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歷史性時刻”:NASA“毅力號”採集到第一份火星岩石樣本

據外媒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的毅力號探測器於美國東部時間9月6日完成了第一個火星岩石樣本的採集,這是一個來自傑澤羅隕石坑的岩芯,比鉛筆略粗。位於南加州的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的任務控制人員收到了確認這一歷史性里程碑的數據。

Perseverances-First-Cored-Mars-Rock-in-Sample-Tube-777x583.jpg

該岩芯現在被封存在一個密閉的鈦合金樣品管中,使其在未來可以被回收。通過火星樣本返回活動,NASA和歐空局(ESA)正在計劃一系列未來的任務,將火星車的樣本管送回地球進行更仔細的研究。這些樣本將是第一套從火星返回我們星球的經過科學鑒定和選擇的材料。

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表示:“NASA有制定雄心勃勃的目標,然後完成這些目標的歷史,反映了我們國家對發現和創新的承諾。這是一個重大的成就,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毅力號’和我們的團隊產生的令人難以置信的發現。”

除了識別和收集岩石和雷石(破碎的岩石和塵埃)的樣本,同時尋找古代微觀生命的跡象,“毅力號”的任務包括研究傑澤羅隕石坑,以了解該地區的地質和古代宜居性,以及描述過去的氣候特徵。

“對於NASA的所有科學家來說,這確實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性時刻,”NASA總部負責科學的副局長Thomas Zurbuchen說。“正如阿波羅登月任務證明了從其他世界返回樣本在我們星球上進行分析的持久科學價值一樣,我們將對‘毅力號’收集的樣本採取同樣的做法,作為我們火星樣本返回計劃的一部分。使用地球上最先進的科學儀器,我們期望在一系列廣泛的科學領域有令人震驚的發現,包括探索火星上是否曾經存在生命的問題。”

26220_cachecam_web.jpg

第一個樣品

取樣過程於9月1日(周三)開始,當時“毅力號”機器臂末端的旋轉衝擊鑽在一塊扁平的、公文包大小的火星岩石上取芯,昵稱為”Rochette”。在完成取芯過程后,機械臂操縱着取芯器、鑽頭和樣品管,以便火星車的Mastcam-Z攝像儀器能夠對仍未密封的樣品管中的內容進行成像,並將結果傳回地球。在任務控制人員確認岩芯在管內的存在後,他們發出了一個命令,以完成對樣品的處理。

美國東部時間9月6日12點34分,“毅力號”將序列號為266的樣品管及其火星貨物轉移到漫遊車的內部,對岩芯進行測量和成像。然後,它將容器密封起來,拍攝了另一張圖像,並儲存了該管。

“採樣和藏匿系統有3000多個部件,是有史以來被送入太空的最複雜的機制,”JPL臨時主管Larry D. James說。”我們的‘毅力號’團隊看到該系統在火星上表現如此出色,並邁出了將樣本送回地球的第一步,感到興奮和自豪。我們也認識到,由NASA、工業夥伴、學術界和國際空間機構組成的世界性團隊為這一歷史性的成功做出了貢獻,並與之分享。”

26218_PIA24808---Tube-266_web.jpg

第一次科學活動

“毅力號”目前正在探索”Artuby”的岩石露頭和巨石,這是一條超過半英里(900米)的山脊線,與兩個地質單元接壤,據信包含傑澤羅隕石坑最深和最古老的暴露基岩層。

加州理工學院的“毅力號”項目科學家Ken Farley說:“獲得我們手下的第一個樣本是一個巨大的里程碑。當我們把這些樣本帶回地球時,它們將告訴我們大量關於火星演變的一些最早的章節。但是,無論266號樣品管的內容在地質學上多麼神秘,它們都不能說明這個地方的完整故事。傑澤羅隕石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探索,我們將在未來的幾個月和幾年裡繼續我們的旅程。”

當“毅力號”返回其着陸點時,這個跨越數百個火星日的最初科學探測將完成。屆時,“毅力號”將行駛2.5至5公里,可能已經裝滿了43個樣品管中的8個。

在那之後,“毅力號”將向北行駛,然後向西行駛,前往它的第二次科學活動的地點:傑澤羅隕石坑的三角洲地區。三角洲是古代河流與火山口內的湖泊交匯處的扇形遺迹。該地區可能含有特別豐富的粘土礦物。在地球上,這種礦物可以保存古代微觀生命的化石跡象,而且往往與生物過程有關。

(0)
上一篇 2021-09-07 12:08
下一篇 2021-09-07 1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