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幣虧錢的美圖秀秀:茫然四顧 “她”在哪裡?

美圖秀秀,一個眾所周知的修圖軟件。此外,它還是曾經的智能手機廠商、短視頻直播的“舊王”、類小紅書的內容社交平台以及高調“炒幣”的互聯網企業,儘管這些很少被美圖秀秀的用戶談起。上市近5年,美圖秀秀換了無數標籤。在上市首年的年報中,美圖寫道:“‘美圖的業務模式是什麼?’是我們被投資界最頻繁問詢的問題。”

賣手機、打廣告兩項業務被總結為“打造變美生態鏈”的布局,而“生態鏈”即為美圖給出的答案。

這是一個很討巧的回答,無論美圖今後決定做什麼,只要是“美”的,就仍一切“都在計劃當中”。

2016年12月15號,港交所,美圖秀秀創始人兼董事長蔡文勝、美圖秀秀創始人兼CEO吳欣鴻及美圖手機代言人AngelaBaby走上紅毯,一同為美圖秀秀敲響上市鑼聲。那曾是港交所近10年以來,騰訊之後最大的IPO,美圖以每股8.5港元的價格發售5.74億股,募得資金達48.8億港元,摺合人民幣40.5億元。

時間來到2021年。8月25日,美圖秀秀放出2021年半年財報,總結下場“炒幣”的階段性結果。美圖曾在上半年3~4月分三次買入加密貨幣——31000枚以太幣,比特幣940.89枚。截至6月底,比特幣公允價值減少1.119億元人民幣。

9月6日,美圖秀秀股價在2港元左右徘徊,市值只有89億港元,距離最高23港元的900億市值,跌去九成。

炒幣虧錢的美圖秀秀:茫然四顧 “她”在哪裡?

“生態鏈”仍方興未艾,高調“炒幣”遭遇虧損。或許資本早已失去耐心,成立於2008年的美圖秀秀如今已有13歲,但它遠未“成熟”。一直堅持着“她經濟”,在快速發展的互聯網行業中,美圖秀秀越過山丘,或許已無人等待。

“女性手機”的失敗

美圖秀秀的第一筆學費交在手機領域。

從2016年到2018年,用“智能手機廠商”形容美圖公司並不過分,其智能硬件營收占其總營收的比例分別為93.4%、82.6%以及66.1%,但問題已開始浮現。

美圖到底是一家發跡於垂直賽道的互聯網軟件公司,在做手機這類智能硬件的思路上,仍保持着流量獲取的軟件思維。美圖另一位創始人吳欣鴻曾表示:“我們想做手機的想法沒有太大野心,只是想做一個產品的延續。”

據中關村在線數據,美圖秀秀第一部手機“美圖1”發佈於2013年,那是一款分為貝殼白、櫻花粉兩類顏色的3G手機,前後攝像頭均達到800萬像素,定價2199元。回顧美圖系列手機,中高端定價、唯美外形設計、主打自拍功能是其主要特色,以“美圖T9”為例,僅聯名限量版就有櫻桃小丸子限量、魔卡少女櫻等5種。

圖源:網絡
圖源:網絡

在2016年的財報中,美圖提出將重點發展高端的T系列手機,而在次年的年報中,又在總結用戶增長時增添了“更注重服務目標受眾”的說法,這個說法在“美顏相機”的用戶策略上更加清晰:“專註服務女性用戶”。

在國內手機市場上,無論是小米手機走互聯網路線的性價比打法,還是脫胎於步步高的OV下沉市場布局,或許都比美圖依靠公司屬性“對號入座”來得更加靠譜。當美圖逐漸將自己的手機市場囿於女性、自拍需求、中高端等小眾領域,虧損接踵而至。

2018年,美圖秀秀智能硬件業務賣出18.43億,毛利率為-3.4%,不賺反賠的形勢加上營業成本、各項開支,導致美圖迎來上市以來年度最大虧損8.79億元。

錯過的短視頻風口

與此同時,美圖的另一項明星業務也開始出現問題。

2016年前後,短視頻及直播平台“美拍”曾是美圖公司重點發展方向之一,其貢獻的月活用戶數量一直在美圖旗下應用中名列前茅。以iOS渠道為例,從2014年5月上線后,美拍迅速登上App Store免費總榜,成為當月全球非遊戲類應用下載量第一。

炒幣虧錢的美圖秀秀:茫然四顧 “她”在哪裡?

