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郵件服務ProtonMail迫於法律提供用戶信息 引發用戶信任危機

伴隨着公民隱私保護意識的覺醒和增強,主打隱私保護的 ProtonMail 成為不少人的首選電子郵件服務。但這並不代表着你就可以肆無忌憚,在某些國家和地區依然執法部門可以利用法律手段調查你的相關信息。

tym0glo4.jpg

引發關注的這起事件圍繞着“青年為氣候”(Youth For Climate)活動成員,他們被指控在 2020-2021 年間建立了“氣候營”(climate camp)佔領活動。雖然這些事件發生在巴黎,但調查顯示一些活動家使用 ProtonMail 來溝通他們的活動。這最終導致瑞士政府命令該電子郵件服務交出上述用戶的 IP 地址,最終導致他們被捕。

Etienne 表示:“由於@ProtonMail收到了由瑞士當局發起,來自歐洲刑警組織的法律請求,要求他們提供有關巴黎 Youth For Climate 行動的信息,他們向警方提供了 IP 地址和使用的設備類型的信息”。

這可能會讓那些持有傳統觀點的人感到震驚,他們認為瑞士是隱私的堡壘,是不受外國勢力影響的自治國,但現實可能不再符合這一形象。除了對設在該國的實體增加一定程度的監控的新法律外,瑞士還必須與其他主權國家打好關係。雖然瑞士法院試圖傾向於拒絕外國政府的數據請求,但這是一個同意歐洲警察組織要求的例子。

雖然是因為法律的壓力而被迫交出這些用戶數據,但是 ProtonMail 依然遭到了網友的憤怒指責。有用戶質疑 ProtonMail 為何會擁有用戶的 IP 地址,因為它宣傳說它默認不記錄 IP 地址。ProtonMail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Andy Yen 解釋說,它只是在被瑞士當局依法強制要求后才開始記錄特定用戶的 IP 地址。

Andy Yen 在推文中表示:“關於法國‘氣候活動家’事件的一些想法。對於我們的產品被用於嚴重犯罪,令人遺憾。但根據法律,@ProtonMail 必須遵守瑞士的刑事調查。這顯然不是默認的,而是只有在法律強制的情況下才會這樣做”。

網民們仍然對ProtonMail的營銷方式提出異議,將其記錄活動的法律複雜性隱藏在其頭版上。一方面,ProtonMail並沒有真正豁免於瑞士法律,即使它承諾繼續儘可能地對抗數據請求。另一方面,它可能確實需要澄清其隱私條款的細枝末節,特別是對於那些對ProtonMail抱有更大期望的付費用戶。

(0)
上一篇 2021-09-06 15:17
下一篇 2021-09-06 1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