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藍光照射帶來的危害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上升

根據俄勒岡州立大學(OSU)的一項最新研究,隨着年齡的增長,每天、一生暴露在電話、電腦和家庭照明發出的藍光下的有害後果會變得更嚴重。該研究使用了常見的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該研究最近發表在《Nature Partner Journals Aging》上。

Drosophila melanogaster是一種有用的模型生物,因為它與人類和其他動物共享細胞和發育機制。

由OSU科學院專門研究生物鐘的科學家Jaga Giebultowicz領導的團隊研究了在黑暗中維持的蒼蠅的存活率,然後在越來越大的年齡轉移到由發光二極管(或LED)提供的持續藍光環境中。

從黑暗到光明的過渡發生在2天、20天、40天和60天,研究的重點則是藍光對蒼蠅細胞的線粒體的影響。

線粒體作為細胞的發電廠,會產生三磷酸腺苷(ATP)–一種化學能量來源。

研究:藍光照射帶來的危害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上升

在早期的研究中,Giebultowicz指出,長期暴露在藍光下會影響蒼蠅的壽命,不管藍光是否照到它們的眼睛。

Giebultowicz說道:“這項新研究的新穎之處在於表明,長期暴露在藍光下會損害能量產生的途徑,甚至在不專門感知光線的細胞中也是如此。我們確定線粒體中的特定反應因藍光而急劇減少,而其他反應則因年齡而減少,這跟藍光無關。你可以把它看作是藍光照射在衰老的蒼蠅身上雪上加霜。”

據悉,來自OSU理學院的Yujuan Song、Jun Yang、David Hendrix和Matthew Robinson及來自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的Alexander Law和Doris Kretzschmar跟Giebultowicz合作進行了這項研究,這項研究的部分資金來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自然光對一個人的晝夜節律非常重要,這是一個24小時的生理活動周期,它會影響到一個人的飲食和睡眠習慣–包括荷爾蒙分泌、腦波活動和細胞再生。

但據Giebultowicz介紹稱,有研究表明,更多地暴露在人造光下可能是睡眠和晝夜節律紊亂的一個風險因素。由於LED燈和設備顯示器的廣泛使用,人類也暴露在越來越多的藍光中,這些設備會發出很高的藍光部分。

她說道:“這種技術即LED照明,即使在大多數發達國家也沒有使用足夠長的時間來了解它對人類壽命的影響。人們越來越擔心,長時間暴露在人造光下,特別是富含藍光的LED光,可能會對人類健康造成損害。雖然藍光暴露在整個生命周期中的全部影響在人類中尚不清楚,但在短壽命的模型生物中觀察到的加速衰老應提醒我們注意這種壓力源對細胞的潛在損害。”

研究人員還表示,與此同時,人們可以做一些事情來幫助自己,而不需要在黑暗中坐幾個小時。帶琥珀色鏡片的眼鏡將過濾掉藍光並保護視網膜,而手機、筆記本電腦和其他設備可以被設置為阻止藍光發射。

“我們以前的工作表明,每天終生暴露在藍光下而不是其他可見波長的藍光下對模型生物的大腦、運動能力和壽命有破壞性影響。現在我們報告說,藍光對蒼蠅的破壞性影響具有強烈的年齡依賴性–在相同強度的光線下暴露相同的時間,老蒼蠅的壽命縮短,神經變性增加,比年輕蒼蠅更明顯,”Giebultowicz說道。

在早期的研究中,跟保持在完全黑暗中的蒼蠅或那些保持在過濾了藍色波長的光線中的蒼蠅相比,每天在光照和黑暗中循環12小時的蒼蠅的壽命更短。

暴露在藍光下的蒼蠅則顯示出它們的視網膜細胞和大腦神經元受到損害,另外,運動能力受損–蒼蠅爬牆的能力(一種常見的行為)也被削弱。

由於實驗中的一些蒼蠅是沒有長出眼睛的突變體,甚至那些沒有眼睛的蒼蠅也顯示出損傷,所以這表明蒼蠅不一定要看到光才會受到傷害。

(0)
上一篇 2022-09-12 09:42
下一篇 2022-09-12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