彼時抖音尚未正式上線,快手仍在摸索。而美拍則有張藝興、范冰冰、TFBOYS等明星輪番助力,捧紅了papi醬等短視頻元老級網紅。在遠未飽和的短視頻市場前,美拍又一次錯失機會。

圖源:美拍
圖源:美拍

2017年的財報中,同樣的思路再次出現:“由於我們的受眾主要為女性,而其他直播平台的受眾主要為男性,因此我們直播平台所面臨的競爭會有所緩和。我們繼續通過化妝、舞蹈、寵物、美食及旅行等有趣內容為我們的女性用戶創造多樣、有趣的娛樂體驗,以此從其他平台中脫穎而出。”

美圖2017年度財報
美圖2017年度財報

然而,隨着抖音、快手兩大短視頻平台的火熱,內容單一、用戶集中的美拍逐漸顯露頹勢。2016年至2019年,美拍月活躍用戶數持續下跌,比例逐漸增大:9.9%、13.8%、60.3%、45.8%,其中2018年美拍因內容低俗問題被責令整改,應用全平台下架30天,導致大量用戶、網紅流失。2019年末尾,昔日破億月活的美拍只剩下約700萬用戶。

賣手機、做短視頻迎來尾聲:美圖與小米達成合作,授權後者負責未來最多30年內美圖手機生產、銷售全流程,並於2019年5月宣布關停手機業務;美拍不再符合“戰略重點”,移入其他業務,愈發無人問津。

兩筆“學費”泥牛入海,未能為美圖帶來新的增長點。資本市場或已徹底放棄美圖成為下個互聯網巨頭的希望。遙想當初,一些人的念想是美圖可以成為“第二個騰訊”。

千億市值曇花一現

美圖秀秀的千億市值發生在2017年3月,彼時其股價最高達23.05港元,達到發行價的近三倍。此後股價一路下跌,直至今年9月6日的2.05港元。

上市期間,創始人蔡文勝曾公開表示:“所有人都遺憾錯過騰訊,眼看它從3.7港元漲到現在……而這也有可能會在美圖身上重演。”他的信心來源於美圖秀秀同樣龐大的流量——據美圖2016年年報顯示,旗下應用總MAU(月活躍用戶數)達4.50億。

然而,流量消失了。

2016年,美圖整體應用月活數量為4.50億,最新的2021半年報顯示,這個數字已縮減至2.45億。

國盛證券指出,華為等品牌手機的拍照功能不斷強大,用戶對美圖秀秀等產品的黏性開始下降,美圖秀秀的月活停止了增長態勢,美顏相機的月活數據則明顯下滑。

另一方面,易觀智庫分析認為,美圖缺乏不可替代性,大量用戶對工具類應用的隨機性需求導致用戶黏性偏低,這也是美圖盈利模式相對單一的罪魁禍首。

多年來,美圖的業務模式一直沒能成型,常常“竹籃打水一場空”。面對尚未飽和的市場,它力圖“專而精”的打法過於超前,也過於保守。它像是一個四面警惕的拳擊手,到真正出拳時卻關心起姿態的優雅。

據大數據監測平台Trustdata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發展分析報告》,美圖領域玩家眾多,美圖秀秀暫居龍頭,而緊跟其後的還有抖音系的激萌Faceu以及快手開發的一甜相機,其中一甜相機增速超美圖應用平均增速近20倍。

圖源:Trustdata
圖源:Trustdata

時至如今,美圖仍可仰賴的除去類小紅書、ins社區的美圖秀秀社交平台化的期望,剩下的只有以其子公司“美圖宜膚”為中心的AI皮膚檢測儀器、在線皮膚醫生等新興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市以來,美圖秀秀研發支出一直佔據總支出大頭。或許,這將成為它結束流浪、越過山丘的最後希望。

(0)
上一篇 2021-09-06 19:16
下一篇 2021-09-06 1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