的範圍,經營者有自己定價的經營自主權,因不同平台的渠道費不同,開發者制定不同的費用標準並無可厚非。

對於國內應用開發者而言,令他們最頭疼不止是“蘋果稅”帶來的成本升高,更包括“硬核聯盟”等安卓手機硬件廠商把持的五五分成規則。畢竟,不是所有的App都像《王者榮耀》《原神》《萬國覺醒》那樣火爆,因而難有議價權。

目前,尚未有跡象表明,“蘋果稅”和安卓手機廠商的“安卓稅”會面臨類似其他國家的反壟斷調查。

“影響價格制定的因素有很多,上下游之間的主導權並不固定,市場份額、用戶粘性、品牌影響力、產品差異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價格制定的過程和分成模式。”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圍表示,“反壟斷執法對行業良性發展具有積極作用,但只是其中一環,需要多種社會機制共同作用。”

上海用戶金鑫起訴“蘋果稅”一案定於2022年1月開庭。

目前,蘋果公司已在8月26日與中小企業達成和解的新聞稿中申明,“開發者可以使用電子郵件等通信方式向用戶提供App Store之外的支付方式信息。和以往一樣,開發者不需要因發生在他們的App 或 App Store 之外的任何購買向 Apple 支付傭金。”

這意味着可以開發者可以“名正言順”的通過第三方支付繞開“蘋果稅”,但這對中國內地應用開發者而言早已不是新鮮事。

在蘋果正式作出申明之前,不少中國內地應用開發者已在App中偷偷接入支付寶、微信支付的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軟件開發工具包)來實現支付,或者以內嵌網頁跳轉至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平台。對他們而言,繞不開的是由手機廠商們收取的“安卓稅”。

文 | 《財經》E法 殷繼

編輯 | 朱弢

(0)
上一篇 2021-09-11 17:40
下一篇 2021-09-11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