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產品大預測:iPhone 13戰略性“不香”

從去年iPhone 12發布的時候起,“十三香”的段子就沒停過。自打iPhone
13定檔9月14日發布以來,伴隨各種“真機曝光”“大神爆料”,iPhone
13的“香氣”似乎已經撲面而來。iPhone永遠是iPhone,就算蘋果公司天生具備“牙膏廠”的特質,它也依然能讓果粉覺得自家的新品很大方、很敞亮。

但需要警惕的是,iPhone的每次新配色發布。因為更多配色是每一代新iPhone最“無腦”,卻最有效的“創新”。

還記得嗎?iPhone 5s土豪金版被黃牛炒到了萬元;歷史升級幅度最小之一的iPhone 6s送你一款玫瑰金;iPhone 7的“中國紅”配色充滿了中國的年味兒;iPhone X一開始只有兩種基礎配色,一年後上市的iPhone Xs給力地加入了金色,繼續大賣;iPhone 11雖然推出了冷門的綠色和墨綠色,但獨特的品位依舊讓新配色機型缺貨並在渠道加價銷售。

這次iPhone 13不但很可能成為歷史上配色最豐富的iPhone新機,同時還祭出了“粉色”這款“大殺器”配色。好一個“浪漫粉櫻蕭蕭下,無盡iPhone滾滾賣”。試想iPhone 13團隊做出“粉色”這個“艱難決定”的時候,也許是下了不小決心的,每次兌現一款主流新配色,都意味着後來者少了一種銷量興奮劑。

iPhone13猜想圖
iPhone 13猜想圖

看似調侃,但iPhone在利潤和銷量兩大關鍵問題上始終不會逃開自身的宿命邏輯。蘋果公司作為資本市場上的全球地表最強公司,一定會保持其銷售業績不斷增長,iPhone是蘋果家族的中流砥柱,也是公司業績的晴雨表,保證iPhone產品線的長遠可持續發展就成為Tim Cook的最重要戰略課題之一。

不過,站在2021年的秋天,蘋果環顧四周之後對自己說:“看來還不是拿出‘殺手鐧’的時候!”當前全球手機市場呈現三星、小米、OPPO、vivo大戰蘋果的“4v1”局面,而無論小米能否在3年內拿下全球市佔率第一,最該擔心的應該是日益勢衰的三星,而非蘋果。不復當年勇的三星再難直接挑戰蘋果的霸主地位,Tim Cook忽然發現自己才是那個“舉着望遠鏡也看不到對手”的男人。

不得不說,喬布斯為iPhone和蘋果系列產品打一開始就接種了未來許多年的防競爭“疫苗”,這劑疫苗名叫——“封閉生態”,強大的iOS生態得以讓iPhone永遠和其他所有手機不一樣。

喬布斯是愷撒,庫克是屋大維。在繼任者庫克任上,蘋果的硬件繼續讓人刮目相看,A系列芯片的大獲成功,甚至已經衍射到PC市場,並直接帶動了ARM架構芯片整體江湖地位的提升。對蘋果來說,它還在苦苦等待那個仍在研發中的5G或6G芯片,如果未來3年中,蘋果的研發團隊能夠不辱使命,完成通信基帶芯片的自研,那麼蘋果將建立起一個可怕的“軟件+硬件”全封閉生態,與所有其他品牌手機打一場“不同維”的戰爭。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蘋果是幸運的,在完整生態防禦體系搭建完成之前,按理說應該是自身發展較為薄弱的風險期,但偏偏全球市場中,沒有出現能在高端市場挑戰iPhone的對等對手。這讓蘋果手機還能藏着幾手牌,不到必要關頭,甚至都不需要出手。

庫克手裡到底還有幾張未打出的牌呢?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

第一張牌:大屏

“Bigger than bigger.”這是蘋果官網首頁已經出現過的廣告語,這段咒語的魔力也許已經不如幾年前那麼強大,但“更大”始終是一個特別好使的賣點。無論消費者使用體驗打幾分,也無論喬布斯的在天之靈是不是情願,如果有必要,蘋果一定會不失時機推出更大、也更貴的iPhone。

第二張牌:更多攝像頭

對消費者來說,攝像模組升級最直觀的表現就是攝像頭變多了!其實所有外觀和工藝設計上的變化都能挑動果粉敏感的神經,更別提關鍵性的拍攝性能得到相應升級,影像性能的“顯性升級”一定吸引力難擋。更何況無論Android手機們的影像評分有多高,iPhone的影像功能始終是不輸於任何競爭對手的頂級存在。

蘋果新產品大預測:iPhone 13戰略性“不香”

