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把車賣給年輕人,車企瞄上了二次元

今年的ChinaJoy在7月30日正式開幕,這屆ChinaJoy硬生生成了一個小型車展,在ChinaJoy上發布或亮相的新車包括影豹、摩卡、瑪奇朵、好貓GT、ID.4 X,畫風也是破次元,先感受一波海報:

文/董楠

來源:品玩 品駕(Ping-Drive)

為了把車賣給年輕人,車企瞄上了二次元

ChinaJoy,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覽會,是全球數字娛樂領域最具知名度與影響力的年度盛會之一,此處可以划重點:數字、互動娛樂,完美貼合了車企們的智能化、年輕化轉型,所以對於車企們來說,這簡直是跨界融合的絕佳機會。

當然,今年並不是車企第一次參加ChinaJoy。早在2017年,江鈴馭勝S330曾作為官方指定用車,參與過ChinaJoy,目的就是希望這款車能更貼近年輕人

這一年,阿爾法·羅密歐也被植入到3D漂移競速手游《一起來飛車》,參加了這屆ChinaJoy。

這算是汽車品牌在ChinaJoy的早期試水,採用的官方指定用車和植入遊戲都是比較保守的方式,達到的破圈效果也比較有限,算是一次淺嘗輒止的互動。

2019年,歐拉作為ChinaJoy2019官方唯一汽車合作品牌,在ChinaJoy上舉辦了漫展首秀,並且發布了旗下首個動漫形象IP“歐拉醬”,同時還亮相了歐拉R1青春版。

這不僅是電動車品牌首次登陸ChinaJoy,並且通過打造二次元形象與遊戲跨界融合,終於有點內味兒了。此後的歐拉也專攻萌寵形象,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這一年,蔚來ES6也亮相了ChinaJoy,並且還賣起了車。蔚來與擁有眾多粉絲的遊戲設備公司雷蛇來了一場跨界聯名,展出的ES6暗夜探索者版,採用雷蛇專屬造型套件,包括了雷蛇標誌圖案和飾條,碳纖維貼膜包圍,綠色卡鉗及定製尾標,限量銷售88台,這場聯名被稱為史上最貴周邊。

為了把車賣給年輕人,車企瞄上了二次元

過去幾年,從江鈴到蔚來,車企們都在以不同方式參與ChinaJoy,但是,今年的ChinaJoy,發布新車,沉浸式體驗,跨界互動,且參與品牌數量之多,確實是第一次。

比如,比亞迪玩起了沉浸體驗,與原創國漫覺醒刀客亮相ChinaJoy,廣汽傳祺直接把新車影豹的上市活動搬到了ChinaJoy,在有待揭曉的上市活動中,據稱還要集齊coser、劇本殺、手辦、奧運等時下流行元素。

當然,玩的最大的就是屬長城了。這次包括哈弗、WEY、歐拉三個品牌全部亮相ChinaJoy,哈弗亮相的是哈弗大狗和赤兔兩款車型,並通過個性化設計,將展示的次元車貼量產並限量發售。

ChinaJoy哈弗展台 圖片來源:長城官方圖片

ChinaJoy哈弗展台 圖片來源:長城官方圖片

WEY品牌亮相的是摩卡和瑪奇朵兩款車型,在展會現場趣味解鎖瑪奇朵黑科技,WEY品牌二次元AI汽車人虛擬形象也將首次亮相,展會特別設立的虛擬賽車、百變痛車、電競對戰、摩卡酷拍、智能咖啡體驗、互動互娛六大特設區域,還邀請了人氣遊戲主播皮克桃站台,活脫脫一個遊戲版車展展台。

皮克桃在WEY展台組隊挑戰王者榮耀“咖“WEY”爭奪賽 圖片來源:WEY品牌發布

皮克桃在WEY展台組隊挑戰王者榮耀“咖“WEY”爭奪賽 圖片來源:WEY品牌發布

作為ChinaJoy的老玩家,歐拉就顯得遊刃有餘了。這次歐拉品牌打造了一座“喵星次元城”,還亮相了新車好貓GT。

ChinaJoy歐拉展台 圖片來源:長城官方圖片

ChinaJoy歐拉展台 圖片來源:長城官方圖片

說了這麼多,打卡ChinaJoy的似乎都是自主品牌。其實,這次大眾ID.4 X也在ChinaJoy上玩了一次跨界。

上汽大眾ID.4 X集結寶可夢皮卡丘和KPL英雄花木蘭打造痛車,嗯,痛車,又是一個二次元才懂的詞,意思是將喜愛的動漫角色、動漫公司或者角色名字之類的字畫貼(噴)在車上,以作裝飾。為了成功破圈,二次元星語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ChinaJoy官網

圖片來源:ChinaJoy官網

如今,ChinaJoy的人氣,加上車企們談起目標受眾必提“Z世代”,所以營銷的舞台自然也要多點變化。

而且,ChinaJoy雖然經常被我們狹義地理解為遊戲展,但其實人家是正兒八經的互動娛樂展,參展的除了遊戲之外,涵蓋了5G技術及產品、短視頻、互聯網影視、社交平台等多個領域,可以說,和互聯網沾上邊的,都有機會打入ChinaJoy。

今年,車企們都在重點打造智能化軟實力,營銷上講究破圈,除了以往參加CES重點傳播一下智能、科技,在疫情之下不能參加國際車展進行全球展示,車企也需要尋找新的路徑。

另一方面,智能化轉型,對於車企來說其實也是一次重要的品牌升級。這也是為什麼此次自主品牌參與ChinaJoy的熱度比合資品牌、豪華品牌多的原因。

可以預見,接下來幾年的ChinaJoy,車企參與的熱度會一年比一年高,車展的舞台早已不夠發揮了,是時候開闢營銷新戰場了。

(0)
上一篇 2021-08-03 11:36
下一篇 2021-08-03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