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鳳頭鸚鵡也會靈活地製造和使用整套工具 為非靈長類動物首例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許多動物都會製作工具來幫助它們尋找食物或實現其他日常目標,但高級工具製作技能卻比較少見。現在,人們看到野生鳳頭鸚鵡製作了幾套工具,每套工具都有自己的設計和用途,並按照特定的順序使用它們來敲擊水果。這是一種以前只在人類、黑猩猩和卷尾猴中已知的具有認知挑戰性的行為。

B7E6Q4_ZNN%BP(35[33{86Y.png

主要分佈於印度尼西亞的戈芬氏鳳頭鸚鵡非常聰明,而且它們並不害怕展示自己。在過去的圈養研究中,人們看到一隻名叫費加羅的特別狡猾的小鳥會用耙子去拿放在籠子外面的食物,並教其他鳥類如何去做。但野生鳳頭鸚鵡是否做同樣的事情,以及在多大程度上,仍然是一個謎。

而現在,研究人員發現它們似乎可以。印度尼西亞Tanimbar Goffin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對鳳頭鸚鵡進行了多年的研究,在釋放它們之前,將15隻鳳頭鸚鵡群養在一個鳥舍中,每次幾個月。當給這些鳥兒提供木瓜和椰子等基本食物時,並沒有發生什麼變化–但一旦給它們提供一種更具挑戰性的水果,即海芒果時,情況就發生了變化。

fx1.jpg

這種小水果有一個堅硬的果核,裡面裝滿了種子,顯然,這些種子的味道和營養足以讓它們為之工作。科學家們看着其中一隻鳳頭鸚鵡迅速製作了三種不同類型的工具,依次用來撬開果核。

首先,這隻鳥咬掉了圍繞果核的果肉。然後,它從附近的一棵樹上折下一小塊樹枝,用它的刀狀喙去掉樹皮,把木頭咬成一個楔形。它用喙叼着這種工具插入果核的縫隙中,打開果核。接下來,鳳頭鸚鵡製作了一個更鋒利、更狹窄的工具,以突破種子周圍堅硬的內皮。最後,它製作了第三個較平的工具,像勺子一樣把種子舀出來放到喙里。

gr1.jpg

在鳥群中的15隻鳥中,只有兩隻被看到製作這些工具包,但研究小組說,他們在野外發現了一些被丟棄的這些工具,包括一個仍然卡在海芒果中的工具。這表明鳳頭鸚鵡在個體之間傳遞知識,這是一種以前在海豚和靈長類等其他物種中看到的文化學習。

但該團隊說,這種對不同工具的連續使用對鳥類來說是出乎意料的複雜。這種行為以前只在人類、黑猩猩和卷尾猴中觀察到過。

不過這並不是鳥類先進工具製造的第一個例子。幾年前,人們看到烏鴉用獨立的碎片組裝工具。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07 16:08
下一篇 2021-09-07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