第三張牌:內容

這也許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張牌,蘋果在內容生態上已經建立起廣闊的空間,Apple Music、Apple TV+在不同內容賽道與Spotify和Netflix等形成了激烈競爭,Apple Music還在不斷擴大麴庫,Apple TV+新片不斷,如果蘋果在這些內容上開放資源,跟iPhone銷售形成更多聯動,相信可以拉動一大批用戶。當然,中國市場除外。

第四張牌:降價

萬試萬靈的降價策略永遠是iPhone的最後一張底牌。其實,近年來,iPhone可以說一直沒漲價,算是維持了較有親和力的價格策略,也讓小米、OPPO、vivo的高端機型在價位段上逐漸逼近。如果哪一天iPhone真降價了,那一定是全球手機行業最瘋狂的內卷時刻。

蘋果打出的牌越少,就說明iPhone的市場地位越穩。也許對蘋果來說,iPhone 13不需要太“香”,或者說,用不着多“香”也能大賣。

對iPhone 13來說,新配色只是小伎倆,快充和大電池是為了追趕Android陣營,驍龍X60 5G基帶是被迫選擇的,A15芯片、高刷屏、劉海縮小、WiFi6等只能算是常規升級……即便關注度很高的對低軌衛星的支持,也無法被看成是創新,只能說是蘋果的遠見或者堆料,不用幾個月時間,國產高端手機都會標配這個過去他們認為沒啥用的功能。

你瞧瞧,Tim Cook拿出的“誠意”就這麼多,你說iPhone 13香不香?

好吧,戰略不香!

#蘋果新產品大預測#

距離蘋果9月14日新品發布會還有不到兩周的時間,目前各種爆料和預測已經滿天飛。

《IT時報》記者根據以往蘋果的產品更新周期,發布會舉辦情況,結合市場消息,也來預測一番。至於預測正確與否,就等發布會來揭曉了。

需要說明的是,因為疫情的原因,蘋果的發布會可能分為兩場,9月份會率先發布iPhone 13系列,後續10月份的發布會上,iPad mini 6、MacBook Pro等會登場亮相。

iPhone 13

外觀與前代基本一致:劉海變小 攝像頭變大

iPhone 13系列將有四款機型,分別是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整體尺寸仍然是保持與iPhone 12一樣的5.4英寸、6.1英寸和6.7英寸,但厚度略有增加。外觀基本與iPhone 12一致,屏幕邊緣會採用iPhone 11系列之前的2.5D玻璃方案。

從正面看,最明顯的是iPhone 13的“劉海”相比iPhone 12縮小了幾乎一半,聽筒採用“隱藏式”設計,Face ID模組所佔區域變大。

iPhone 13與iPhone 12劉海對比
iPhone 13與iPhone 12劉海對比

iPhone 13 Pro與iPhone 13 Pro Max將採用三星提供的高刷新率LTPO OLED屏幕,支持1—120Hz的自適應刷新率切換。出於成本和定價的考慮,iPhone 13和iPhone 13 mini將會繼續採用普通的60Hz OLED屏幕。

iPhone 13 系列的後置攝像鏡頭整體面積比前一代增大,iPhone 13 mini、iPhone 13對角線尺寸增至3.9cm,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則為4.49cm。

除了常規的黑白兩色外,iPhone 13將另外提供6種不同顏色的版本——日落金、玫瑰金、粉色、綠色、紫色和紅色,由此iPhone 13也成為史上配色最多的一代 iPhone。不過由於工藝和材質的更新,顏色名稱雖然與以前的iPhone某些版本一樣,但色澤效果和手感會有不同。

iPhone 13猜想圖
iPhone 13猜想圖

iPhone 13系列將採用蘋果最新自研A15仿生芯片,由於採用了台積電第二代5nm製程,運行效能較前代A14芯片有明顯提升。同時iPhone 13的電池容量也全面升級,iPhone 13 Pro Max電池容量達到4352mAh,相比iPhone 12 Pro Max多出近700mAh,iPhone 13電池容量為3095mAh,最便宜的iPhone 13 mini電池容量為2406mAh。

為了繼續推動虛擬增強現實的體驗和暗光對焦速度,iPhone 13 系列全部都會配備 LiDAR 傳感器,蘋果官方會演示更多相關玩法。

比較遺憾的是,在Android旗艦手機常見側邊的電源指紋解鎖功能,此次在iPhone 13系列中仍然沒有採用。

視頻拍攝功能大幅提升

在功能方面,iPhone 13系列將大幅提升視頻拍攝功能,重點是ProRes視頻和人像模式。

ProRes視頻類似於ProRaw照片,用戶能以更高質量的格式錄製影片,同時還有更多的編輯選項。人像模式可以使人物清晰對焦,同時以散景效果模糊背景,用戶可以拍攝出別具效果的Vlog視頻。

