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風暴》被指VIP也得看N個廣告 彈窗無關閉按鈕

電視劇《掃黑風暴》正在騰訊視頻網絡獨家播出,該劇口碑不錯。不過VIP也得看廣告彈窗無法關閉、超前點播還不能跳集點播等一系列商業行為引發熱議。1日,騰訊視頻“妥協了”,將支持選集超前點播。

VIP也得看N個廣告,彈窗無“關閉”按鈕

記者調查發現,8月31日晚,在用戶是VIP會員無點播的情況下,《掃黑風暴》更新第24集,片頭結束后插入了3個廣告,分別為同程旅行、君樂寶奶粉、達喜胃藥廣告。

彈窗廣告無“關閉”按鈕。騰訊視頻截圖。
彈窗廣告無“關閉”按鈕。騰訊視頻截圖。

另外,在觀看過程中,插入999皮炎平廣告。值得注意的是,該彈窗無“關閉”按鈕。

此前《掃黑風暴》在用戶觀看過程中還插入過沃隆堅果的彈窗廣告,且該廣告無“關閉”或“跳過”等按鈕。

騰訊視頻彈窗廣告無“關閉”按鈕。截圖
騰訊視頻彈窗廣告無“關閉”按鈕。截圖

而《廣告法》明確規定,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誌,確保一鍵關閉。

7月26日,工信部發文啟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在侵害用戶權益方面,重點整治應用軟件啟動彈窗欺騙誤導用戶、強制提供個性化服務等問題,包括彈窗整屏為跳轉鏈接、定向推送時提供虛假關閉按鈕等場景。

9月1日,針對劇內彈窗廣告無“關閉”按鈕情況,騰訊視頻對中新網回應:將在未來上線的版本中迭代優化。

騰訊、愛奇藝將調整超前點播規則

實際上,《掃黑風暴》自上映以來,好評不斷。但觀看時平台帶來的濃濃商業“氛圍”引髮網友不滿,尤其是開通了超前點播,還不能跳集,只能“按順序”超前點播。

上海市消保委8月26日發文稱,消費者依法享有選擇權,騰訊視頻在《掃黑風暴》的超前點播中,既然是按集收費的,那消費者就有權選擇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謂“按順序解鎖觀看”,涉嫌捆綁銷售,是對消費者選擇權的漠視。

騰訊視頻發布聲明。截圖
騰訊視頻發布聲明。截圖

9月1日,騰訊視頻發布關於優化超前點播服務的聲明:近期,騰訊視頻的超前點播“逐集解鎖”的規則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上海市消保委也提出了相關意見。在聽取了廣大消費者和上海市消保委的意見后,騰訊視頻會儘快調整解鎖規則,支持用戶選集解鎖。

騰訊視頻還稱,此前設置逐集解鎖規則,原意是為了保護觀看內容的作品連貫性、尊重內容創作者的藝術創作,但是也給部分有跳集觀看需求的用戶造成不便。在本次升級后,將持續探索更加符合用戶需求、符合市場規律的視聽服務模式。

圖片來源:“上海市消保委”公眾號截圖。

隨後,“上海市消保委”公眾號發文稱,“對騰訊視頻的承諾改進表示支持,同時我們希望有類似情況的其他平台也能夠積極跟進@優酷、@愛奇藝等。”

對此,愛奇藝回應:此前我們已經關注到用戶對於超前點播單集點播可選的建議,相關功能已在開發中,預計9月15號前上線。

(0)
上一篇 2021-09-01 19:47
下一篇 2021-09-01 1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