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變形系外行星WASP-103b:形狀像一個橄欖球

我們的太陽系中,我們習慣於我們的行星看起來非常圓,就像沙灘球。但外面有一個太陽系,它承載着一種非常不同的行星,一個天文學家小組稱它的形狀更像一個橄欖球。

科學家發現變形系外行星WASP-103b:形狀像一個橄欖球

WASP-103b跟一顆比我們太陽更熱更大的恆星(名為WASP-103)一起居住在武仙座。這顆行星繞着它的恆星運行的時間不到一天,而這種缺乏肘部空間的情況就是它擁有如此不尋常的形狀的原因。歐航局(ESA)於當地時間周二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這是第一次檢測到系外行星的變形,另外還為了解這些緊靠恆星的行星的內部結構提供了新的見解。”

據悉,該團隊利用了ESA的Cheops太空望遠鏡的最新數據及NASA哈勃和斯皮策望遠鏡的觀測數據,從而更好地了解WASP-103b發生了什麼。周二,科學家們在《Astronomy & Astrophysics》上發表了一篇介紹這一發現的文章。

據了解,這顆系外行星的大小是木星的兩倍,很可能具有類似於我們太陽系熟悉的氣體巨頭的內部結構。跟我們的月球對地球產生的潮汐力一樣,WASP-103b由於其恆星的牽引而經歷着極端的潮汐力。研究人員能發現這顆行星的變形這要歸功於Cheops能夠詳細研究WASP-103b在其恆星面前移動時亮度的下降。

ESA的一張信息圖將WASP-103b跟木星進行了比較,並強調了它是如何被彎曲變形的。

科學家發現變形系外行星WASP-103b:形狀像一個橄欖球

跟木星相比,WASP-103b似乎非常膨脹,這可能是由於其恆星對該行星造成的加熱。“如果我們能夠通過未來的觀測確認其內部結構的細節,也許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是什麼讓它如此膨脹,”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天文學家Susana Barros指出,“知道這顆系外行星核心的大小對於更好地了解它是如何形成的也很重要。”

這顆行星膨脹的原因並不是唯一的謎團。它可能正在遠離其恆星,而非像預期的那樣隨着時間的推移被拉近。這需要進一步的觀察來弄清楚,但它可能正在抵制一些類似行星的命運,這些行星最終會被它們的恆星所吞噬。

近年來,隨着強大的望遠鏡對這些遙遠世界的定位和研究,我們人類對系外行星的了解已經大大擴展。儘管對WASP-103b仍有許多未知之處,但通過Cheops已經揭示的細節水平仍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0)
上一篇 2022-01-14 09:50
下一篇 2022-01-14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