另外更新后的Face ID功能將可以正常識別佩戴口罩或者眼鏡起霧的用戶。但該功能可能來不及在iPhone 13發售同期上線,會待測試成熟后,隨着固件升級提供給用戶使用。

至於Android手機上常見的“息屏顯示”,iPhone 13也可能會提供,息屏界面可以展示時間、信息、提醒等。

最高配價格仍將上漲

iPhone 13系列4 款機型與iPhone 12初發售時相比,對應價格應該會略有上漲,其中最高配的iPhone 13 Pro Max 可能會有1TB存儲的版本。

有傳聞稱蘋果在iPhone 13將會首次引入鈦合金版本,此前鈦合金已經在Apple Watch上使用。相比iPhone 12 Pro的鋁合金外殼,鈦合金更輕更硬更耐划。但鈦合金的成本不低,估計只有iPhone 13 Pro Max才會使用。

相比iPhone 12 Pro Max 512GB版發布時的11899元的售價,iPhone 13 Pro Max定價漲幅明顯。好消息是,iPhone 13全系列備貨比較充足,發布會結束后兩周內將全面開售,不會再出現iPhone 12預訂要等1個月才拿到的情況。

iPad mini 6:全面屏 採用USB-C接口

iPad mini 5已經是5年前的產品了,今年終於迎來更新。

首先iPad mini 6將採用USB-C接口,仍然堅持使用蘋果專屬lightning端口將只剩iPhone。

其次,iPad mini 6將啟用類似iPad Pro的Liquid Retina全面屏設計,Home鍵被取消,採用Face ID解鎖。邊框收窄的同時,屏幕尺寸相應將增大至8.4英寸,採用與iPhone 13同款的A15芯片,支持最新的Apple Pencil 3代。

蘋果新產品大預測:iPhone 13戰略性“不香”

iPad mini 6存儲容量最低為128G,顏色會有五種——太空灰、銀色、玫瑰金、綠色和天藍色。至於支持磁吸和無線充電,暫時還不會用在iPad mini 6上。

關於售價,mini系列是入門產品,估計會比iPad mini 5初始定價略微增加一點。

另外,還有消息稱,蘋果還在為學生市場準備價格更低的入門級iPad,但個人判斷,這事可能性不大。

MacBook Pro:搭載M1X芯片 恢復MagSafe

新版MacBook Pro除了採用M1X芯片之外,將有14英寸和16英寸兩款,均會採用新的 mini LED 屏幕。與LCD屏幕相比,Mini LED屏幕可以提供更暗的黑色、更明亮的亮度、更豐富的色彩和更高的對比度,有助於滿足專業人士對色彩顯示的需求,但Mini LED屏幕刷新率不如LCD屏幕。另外MacBook Pro將集成1080p FaceTime 攝像頭,而Touch Bar將可能會被取消。

另外針對MacBook接口不足的情況,消費者需要另外購買各種USB-C擴展塢才能使用更多外設的情況。據說新款將部分雷電接口調整為HDMI或MagSafe充電接口。

已經曝光的示意圖中,新版MacBook Pro右側有一個HDMI、一個雷電3接口,另外還有一個SD讀卡器,同時左側將有MagSafe充電接口以及一個雷電3接口。

蘋果新產品大預測:iPhone 13戰略性“不香”

此外,最近蘋果獲批了一項有關MacBook的專利,該專利顯示,MacBook將支持Apple Pencil,同時原本Touch Bar的長度大幅縮小,縮小的部分將變成筆槽,供Apple Pencil收納充電。該專利還提到Apple Pencil可以直接操作MacBook Pro,類似fn功能鍵。

耳機 手錶都將有新品

AirPods 3將會採用與AirPods Pro一樣的入耳式設計,支持主動降噪和空間音效功能,定價會比蘋果6月發布的1099元Beats Studio Buds貴一些。

蘋果新產品大預測:iPhone 13戰略性“不香”

另外,Apple Watch series 7和新款HomePod mini預計也會登場。Apple Watch series 7的邊框更窄,屏幕將增大到41mm和45mm,分辨率將更高,同時Time to Walk功能將支持跑步等運動模式。此外,蘋果還在準備該功能的更多延伸用途,例如“自行設定的運動時間和有聲環境下的冥想”。

(0)
上一篇 2021-09-06 19:17
下一篇 2021-09-06 1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