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將菠蘿皮粉末添加到飼料中可促進羅非魚的生長和免疫系統

商業菠蘿皮廢料通常最終會被堆肥,甚至被傾倒在垃圾填埋場。然而,根據一項新研究,一種由菠蘿皮粉末製成的飼料添加劑已被證明可以幫助養殖的羅非魚避免感染,而且據說它還可以促進它們的生長。

image.png

據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的科學家稱,菠蘿皮富含纖維(尤其是果膠)和蛋白質。考慮到這些特性,由Morteza Yousefi副教授領導的團隊首先將菠蘿皮晒乾,然後將其磨成粉末,再加入商業羅非魚飼料中。

在八周時間內,他們用這種飼料飼養五組60條羅非魚苗,儘管飼料中菠蘿皮粉的數量在各組之間有所不同。其中四組接受了每公斤5、10、20或40克菠蘿皮含量的飼料,而第五組作為對照,接受沒有添加菠蘿皮粉末的飼料。

儘管所有的魚在兩個月的時間裡都在成長,但研究人員在食用添加了10克/公斤菠蘿皮粉末的飼料的組中觀察到了最大的重量增加。該批次的羅非魚每條增長了21至152克。此外,研究發現,10克組的魚在其皮膚粘液中顯示出最大的抗菌酶溶菌酶的活性,另外,負責其免疫反應的基因的表達水平也提高得最多。

當每組的10條羅非魚被注射了無乳鏈球菌后,所有食用了含菠蘿皮粉末的飼料的魚都能更好地抵禦感染,其中10克組的魚表現最好。該組的魚的存活率是對照組的四倍。

“(菠蘿)植物的生物活性成分,如菠蘿蛋白酶,可以發揮作用,”Yousefi解釋說。“它能刺激免疫系統的活動,促進腸道的運作。菠蘿中的其他物質可以促進魚體內有益細菌的生長。但我們也表明,這種補充劑應該少量地包含在飲食中。過量的植物纖維會限制魚的生長,而補充劑對免疫系統的長期刺激,反而會導致免疫反應的抑制。”

這項研究在最近發表在《魚類和貝類免疫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0)
上一篇 2021-10-26 10:01
下一篇 2021-10-26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