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警戒: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噴發 裂口形成熔岩湖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所述:夏威夷大島上最年輕、活躍的基拉韋厄(Kilauea)火山,已於太平洋時間 18:20(當地時間 15:20)開始噴發當時觀測站記錄下了哈雷茂茂(Halemaumau)火山口發出的光亮,雖然目前噴發的範圍僅限於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內,但觀測站的科學家們正對其展開密切的持續監測。

1.jpg

(圖自:USGS HVO)

夏威夷火山觀測站已將基拉韋厄火山的警戒級別從“保持觀察”更新為“警告”,意味着危險的噴發可能即將到來。

位於基拉韋厄火山口內的哈雷茂茂(Halemaumau),因地表塌陷而形成了連片坑窪。

火山口是在噴發時形成,作為一個岩漿溢出口,它的地表狀況並不穩定。若最終這塊地面完全向內塌陷,那我們就可以從空中看到地表出現一個巨大的凹陷。

2.png

在 2019 年的大部分時間裡,哈雷茂茂曾是一個灌滿水的湖泊。

但在 2020 年12 月的一次噴發過程中,火山噴口注入了熔岩,讓水沸騰並形成了一個約 750 英尺深的“熔岩湖”。

持續到 2021 年 5 月左右,那時的湖面已結了殼。但現在,它又變得活躍了起來。

3.jpg

前後對比(圖自 @USGSVolcanoes)

美國地址調查局稱,熔岩湖表面出現了新的裂縫。而高濃度的火山氣體,是一個特別值得留意的危險因素。如果遇到順風,火山或對周邊地區產生相當深遠的影響。

有需要的朋友,還請留意 USGS 與國家公園管理局分享的實況,或通過更新頁面了解最新警報。

(0)
上一篇 2021-09-30 16:57
下一篇 2021-09-30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