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類校外培訓年底前完成“營改非”

各地“雙減”工作仍在有序推進中。9月7日,據教育部網站信息顯示,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雙減”文件),教育部會同民政部、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通知,就將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

根據通知要求,各地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決落實“雙減”文件精神,全面規範校外培訓行為。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和教育公益屬性,發展素質教育,保障教育公平,堅決防止侵害群眾利益行為。

同時,各地在開展工作時要堅持登記路徑科學合理、高效便捷,明確部門職責分工,簡化工作程序,加強統籌協調、部門聯動。要堅持依法依規、平穩有序,確保存量課程穩步消化、人員安置妥善合理、財物處置合理合法。

對於現有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通知指出,要按照線下非營利性學科類培訓機構、線下營利性學科類培訓機構、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以及終止培訓機構等不同情況,採取相應辦法予以辦理。

從具體時間節點來看,2021年底前,要完成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行政審批及法人登記工作,培訓機構在完成非營利性機構登記前,應暫停招生及收費行為。

而具體到地方來看,目前各地均在積極開展進行“雙減”工作。以北京為例,目前北京市已有12區公布了首批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不少機構已在引導下完成了“營改非”工作。

據了解,北京市第一批列入白名單的機構是按照“1+1+3”,即:資金監管+辦學許可證+《校外培訓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校外培訓機構行為規範》《北京市民辦教育培訓機構辦學標準(暫行)》的標準進行審核。進入白名單的機構均為具有合法合規的辦學資質、符合辦學標準的非營利性學科類培訓機構。在首批名單之後,各區後續也將結合自身區域特點進行合理規劃,根據實際情況分批公布白名單。

此外,據教育部等三部門的通知顯示,各地在開展工作時,還要建立聯合工作組,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制定專項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統籌協調推進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登記工作。同時,各地也要建立問責機制,對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的相關單位及責任人嚴肅問責,確保工作按期完成。

此前一天,《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材料管理辦法(試行)》和《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兩份文件剛剛發布,對校外培訓教材、收費等問題作出明確規定。

“下一步會有更多落實‘雙減’的動作。”在北京民辦教育協會副會長馬學雷看來,引導學科類培訓機構里資本退出、強化對境外外教的管理,以及治理現有的借非學科名義實施學科培訓的機構,都將是未來“雙減”的具體工作落實方向。

(0)
上一篇 2021-09-08 03:18
下一篇 2021-09-08 0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