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教育倒閉在開學前夜 今年已有約14萬教培公司註銷

9月1日,中小學開學了,有27年歷史之久的老牌K12教育機構巨人教育卻轟然倒下。8月31日,巨人教育在其公眾號發文稱,由於經營困難,秋季將無法繼續向學員提供教學服務,也可能無法滿足家長的退費要求。目前高思教育、童程童美、核桃編程、溢米輔導等機構已承諾接收巨人教育學員,北京萌圈圈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也已組建37個在線服務社群,將負責洽談接收機構,為學員提供不同的轉課方案。

圖/巨人官網
圖/巨人官網

《財經》記者就此事問詢巨人教育,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已離職,詳情參考公開信息。巨人教育在官方發文中稱,目前人手不足,但核心管理團隊將繼續堅守,處理後續事宜。原有校區已無法接受線下諮詢,但公司採取了現場諮詢、電話諮詢和線上登記的方式接待家長。

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規定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且一律不得上市融資。

政策之下,教育行業急劇收縮,天眼查提供給《財經》記者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約14萬教育培訓公司註銷。上海啟文教育、傑睿教育、趣口才等一眾公司近日也宣布破產,一位巨人教育前員工對《財經》記者感慨,巨人教育熱度最高的時候,居然是它宣布倒閉的時候。

風雨飄搖的巨人

1994年起家於北京的巨人教育,曾是當地標杆性的K12企業,也是中國最早一批K12教育公司。早在2007年,巨人教育的直營分校就超過了100所,營收規模、學員數量一度比後來聲名遠揚的學而思,還要高出一個量級。

2000年代初期,每個北京中小學生的課外培訓記憶里,幾乎都有巨人教育的一席之地。巨人教育也是中國教培行業的小黃埔,高思教育(后更名愛學習集團)創始人須佶成、卓越優才教育創始團隊胡迪等人、豆神教育創始人竇昕都出自巨人教育。

好景不長,巨人教育近年來發展得並不順利,陸續經歷了大肆收購、管理失序、團隊出走、控制權多番易主,幾經沉浮,逐漸掉出第一梯隊。

2019年曾被認為是巨人教育擺脫困境的一個重要轉折點。當年4月,華東區域K12頭部公司精銳教育宣布收購巨人教育,稱要投資20億元,讓巨人教育5年內開設500家線上、線下結合的校區,在讀學生達到50萬人,營收突破50億元,成為行業新巨頭。

此後精銳教育對巨人教育有過多次戰略調整,不僅面向二三線城市開放合夥加盟,還在2020年底宣布合併精銳教育旗下多塊班課業務(有別於一對一),成立“新巨人教育公司”,並提出目標是三年內上市。當時官方公布的數據是,巨人教育2021年寒春班招生同比增長超過60%,有望在2021年實現約60%的收入增長。

但實際發展並不順利,餘音猶在,目標最終沒能實現。

先是疫情打亂了教育行業的授課和發展節奏,在線教育蓬勃發展,以巨人教育為代表的重資產投入、以線下教學為主的教育公司卻愈發捉襟見肘。今年3月,北京市又再度叫停了中小學學科的線下教學,而這正是巨人教育的大本營。直到7月“雙減”政策落地,徹底斷絕了教育行業照常經營的幻想。

8月10日,巨人教育全面停止了暑期班授課,在當時未消耗課時還可延期至秋季學期。

同一天也是巨人教育的發薪日,員工們發現工資及社保均未按時到賬。不久,巨人教育股東精銳教育籌措到一筆資金,填補了教職員工的社保、公積金漏洞,但工資缺口仍然龐大。精銳教育自身的處境也不樂觀,因連續30個交易日內普通股最低交易價低於每股1美元,精銳教育已收到紐交所警告,有退市風險。

有員工告訴《財經》記者,數百名員工的兩個月工資至今仍未發放,看到今日公告后,對討薪的結果更加悲觀。

巨人教育在當時的回應中坦言,“近期由於新冠疫情、合規治理和業務轉型多方的壓力,公司經營暫時陷入困境。管理層一直在積極嘗試各種舉措,研究可能的轉型方向。”

然而,調整業務方向更需要大筆資金。《財經》記者在此前報道《教培泡沫破了,教育難題誰解 |《財經》封面》中曾分析,猿輔導、作業幫、好未來等在危機前完成融資的公司賬上現金相對充裕,有足夠的轉型機會。但一位北京少兒英語機構負責人曾對《財經》記者表示,大部分中小型企業疫情以來經營狀況一直欠佳,扛到現在資金鏈已非常脆弱,實在沒有轉型資本。

巨人教育研究中的轉型方案最終也沒有公布,最後一根生存的稻草就此滑落。

破產還是堅持?

巨人教育倒下的一天後,9月1日,北京12區公布了首批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包括新東方、學而思、學大教育、高思等多家培訓機構校區。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批機構是按照“1+1+3”的標準進行嚴格審核,“1+1+3”指的是資金監管+辦學許可證+《校外培訓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校外培訓機構行為規範》《北京市民辦教育培訓機構辦學標準(暫行)》。

一位K12教培機構從業者對《財經》記者說,單是辦學許可證這一點就可以卡去八九成培訓機構,即便進入白名單也同樣需要滿足各類要求,包括登記為非營利性、僅在周中晚上開課等。

“雙減”政策出台一個多月,行業仍在持續餘震,此時的人們開始抱團取暖。網易有道、愛學習集團、核桃編程等公司以往的To B業務都在聚光燈之外,現在站上台前,為小機構提供素質類課程和教師培訓。

網易有道高級副總裁羅媛8月在接受《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素質類尤其是美術類是許多機構轉型的主方向,因為門檻相對低,且和現有客群基本一致。

儘管素質教育的市場規模小、課程續費率低,更很難撐得起如此多一窩蜂轉型的培訓機構,但向素質轉型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如果轉型后能步入軌道、做出特色,“小而美”同樣有生存空間。

也有人放棄了轉型,一位河南四線城市K12機構校長最近選擇了停業,他對《財經》記者說,維繫經營就要變賣家產、四處借貸,即便再維繫也很難長久,不如趁賬上還有些許餘糧,退費后關門。

適時破產,未必全是壞事,轉型求生、苦苦支撐也許更加艱難。如果盲目擴大借貸,最終崩盤時很可能更血本無歸。

文 | 《財經》記者 柳書琪

編輯 | 謝麗容

(0)
上一篇 2021-09-01 19:48
下一篇 2021-09-01 19:48

相关推荐