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信聊天記錄,不值180塊

一直以來,保存和遷移微信聊天記錄既是用戶的痛點,也是微信的痛點,現在這個痛點似乎有了解決方案。據悉,微信擬推出聊天記錄付費雲存儲服務,付費后,可能實現微信聊天記錄的雲端備份和恢復。

1、11%的用戶表示願意付費

一份曝出的消息顯示,微信聊天記錄雲存儲服務可能採用按年付費的模式,蘋果用戶或在180元/年左右,Android用戶或在130元/年左右。

微博上一項針對這一事件的投票顯示,13.7萬人中有3.8萬人表示微信聊天記錄雲存儲很有必要,以此計算,這項服務潛在付費用戶比例為28%。在另一項付費意願的投票中,有11%的用戶表示願意付費。

我的微信聊天記錄,不值180塊

騰訊2021年第二季度營收1383億元,凈利潤426億元人民幣,微信及WeChat月活12.5億,顯然聊天記錄雲存儲服務收費是一座隱形金礦。

2、我的聊天記錄不值180

當然,微信的任何一小步,都會引起熱議。消息傳出來后,廣大網友把話題“吵”上了熱搜。

支持付費的網友認為,微信聊天記錄遷移的成本太高,遷移過程中有丟失數據的風險。有網友表示,為了保住聊天記錄,主力手機已經很久沒更換了,因此雲存儲服務特別重要。

不過,從投票比例也可以看得出來,相當一部分用戶對這項服務不買賬。有網友表示,自己的微信里都是表情包斗圖記錄和群聊的垃圾信息,偶爾夾雜一些重要信息,自己也單獨記錄處理了,實在沒有必要為這些聊天付費保存。

可以看到,對一部分用戶,雲存儲微信聊天記錄是一種不得已的需求。對於大部分用戶,微信聊天記錄代表一種紀念意義,它們的存在很重要,但要為此付費就另說了。

有用戶表示,我的聊天記錄不值180塊一年,指向了定價的合理性。

3、聊天記錄是否上雲都關乎安全

聊天記錄雲存儲最激進的社交產品,當屬財大氣粗的Telegram。用戶傳輸的一切文件,幾乎都能在Telegram同步,有用戶直接拿來當網盤使用。

此前微信不推出雲同步,考慮的是隱私安全的原因。微信擔心,一旦賬號丟失,用戶的所有聊天就都被曝光。

這種擔心並非沒有道理,Telegram的用戶群體偏年輕,有一定的風險管理能力。而Telegram也給出了許多保護措施,比如閱后即焚功能,比如用戶在一段時間內不登陸Telegram,則賬號會自動註銷。所以,最重要和最敏感的信息,用戶不依賴Telegram存儲和傳播。

微信用戶的年齡差別較大,許多用戶沒有信息保護意識,而微信作為人們的線上生活平台,幾乎留有每個人的銀行卡號、身份證號等信息。

通過付費模式,把聊天記錄雲存儲,其實篩選出了一批既有“剛需”,又有風險管理能力的用戶,這也符合微信不打擾用戶的一貫風格。

4、付費正成為互聯網自下而上的需求

如果微信真的推出聊天記錄付費雲存儲服務,代表的意義可能會更多。這將是微信第一個面向用戶收費的項目,同時也可能意味着,微信面向C端提供增值服務的機會成熟了。

按照微信的體量,增加的任何一個功能都很難獲得全部用戶的好評,幾乎不再有什麼功能能夠平衡全部用戶的利益,又能夠最大程度地保證安全。微信在成為整個社會數字化生活平台的同時,也背上了歷史的包袱。

今天幾乎很難想象,在移動互聯網最為發達市場上,一個月活12.5億的社交產品竟然沒有雲存儲同步功能。微信在向絕大多數人服務的同時,也犧牲了更多可能性。

這意味着,從用戶的角度看,想要微信更好用, 僅僅靠微信是不行的。針對“定製化”的功能付費,可能是一個解決方案。而與其把這看作微信商業化的策略操作,不如看作是一種自下而上的需求。

因此,我的微信聊天記錄可能不值180塊/130塊,但一個更好用的微信值。

(0)
上一篇 2021-09-07 09:18
下一篇 2021-09-07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