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發現24k純金小金珠:毫米大小含金量超99% 工藝成謎

9月10日,四川德陽三星堆遺址5號坑發現不少金珠,通過探測發現,三星堆小金珠含金量超99%,幾乎是純金。5號坑雖然是三星堆“祭祀坑”中面積最小的,但卻是含“金”量最高的。專家表示這可能是中國最早的金珠成形工藝

專家表示,這些小金珠我們已經關注很久了,它的尺寸實際上非常地小,小的只有零點幾毫米,大的也無非一兩毫米左右。

三星堆發現24k純金小金珠 毫米大小含金量超99%!工藝成謎

它們如何形成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其他金器在燒熔過程中,滴落下的金珠;二是三星堆先民採用專門工藝來製作的。目前更傾向後一種可能。

如果能夠證實的話,那這應該是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的金珠成型工藝,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這些還僅是推測,需要更多證據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早先考古人員還在三星堆遺址5號祭祀坑發現一件金器,目前只露出一部分,有網友說長得像鍋鏟。

考古人員介紹,這件金器頗有厚度,與此前三星堆發現的薄片狀金器不同,其形制在三星堆也是獨一無二的;完整形制、具體用途尚需進一步發掘和研究。

三星堆發現24k純金小金珠:毫米大小含金量超99% 工藝成謎

(0)
上一篇 2021-09-10 19:40
下一篇 2021-09-10 1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